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电影》专题 >正文

向小津先生致敬:《咖啡时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8:09 新电影
向小津先生致敬:《咖啡时光》(图)

《咖啡时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威尼斯现场

  影片媒体首映场当晚,放映厅坐无虚席,其中不少是小津安二郎的影迷。影片字幕出现“谨以此片向日本电影大师小津安二郎诞生100周年致敬”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有人甚至激动地大声叫出来。伴随女主人公轻松懒散的脚步,观众们展开敏锐的触角,深入到生活最深层的土地,细细感受每个看似无意实则精心的细节。影片弥漫着一种平和气氛,喜
怒哀乐在瞬间变成了生活中可超脱的必然过程。这种淡淡的情怀中感染着每一个深入情节的观众,整个放映过程,人们出奇的安静,仿佛面对生活的一种肃然起敬。

  导演:侯孝贤

  编剧:朱天文

  主演:一青悠、浅野忠信、秋原圣人、余贵美子

  国别:日本

  片长:104分钟

  故事

  自由撰稿人阳子(一青悠饰)是个年轻的日本女孩,她住在东京一个还保留着电车运行的老城区。在她生活的城市里,有一个叫肇(浅野忠信饰)的男孩。肇经营着父亲留下的旧书店,阳子到他的书店寻找资料,两人结识并成为好友。最后一次去台湾探望那里的中国男友回来后,阳子照例来到肇的书店,她送给肇一块自己在台湾买的怀表作为生日礼物,这是一块50年前曾被火车司机珍藏的纪念品。肇是一个火车迷,常会在空闲时到城市里的火车站听各种火车发出的声音,并把他们录下来。

  在这个拥挤的城市里,一个人生活的阳子常常会到肇的书店里,两人听音乐,谈论生活中的琐事:白天的生活,晚上的梦,生活平常而流畅。两人还喜欢去咖啡厅,肇要一杯咖啡,阳子要一杯牛奶,慢慢品味,静静地享受两个人的信任和安宁。面对肇,阳子感觉就象到了家里,肇也非常喜欢阳子,尽可能地关心照顾她。

  父亲到火车站迎接很久没有回家的阳子。阳子回到家,一切都是照旧,沉默的父亲坐在桌前,母亲在厨房里忙碌准备晚餐。阳子懒散地躺在地上,家里始终给她一种彻底放松的安全。第二天,她平静地向父母亲宣布自己怀孕了,但并不想和台湾男友结婚。虽然父母没有在阳子面前做任何表态,但暗地里却非常震惊,并为女儿担心。好友肇得知阳子怀孕的消息同样感到震惊。

  父母到东京参加一个旧友葬礼,借机前来探望阳子,吃着母亲亲手做的土豆汤时,阳子在父母担忧的目光中讲述了自己没有结尾的爱情故事。怀孕三个月的阳子曾有一个台湾男友,他是自己教日语时的学生。男友家里有个制伞厂,因为搬到中国内地,他们的关系也随之结束。阳子喜欢听音乐人江文也作曲的音乐,并在做一个关于他的资料收集。好友肇一直在努力帮她。

  一次,疲惫的阳子在电车上睡着了,醒来的时候,看到在同一辆电车里偶遇的肇正关切地注视着自己。她感到无比踏实,两个人一起走出电车。

  一个平凡的下午,阳子走下停在站台的火车。突然,她开始思考自己的家庭、未来和生活。她迈着通常的步子,朝着自己要去的地方慢慢走去,一点点消失在人群中。而城市高架的电车,依然错落有致,在微微泛起波纹的小河之上,来来往往地穿流不息……

  幕后

  [咖啡时光]的片名借用的是电影中咖啡厅的名字,片中描写女主人公阳子对音乐人江也文着迷并且收集关于他的资料做个人研究。江也文在实现生活中真有其人,他是出生于台湾的中国人,和日本人结婚后移居日本,是上世纪30、40年代日本颇有盛名的音乐人。这个咖啡厅,则是那个年代他常常光顾的地方。侯孝贤在解释阳子寻找江文也的遗孀一幕时,想要表现过去的一代的日本女人的心态,她们即便被丈夫抛弃了,心中却始终怀着善良的愿望,保留着一份对后者的美好形象和回忆。

  片中女主人公一青悠是第一次拍电影,她遵循导演侯孝贤的意图,自然表现自己每天的生活,放慢节奏,从容走路,象生活中那样自然举动,哪怕是一个喝水的简单动作。演员一青悠坦承,在生活中自己是一个持平静从容生活态度的女人,正是这本色吸引了侯孝贤。挑选演员的侯孝贤第一次见到一青悠,立刻明白了这正是自己要寻找的候选人:敏感细腻,纯真自然。

