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逐鹿金狮的三大狂想 明星影片夺奖不完全预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15:56 法制晚报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今天拉开帷幕,参赛的21部影片中虽然仅有一部华语片《世界》入围,但不少人的热情都被此前国产影片争上威尼斯电影节的报道吊起了兴趣。到底此次电影节大奖将被谁捧走,我们不妨大胆一猜。

  最佳影片奖: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五段论”对抗“小世界”

  影片:《5×2》

  导演:弗朗索瓦-奥宗(法国)

  时长:90分钟

  点评:这部法国影片以一对年过三十的夫妇为故事主角,拍摄选取了他们生活中最具决定性的五段生活,这是法国参赛片中最引人注目的片子。导演弗朗索瓦-奥宗曾执导过影片《游泳池》,他因为怪异幽默的黑色讽刺,而在国际影坛上“呼风唤雨”。年轻气盛的奥宗曾自比法斯宾德,名气大起来后又经常被人拿来与夏布罗尔、希区柯克等人作比较。这位极富创意的新生代闯将,在此片中能否延续他在《游泳池》中的风格,能否得到观众和评委的肯定,很快将在影片亮相后得到答案。不过影片这么别致的名字,不管得奖与否,都已经让大家记住了。

  得奖指数:★★★★

  影片:《世界》

  导演:贾樟柯(中国)

  时长:120分钟

  点评:《世界》是国内唯一一部参加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竞赛的影片,也是贾樟柯按规定程序审批拍摄的电影。当初国内那么多部有意亮相威尼斯电影节的片子,都因为《世界》而“很受伤”,足见《世界》的功力。影片讲述在世界公园微缩景点里跳舞的赵小桃和保安队长成太生的故事,他们都来自外地,在城市里幻想、相爱、猜忌、和解,关注小人物的命运,这是导演贾樟柯长久不变的主题。

  至于《世界》能否延续贾樟柯本人一直以来的纪实风格,这已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世界》中加入了动画、爱情等元素,因此比典型的贾樟柯作品更好看。

  得奖指数:★★★★

  影片:《哈尔的移动之城》

  导演:宫崎骏(日本)

  时长:119分钟

  点评:《哈尔的移动之城》是打入威尼斯电影节的首部动画片,但是,宫崎骏早已名声在外。在这部影片中,苏菲与她的继母和两个姐姐居住在一个小镇。继母凡妮依靠制帽的薪水无法养活三个女儿,便把两个姐姐安排到制帽商店当学徒,小苏菲在一旁打下手。但两个姐姐莱特和玛莎很快就离开了这家商店,转而学习巫术和厨艺,但苏非坚持了下去。与此同时,一座移动的城堡在小镇附近落脚。传说中那里居住着一个邪恶的巫师哈尔,以掳掠年轻姑娘并吸取她们的灵魂为乐,甚至有人还说他会吃掉姑娘的心……

  宫崎骏的动画片总是怀着浓浓的真情、曲折的故事,这次动画片获准进入威尼斯,也是在向今年戛纳电影节看齐。既然宫崎骏的漫画得以角逐大奖,那就不排除爆冷门的可能,让动画片抱走威尼斯电影节奖杯,这一定会让媒体感到很高兴,那就有长篇大论可说了。

  得奖指数:★★

  最佳男演员奖:

  大胆预测亚洲人包揽此奖

  今年上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日本14岁的小演员柳乐优弥居然打败梁朝伟等众多热门人选获封影帝,令大多数人大跌眼镜。不过,演员毕竟不同于导演,他只是电影作品中的一个环节,因此评判的标准各异,冷门的出现也更自然。

  浅野忠信:《咖啡时光》男主角

  点评:艺术片专业户由日方出资,为纪念已故日本电影巨匠小津安二郎诞辰100周年而专门拍摄的影片《咖啡时光》,是侯孝贤首部用外语拍摄的外国影片。尽管影片代表日本参赛,但这并不妨碍导演侯孝贤拿奖。侯导已不是第一次闯入威尼斯,早在十多年前,侯导就凭《悲情城市》获得过金狮奖,如果这次再捧金狮,中国人都将分享到快乐。

  影片男主角浅野忠信虽然刚刚30岁,却已从影13年,出演了36部电影,包括《座头市》、《杀手阿一》、《御法度》等。去年他凭《光明的未来》、《座头市》赶场似的奔波于戛纳、威尼斯等国际电影节之间,今年他又如约来到威尼斯,真可谓常客了。凭借自身实力,浅野忠信有望问鼎威尼斯影帝。

  得奖指数:★★★

  成泰燊:《世界》男主角

  点评:憧憬拿奖。前两天,就在成泰?饯行会上,黄磊还信心满满地预测过,“泰?肯定能做影帝!”不知道他作为好友,话里有几成祝福、几成估算。不过,好歹他也是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说话有一定分量,姑且听信他一回。况且,《世界》里成泰?扮演的“成太生”一角心理活动复杂,为演员的发挥也提供了空间。

  得奖指数:★★★★

  最佳女演员奖:

  巩俐卫冕影后落空

  虽然1992年巩俐在《秋菊打官司》里自毁形象,获得了第49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但此次巩俐参演的影片《爱神》仅仅参展,失去竞争影后的资格。不过,两名美国女演员却成为此次影后的候选人。

  妮可:《重生》女主角

  点评:妮可获奖相当于吃水果。妮可-基德曼虽然早在澳大利亚、美国乃至全世界闻名,其演技也得到过众多业内人士的肯定,甚至得过两次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奖,但妮可还从来没有拿过世界三大电影节的影后。这就好像大米、小米甚至玉米都吃过了,但就是没吃过水果。

  妮可这次在影片《重生》中,饰演失去丈夫多年的女人安娜,在她即将与未婚夫约瑟夫结婚时,生活中突然闯入一个年仅十岁的小男孩,声言自己是安娜前夫的转世。小男孩的出现给安娜和她的妈妈、朋友和未婚夫都带了很大的压力,而安娜也开始怀疑起自己所作的选择……

  片中,妮可把年轻寡妇安娜那种敏感而脆弱的神态传达得十分逼真。另外,因为剧情需要,妮可还牺牲了一头漂亮的红发。

  得奖指数:★★★★

  瑞茜:《名利场》女主角

  点评:从商业迈向艺术,瑞茜-威瑟斯彭曾出演20世纪80年代奥斯卡得奖作品《危险关系》,与乌玛-瑟曼、约翰-马可维奇等共同出演。此后,瑞茜因商业片《律政俏佳人》而拥有好莱坞一线女星的地位。

  此次,《名利场》入围威尼斯电影节,证明瑞茜将不光在商业片中有所建树,也能胜任复杂的人物角色的挑战。《名利场》中,瑞茜饰演一个运用智慧和手段,由出身下贱的贫民,变为上层社会贵妇的女性形象。

  得奖指数:★★ 文/本报记者 张凌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