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7届奥斯卡提名揭晓 摩尔吉布森张艺谋没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6:06 东方早报

  随着提名的揭晓,迈克尔-摩尔想让他的《华氏911》成为奥斯卡史上首部获得最佳影片奖的纪录片的梦想被无情浇灭,这部控诉总统布什的纪录片虽然在戛纳凯旋,却未获得任何奥斯卡奖提名。新闻评论家马克-史密斯的一番话也许是对此的最好注解:“也许好莱坞认为‘我们不想再回忆起令人不快的挫败,也许忘记它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今年的奥斯卡中闭口不提迈克尔-摩尔。”

  摩尔的“难兄难弟”还有梅尔-吉布森。他导演的《耶稣受难记》引起广泛争议,同时让操着阿拉姆语的耶稣成了票房明星。《耶稣受难记》在美国国内获得3.07亿美元的高票房,大赚了一票的吉布森却不屑拿出一分钱为该片做奥斯卡宣传。果然,《耶稣受难记》未收获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重要提名,仅获得最佳化妆、最佳摄影和最佳作曲3项提名。本月初,《耶稣受难记》获得美国人民选择大奖最佳剧情片奖,但这个奖比起奥斯卡,似乎分量还太轻。

  曾经被奥斯卡青睐过的摩尔和吉布森并不是这次惟一被奥斯卡率先抛弃的人,“五战五败”的张艺谋比他们更失意。之前《十面埋伏》北美票房高昂、广受好评,并获得了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但该片在奥斯卡仅获最佳摄影提名,拂了老谋子的面子。

  还有一位失落者是两届奥斯卡影帝凯文-斯贝西。斯贝西在自编自导自演并任共同制片人的鲍比-达林传记片《飞跃海洋》中倾注了大量精力和财力,并为奥斯卡开展了雄心勃勃的宣传攻势,可惜奥斯卡对斯贝西的热忱孰视无睹,《飞跃海洋》未获任何提名。

  在最佳导演提名中,《寻找梦幻岛》的瑞士导演马克-弗斯特和《偷心》的导演迈克-尼科尔斯双双出局,他们均是今年金球奖最佳导演提名者。

  而最佳男主角方面,除了扮演金赛教授的利亚姆-尼森遗憾出局外,最出人意料的是《杯酒人生》男主角保罗-吉亚玛提(他获得金球奖提名)未获影帝提名。相反,该片中的“绿叶”托马斯-黑登-丘奇和维吉尼亚-马德森却分别获得了最佳男女配角提名。丘奇和马德森对于吉亚玛提未获提名均感到十分失望,他们认为吉亚玛提是片中的灵魂人物,是影片成功的关键。早报记者 袁晋 编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