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张艺谋点评主演:发哥演绝了巩俐成熟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艺谋逐一点评众主演: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余姝

  ●大王———周润发

  

张艺谋点评主演:发哥演绝了巩俐成熟了(组图)

  角色:原本只是一个小小的都尉,为了篡夺王位,陷害发妻全家,娶得邻国的公主。此人表面上文治武功,仪表堂堂,实则道貌岸然、冷酷无情,是一个彻底被王权异化的人,最后不可避免地落入孤家寡人的可悲境地。

  评价:发哥的戏常常超出了我的想象。片尾王子元杰自杀那场戏,发哥看着他自刎,居然还夹了一口菜到嘴里,那种满不在乎的冷漠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一震,而那个夹菜的细节就是发哥自己设计的。他演的王,真是绝了。

  

张艺谋点评主演:发哥演绝了巩俐成熟了(组图)

  ●王后———巩俐

  角色:本是梁国公主,不幸成为一桩政治婚姻的牺牲品。20年来,她从未在丈夫那里品尝到真正的爱情。孤单寂寞中,她与继子发生了不伦之恋。后来继子移情别恋,而他俩的私情也被国王发现,于是她成为国王密谋毒害的对象。父子两人双重的伤害,让这个女人决定铤而走险,寄希望用一场宫廷政变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

  评价:巩俐现在演技很棒,比当初我们合作的时候还要好。我觉得女演员到了她这个程度是最好的,她已经足够成熟,有经验,观众不再会把注意力放在她的外表上。刘烨第一天和她对戏,下来后就跟我说,师姐太牛了,那种表演的穿透力一下就把他震住了。她所有的表演我都很熟悉,但我惊讶于她的速度和力量。速度的意思就是表演的时候情感上的铺垫,她来得很快,只要一对应上,感情一下子就上来了。力量指的是表演上的控制,有爆发力,但也要有控制力,要收放自如。在这一点上,巩俐让我刮目相看。

  

张艺谋点评主演:发哥演绝了巩俐成熟了(组图)

  ●太子元祥———刘烨

  角色:个性与父亲完全不同,是一个胆小懦弱、耽于享乐的男人,不敢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与继母的不伦之恋,让他背负了沉重的精神负担,而年轻貌美的新欢,更加速了他摆脱继母纠缠的决心。但在重阳夜当晚,他还没有等到最大阴谋的登场,就被自己的弟弟一剑穿心。

  评价:刘烨面对两个实力超群的前辈巩俐、周润发,还能表现得那么收放自如,把懦弱的感觉演得很到位。

  ●王子元杰———周杰伦

  角色:武功超群,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在三个王子中最被国王器重。为了保护母亲,他不惜与实力远远超过自己的父亲决裂,最后杀身成仁。

  评价:周杰伦是一个很勤奋的年轻人,虽然贵为天王,但很谦虚。在片场,周杰伦常常坐在一旁看发哥和巩俐演戏,有时候静静地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他有时候会问我,哪个字该怎么发音,我跟他说,台词不应该是你的负担,你要放开说,一定要有真情投入,直到眼泪流出来。我更看重的是他朴素的真情。杰王子是一个很木讷的孩子,他很重感情。而我也见过周杰伦的母亲,在妈妈面前,杰伦是个大孝子,看得出来,他其实是一个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孩子,他的身上也有很多角色的影子。发哥和巩俐两个老演员也很帮他。有时候巩俐和他搭戏,即便拍的是背面,表演都是声泪俱下。这部电影99%的打戏都是周杰伦自己完成的。举一个例子,兵变的戏,周杰伦在3米高的大盾牌上,不系保险带自己打,脚下不足2米宽,我们都非常担心。那是乱军之中的厮杀,但周杰伦坚持自己完成。他被黑衣人包围的那几个场面,一刀劈下来的动作拍了四五天,周杰伦砍折了180多杆大刀。

  ●王子元成———秦俊杰

  角色:在人前是一个开朗活泼的少年,在人后却表现出阴鸷冷漠的一面。在所有矛盾和阴谋爆发的重阳夜,他弑兄篡位的举动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最后,篡位失败,落得一个被鞭打至死的下场。

  评价:后生可畏,这个孩子以后会有更大的发展。

  ●宫女蒋婵———李曼

  角色:单纯任性,一方面听命于父亲,成为国王毒害王后的工具,另一方面又真心爱着太子。当她得知两人是兄妹乱伦的真相后,精神崩溃,被人残忍杀害。

  评价:李曼条件很好,既会跳舞又会演戏,我一眼就看上了。虽然她只是一个配角,但塑造的蒋婵无论外形、气质,还是内心戏,都让我很满意。

  ●蒋太医夫人———陈谨

  角色:国王的发妻,太子的生母。与蒋太医结为夫妻,生下女儿蒋婵。20年来,她一直无法忘怀心中的仇恨。为了复仇,她帮助王后找到国王下毒的证据,但自己最后还是落得惨死的命运。

  评价:选中陈谨主要因为她的演技实力打动了我。陈谨没有武术功底,但是在程小东的调教和她的努力下,进步神速,这对于一个已近中年的女演员来说,真的很不容易。

  ●蒋太医———倪大洪

  角色:效忠国王,讨好太子,一心想攀上高枝,还没有明白真相的时候,就死在了国王的手中。

  评价:戏份最少,却一出场就能表现出人物的性格特征,这只有经验丰富的老演员才能做到。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