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成龙《宝贝计划》专题 >正文

成龙大哥绝不认老 发起新片《宝贝计划》(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01 精品购物指南
成龙大哥绝不认老发起新片《宝贝计划》(组图)

《宝贝计划》主创合影:高圆圆(左二) 成龙(左三) 古天乐(右三) 陈宝国(右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刚刚结束的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成龙的卖座大片神话》获得包括“最佳电影”在内的四项提名,结果却一无所得。此前普通观众对成龙的这次“转型”也深表遗憾、难于接受,票房大卖更多是出于对“成龙电影”的惯性消费和傻呵呵的娱乐心态。接下来的成龙如果仍然“变法不顺”的话,观众对他的信任度和认可度就会继续降低,尤其是电影市场的主流观众——那些求新求异求新潮的年轻人们,就更不会与已过知天命之年的“成龙大伯”趣味相投了。

  所以无论如何,成龙仍然要变,否则必将逐渐被淘汰。但现在成龙还没有老到打不动的程度,他的自信心仍然高涨,他的市场号召力也只是刚刚开始萎缩,还算一块很能捞钱的金字招牌。所以成龙又有新作杀青了,就是这部在4月11日凌晨才刚刚拍完最后一个镜头的《宝贝计划》。一夜未眠的成龙在当天中午率领包括导演陈木胜和主演古天乐、许冠文、高圆圆(blog)陈宝国等大牌明星在内的全班人马亮相北京,为媒体及观众解释他最新的“求变”,那就是——温情喜剧带动成派打法。

成龙大哥绝不认老发起新片《宝贝计划》(组图)
成龙:怀抱小宝贝

  记者:你在金像奖上说现在拍电影最重要的不是得奖,而是要把观众重新吸引进戏院,但《神话》的票房很好,口碑却不好,金像奖也不认可,你怎么看待你这次的转变?

  成:我还是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吸引观众,如果我们的国片能得到全世界华人的支持的话,肯定能超越好莱坞。当然想要超越就要有创新,不能一成不变,所以我跟自己说要连拍三部完全不同的电影。第一部我拍了《新警察故事》,那是一个“大悲剧”,第二部我拍了《神话》,那是一个“大神话”,第三部就是这个《宝贝计划》,它又成了一个“大喜剧”。

  每一次求新求变,肯定会有危险,可能会失败,会引来恶评如潮。我在《神话》里谈了一次恋爱,大家就不接受(笑)。其实我也不想拍很浪漫的爱情戏,因为我本身的恋爱观就不是那种可以大声讲出来“我爱你”的,或者拖着小手看夕阳什么的,我是很大男人的。

  记者:说到喜剧,你了解内地的喜剧之王赵本山吗?

  成:当然了解!我觉得他做的东西就是环境喜剧,不是很故意地去逗人笑……就像侯宝林的那种,由环境制造情绪,引你发笑。

  记者:想过跟他合作吗?

  成:有啊!其实这次也考虑过让他来演现在由许冠文扮演的这个角色,但他的形象实在是跟香港的环境融合不进去(笑)。我还考虑过林子祥,但他怎么看也不像是能说服我和古天乐去犯罪的大哥(笑)。

  记者:你们仨是小偷?

  成:对啊!结果把黑帮老大的小baby给偷来了!然后就阴差阳错,闹出很多笑话……其实最难搞的是这个小鬼,刚拍戏的时候他只有7个月大,现在都9个月了,从没牙拍到有牙(笑)。

  记者:他怎么个难搞法儿?

  成:打个比方,千金还能买到女孩子的一笑呢,但想买这个小鬼的一笑就太难了!为了抓他的状态,我们用3部机器对着他不停地拍,谁知道刚好胶卷没了他却笑了!他要是困了的话,全体人员都要等他睡醒,醒了还要看着他吃奶(笑)。他一哭我就烦,把我们折腾得好惨,小孩子的戏,以后绝对不再拍了。

  记者:刚才看片花,里面你为了把小孩逗乐,冲着他唱了一首《老鼠爱大米》,喜欢这首歌?

  成:(笑)拍摄的时候就是要逗他乐啊,做完鬼脸就唱歌,我也不知道唱什么,刚好那时候《老鼠爱大米》很流行,我也能记得住歌词,就唱了。

  记者:那这次拍摄《宝贝计划》这样的动作喜剧,是不是意味着你的回归?它的创新在哪里?

  成:现在的笑料跟以前的笑料已经完全不同了,以前我会用很多夸张的方法去搞笑,现在连我自己都不喜欢那样了,再那样搞的话,观众都会起鸡皮疙瘩。现在需要更自然的、由环境引发的情感。

  你说到创新,《宝贝计划》的新意在于,它本身是一个大喜剧,而我在里面演了一个小坏人。我本来是想演一个大坏人的,但考虑了很久也没敢做(笑)。这是我第一次演坏人,后来还坐了牢,也是我第一次在电影里坐牢。

  记者:接下来的拍摄计划是什么?

  成:7月份就会去好莱坞开拍《尖峰时刻3》,然后到明年2月份,应该能拍尔冬升(blog)的《新宿事件》了。

成龙大哥绝不认老发起新片《宝贝计划》(组图)
古天乐:用喜剧调整情绪

  古天乐 用喜剧调整情绪

  记者:跟成龙合作,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古:他很照顾我们,只要有危险动作,他就不让我们做,所以我们只能趁他上洗手间或是去吃饭的时候赶紧让导演拍两条(笑)。他还经常带吃的给我们,昨晚还请我们吃了鲍鱼,拍完这部戏,大家肯定都胖了(笑)。

  记者:这些年你拍了很多喜剧,这次的《宝贝计划》又是喜剧,说明你很喜欢演喜剧?