  侯孝贤虽然在二十多年间和日本有着各种各样的来往,但一开始他就清楚拍摄一部以小津安二郎为参照的影片的难度。他对自己说,我可以以一个外国人的眼光将焦点对准今天日本人的普通生活。他评价小津安二郎,是一个精益求精,执导严格遵守原则的导演,和自己的导演风格完全不同,那种认为小津安二郎只是捕捉美好老时光的说法在他看来并不正确。作为一个对他生活的时代极端敏感的导演,小津安二郎的目光始终在注视着战后日本道德文化价值观的演变。

  [咖啡时光]中的许多镜头都经过了多次重复拍摄,因为随着时间变化,他们选择拍摄的地点的活动节奏发生了变化。

  简评

  侯孝贤拍摄这部影片的动机是向自己崇拜的日本电影大师小津安二郎致敬,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上,最终都称得上成功。形式上,片中可以看到许多向大师致敬甚至完全照搬的镜头,称它为一部以假乱真的现代版的小津安二朗作品毫不过分。片中开头一幕,城市上空有穿流不息的火车,接着出现了影片女主人公阳子。这一幕和小津安二朗在影片[东京物语]描写现代日本普通人的生活的一幕惊人的相似。其次,当阳子的父母前往东京看望女儿,阳子陪同母亲前往邻居房东那里表示感谢的一幕,同样在小津安二郎的作品中出现过。日本人,尤其是日本女人在生活交往中的谦卑礼貌,连同生活的本色一起,活生生地出现在你眼前。内容同样如此,深入细节,敏感捕捉现代日本人的普通生活。导演常在短短一分钟内,捕捉到许多潜在的细微变化,并把感受在影片中如实呈现出来。除了生活的时代变化了,两个导演想要传达给观众的却是同样的效果。影片的节奏和主题一致,舒缓从容,如一杯淡茶,留有若有若无的清香。

  片中其他配角,扮演父亲和继母的秋原圣人和余贵美子,也出色地诠释了现代日本社会中家庭,丈夫和妻子等微妙复杂而真实的生活。如果说正常看电影,你会知道自己是在电影院,那么这部影片你则是完全进入生活里面。这种真实一直到许多现实中的人们都忘却了生活还可以如此真实的程度。片中流露着一种从容,无论喝水,吃饭,或者在街上的散步以及乘坐一辆行驶在城市上空的火车。那些细节不是为了表现生活和它的真实,而就是生活本身。影片中看不到任何寻找和探索生活意义的努力,仅仅是把生活的底色重新呈现在观众面前,唤起大家对真实生活的认识。

  用缓慢的节奏捕捉真实的生活

  ——在威尼斯采访侯孝贤

  □ 这部电影和以往的拍摄有什么不同?

  - 因为不懂日文,在拍摄中我排除一切声音干扰,将注意力更集中在演员的表情和动作上,使他们和我想表达的风格一致。在拍这部影片之前,其实我对日本文化并不了解,是这部影片使我对小津安二郎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日本文化也是。日本人表达情感始终很含蓄很保守,哪怕是对一些生活中最基本的事情。

  □ 在您看来,作者电影和通俗电影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 作者电影和大众电影没有什么区别,因为无论什么形式的电影,真正的个人创造都是从拒绝群众开始的。

  □ 您最关注的内地导演有哪些?

  - 贾樟柯、王小帅、田壮壮张艺谋。香港、台湾和大陆虽然紧挨着,但三个地方的艺术文化背景有许多差异,最好的表达电影的方式,是每个地区的导演拍摄他最熟悉的题材。

  □ 片中第一个镜头非常美,让人想起小津先生的[东京物语],片中还有许多电车的镜头,结尾同样出现了火车,火车对于您有什么特殊意义?

  - 我喜欢火车,因为从小做汽车会吐,我出门基本上都是坐火车,因此我的影片中常常会出现火车。影片第一个镜头中的火车,是专门向小津安二郎致敬的。

  □ 你的故事是在东京展开的,但是常见的东京印象中的那些高楼大厦几乎没有在影片中出现,片中更多的是东京老城区或郊区背景,为什么?

  - 东京非常大,但它的发展是先有电车,许多老东西现在还留了下来。我们选的是东京一个还保留了电车环绕市中心的老街区,大约有三百万居民,是自由职业者或各种专业人才集中居住的地区。

  □ 你对现代生活有什么感受?

  - 现代生活是一个消费型结构,它提供了许多价值观,人们很难冷静下来做出正确选择,人们甚至没有时间对此提出问题。我希望捕捉那些生活中存在着的,但是不被人们所见的事物,把这些现实生活中我们不注意的东西表现出来。(文/ 刘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