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80年历史大回顾 经沧桑巨变愈发豪华气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0:2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929年5月16日晚上,大约300名电影人和他们的配偶聚集在好莱坞罗斯福饭店芬芳室进餐,听道格拉斯-费尔班克斯宣布第一届奥斯卡获奖者的名单。这个名单没有任何悬念,因为获奖结果两个月以前就已经公布。而本周日,3300名来宾将会聚柯达剧院参加第7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此时的情形就大不一样了。奥斯卡如何从最初发展成为今天的样子?以下是对其历史的一个全面回顾:

  奥斯卡典礼一向这么长吗?

  1929年分发奥斯卡金像只花了10分钟。此后典礼一再拖长,1999年达到破纪录的4小时5分钟。时间膨胀的原因之一是奖项的增加,1929只有12个奖项,而2005年增加到24个。另一原因是获奖感言的时间拉长了,早期获奖者不像现在从健身教练一直谢到高中老师。

  早期评奖的内幕

  制片人沃尔特-赛尔查回忆1939年米高美公司的成员说,“我们的老板霍华德-史崔克林宣布公司出于慷慨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奥斯卡组委会的成员,他任命了每个人并付给了启动资金。然后他告诉我们投票程序。”在奥斯卡开始评奖的前几年,评奖过程并不规范,老板们要求我们给本土的影片投票,这样就有利于他们电影公司的发展。1950年代随着电影制片制度的改变,评奖也变得公正起来。”

  大肆宣传的开始

  1955年奥斯卡把最佳影片奖授给赛尔查执导的《马蒂》。这部影片的故事发生在纽约一条小街上,情节简单,片长一小时半。只有三个主要人物,没有明星,全片制作投资不过28.9万美元,普通银幕,黑白片。但是由于制片人的大力奔走宣传,最终它竟一举夺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男主角等四项大奖。影片的宣传费用高达27.5万美元,从此也鼓励了提名片的宣传活动。

  “请您考虑”字幕的来源

  如今每一部奥斯卡提名片片中都有“请您考虑”的字幕,这种做法是1960年的获奖影片《边城英烈》激发的。该片中的男配角约翰-韦恩为了竞争奥斯卡奖项而特地雇用了一个媒体经纪人帮他宣传奔走。这时《Daily

  Variety》报纸上刊登了一封竞奖信称,“我们是《边城英烈》剧组成员,我们为德克萨斯人请求饶命,所以给我们奥斯卡奖吧”。韦恩对此非常愤慨,写信告诉该报纸他和他电影公司的同事都没有刊登这个广告。为了防止此种情况的再次发生,两年后,奥斯卡增加了一条新规则,不允许提名片进行过分的宣传活动,但可以在片中加上“请您考虑”的字幕。

  典礼和舞会的演变

  在奥斯卡颁奖的头15年,颁奖典礼本身就是一个舞会。好莱坞精英们聚集在饭店舞厅宴饮、跳舞以及为获奖者鼓掌。战争时期这种豪华场面一度中止,从1944年开始转移到剧院中进行。起初各电影公司偶尔举行仪式后舞会。到了1958年,典礼开始在好莱坞市中心的贝弗莉山希尔顿饭店举行,然后人们不得不驾车行驶一段时间到达州长舞厅参加舞会。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执行总监布鲁斯-戴维斯称,“几年后我们认为舞会应该跟典礼在同一地点举行。”由于每年当晚好莱坞还要举行其他几项活动,如《名利场》杂志、埃尔顿-约翰艾滋病基金会等发起的晚会,奥斯卡舞会的出席情况受到了挑战,戴维斯称,“但是每个人都会在州长舞厅停留一会儿。”

  明星们是否参加彩排

  1950年代中期的一张照片上显示,奥斯卡彩排中4位明星正在坐谈:克拉克-盖博、加里-格兰特、鲍勃-霍普和大卫-尼文。今天就完全不是那样了,典礼直播制片人吉尔-盖茨称,“现在明星们不喜欢参加彩排演了,除非对他们有利,这是一个自私自利的时代。”(清晨)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