  古:其实是因为我拍《龙城岁月》的原因,上下两集我拍了一年多,觉得有点儿不开心,每天都好像活在“黑社会”里……所以我想拍一部喜剧来调整一下,而且我也很久没拍动作戏了。

  记者:说到《龙城岁月》,梁家辉刚凭他在第一集里的“大D哥”的角色荣获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到了第二集,你的戏分儿是最吃重的,会不会感到压力?

  古:压力一定有,但我是个演员,只需演好我自己的角色,有机会拍这样的好电影就很开心了,因为在香港很少有机会能一部戏拍一年的。这次的《宝贝计划》也还好,拍了5个月。

  其实我最初在戛纳刚看完《龙城岁月》的时候,就对梁家辉说你一定能拿奖,他还不信。结果金像奖他就拿到了。昨晚我拍完戏还跟杜琪峰和梁家辉一起吃饭到3点,然后也没睡觉,就直接从机场来北京了。

  记者:你接戏并不多,出于什么考虑?

  古:拍那么多烂片有什么好?专心拍一部比较好,这样对香港电影也有好处。

  记者:内地现在正在播新版的《神雕侠侣》,你当年塑造的杨过非常经典,现在回头看,有什么感想?

  古:我演《神雕侠侣》之前,导演对我说,你可不可以看一下刘德华演的那个版本的杨过?我决定不看,但我看过小说,我觉得杨过是个很不开心的人,全世界都不喜欢他,所以我演的时候从来不笑,他最后成了大侠,导演说他应该可以开心一下了,但我还是觉得他不开心。

  记者:那你看好黄晓明的新的演绎吗?

  古:我知道他。他是个好演员,肯定能演好。

  记者:你这么黑,会不会把电影里的小baby给吓哭了啊?

  古:(笑)我刚才看见他,他还很怕我呢!因为我昨晚跟他玩,我扮演金刚,就把他吓哭了,他今天还记着我呢!

成龙大哥绝不认老发起新片《宝贝计划》(组图)
高圆圆:跟成龙发生微妙感情

  高圆圆 跟成龙发生微妙感情

  记者:成龙怎么会找你演他的电影的?

  高:一开始成龙大哥让我来演他的影片,我都觉得莫名其妙,后来到香港我才知道,是因为我们去年在戛纳电影节上见过一面,他觉得我来演这个内地护士的角色很合适。他说,这个女孩子一定要有爱心、要善良,看我的样子很像,而且这样的女孩子在香港已经越来越少了,所以把她设定成为内地过去的护士……而且休息了一年多,我本身也开始想工作了。

  记者:那当你真的成为“龙女郎”后,有什么切身感受?

  高:龙女郎啊(笑)?说实话听上去有点儿别扭……成龙大哥是一个让你觉得没有距离感的人,每天你都能在杂志、电视上看到他,在片场他性格也很好,很爱开玩笑,根本不会有陌生感。我和他的对手戏不是很多,但是同场戏很多,他给我的印象也很惊讶,他是天生很有喜剧感,不是那种无厘头的用夸张的语言去表达的喜感……这就是他们香港演员的长项,他们的很多东西都是即兴的,之前不用排练很多,所以你要很专心,对这个东西要有很高的理解度,那样你才能随时爆发,随时有一个好玩的点碰出来。我觉得这是我在内地演员中很少看到的,就是在镜头面前很放松,就好像演戏是信手拈来的事情,不像我有时候演戏就会过于使劲,其实那是恰恰相反的。

  记者:你跟成龙在里面有情感戏吗?

  高:会有感情戏……但是这种感情是很朦胧、很微妙、很单纯的……不是那种缠绵悱恻的。

成龙大哥绝不认老发起新片《宝贝计划》(组图)
陈宝国:从影以来首次发疯

  陈宝国 从影以来首次发疯

  记者:《宝贝计划》是你十多年后重返影坛的选择,为什么?

  陈:因为成龙大哥啊。

  记者:完全是因为他?不看剧本都行?

  陈:始终是因为他吧。我是一个没分量的人,能演大哥的戏很高兴,大哥对我说,宝国你过来拍个戏!我就说一定去!当然我演的也很过瘾,因为这是一个如此专业的高水准的摄制组,大家都具备艺术家素质。

  记者:这是个喜剧,你觉得最好玩的体验是什么?

  陈:我演的那个老大不需要用夸张的方法去演绎,算是冷幽默吧。要说最好玩的体验,就是我演了这么多年戏,就从来没穿过这么好的衣服(笑)!很讲究造型,还要给我围上一条围巾。很帅啊!而且这是一部很温情的电影,我相信会成为我生命里一段很美好的回忆。

  记者:你在内地的电视剧里演了很多帝王角色,强调霸气和个人气质,最近又演了《越王勾践》,不担心自我重复吗?

  陈:我接拍的时候,也考虑过你问的这个问题,但当我翻阅中国历史,一下子就发现了勾践的独特性,他没有经历过什么华丽场面,没有陷身于后宫争斗什么的……他其实不是一个王,而是一个奴!

  记者:在《宝贝计划》里,你演的黑社会老大也是很霸气的那种,又有什么新的挑战?

  陈:(笑)最后这个老大疯了啊!至于是怎么疯的,先不能告诉你!但这是我第一次演“疯戏”,而且疯得很快、变化很大、很难把握啊!我一开始演他发疯的戏的时候,导演还跟我说,你能不能再疯点儿(笑)?!(许涯男/文 张维良/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