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纪录片将成奥斯卡焦点 视角独特受关注票房惊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0:2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月27日,第77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即将举行。参与角逐本年度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提名影片无一不是吸引观众广泛注意的重头戏:

  票房大赢家《超码的我》产生了轰动性的影响,甚至直接冲击到美国快餐业。而《图佩克:复生》以第一人称讲述遭谋杀的说唱艺人Tupac Shakur的经历。相对来说题材比较传统的《哭泣的骆驼》讲述蒙古部落的故事。而纪录片《生于妓院》则开始改变了印度妓女
的孩子们的命运。《信仰的扭曲》有望影响人们看待天主教牧师性虐待罪行的方式。

  2001年凭借《LaLee's Kin: The Legacy of Cotton》赢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的Susan Froemke评价道,“这些影片彼此都很不一样,这是该领域如此受人喜爱的原因之一。”

  反战纪录片《华氏911》在美国和加拿大创造了1亿2000万美元的票房佳绩。这也打破了非虚构影片不能吸引观众进入影院的老规律。该片导演迈克尔-摩尔为了让《华氏911》赢得角逐最佳影片奖的机会,没有加入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评选。不幸的是该片也没有获得最佳影片奖提名。

  此外,《超码的我》在非虚构影片中以1150万美元的票房排名第3,《图佩克:复生》以770万美元的票房排名第6。

  促使纪录片票房飙升的因素很多。值得注意的是,低成本的数码摄影机和影带让更多的人得以参与电影的制作。此外,今年的提名片也一改多年以来纪录片采取新闻式的多角度客观叙述的传统,将制作者自己的观点也融入了片中。

  《超码的我》通过记录该片导演摩根-斯普尔洛克30天仅靠麦当劳食品为生造成体重上升、器官受损的过程,向人们警告垃圾食品的危害。

  《生于妓院》讲述了成长于加尔各答红灯区的孩子们的生活状态。影片拍摄过程中,导演扎纳-布里斯基和罗斯-考夫曼给了孩子们充足的镜头。

  《信仰的扭曲》中,俄亥俄托莱多的居民Tony Comes和他的家人讲述了自己遭到一名天主教牧师性虐待的经历,该片呼吁观众思考现实社会规范的合理性。

  《图佩克:复生》虽然题材比较传统,但通过采用Tupac生前接受电视采访时谈论自己的片断,对观众产生了相当大的吸引力。(清晨)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超码的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