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百万美元》成大赢家 马丁因为遗憾所以美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9:03 南京晨报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9时,第7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柯达剧院隆重揭晓,《百万美元宝贝》爆冷击败势头强劲的《飞行家》获得最佳影片,《宝贝》同时还获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等四大重量级奖项,成为最大黑马。本届奥斯卡的另一个特色就是“黑”势力继2002年之后再抬头,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两个分量极重的奖项被一老一少两个黑人演员拿走。

  《飞行家》失意

  本届奥斯卡因为少了像《指环王3:王者回归》这样一次夺得11项大奖的“超级大片”而显得竞争激烈、悬念重重。不过《百万美元宝贝》还是突出重围,成为最大赢家。而事前被看好的马丁·斯科塞斯导演的《飞行家》最后只获得最佳女配角及其他四个技术类奖项。

  在最佳女主角的争夺中,希拉里·斯旺克凭《百万美元宝贝》摘得影后,这是她继1999年《男孩别哭》后第二次夺冠,同时也是最年轻的影后。而在最佳男主角奖的争夺中,在《灵魂歌王》中饰演雷的黑人影星杰米·福克斯,因为在影片中真实、自然地演绎了盲人音乐教父而受到评委们的肯定,击败了之前夺冠呼声极高的金球影帝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成为新一届影帝。《十面埋伏》再次惜败

  作为今年亚洲惟一的一部参赛片,《十面埋伏》只入围了最佳摄影的提名。不过结果同样令人失望,在最后的竞争中,《十面埋伏》的摄影师赵小丁不敌《飞行家》的摄影师罗伯特·理查德森,《十面埋伏》此次冲击奥斯卡之征再次以失败告终。黑人影星大放异彩

  67岁的摩根·弗里曼和他的黑人兄弟杰米·福克斯分别拿下最佳男配角和最佳男主角这两个分量极重的影片,再次改写了黑人演员在奥斯卡上的历史。

  在奥斯卡77年历史中,黑人演员只占奥斯卡提名的3.2%。最早的获奖者是《乱世佳人》中的“胖女佣”哈蒂·麦克丹尼尔,她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奖。24年后,才由西德尼·鲍迪埃获得了黑色演员的第二个小金人,他凭《原野游龙》在1963年成为了第一个黑人影帝。接下来,黑人演员越来越受到尊敬,丹泽尔·华盛顿(1989年的《光荣》)、乌碧·哥德堡(1990年的《人鬼情未了》)、小古巴·戈丁(1996年的《征服情海》)连续获得最佳配角奖。这一浪潮到2002年达到高峰,丹泽尔·华盛顿和哈莉·贝瑞同时成为影帝影后。

  得到音乐教父钦点

  获奖感言:我猜我们又要再来一遍了。没错,你们准备好了。那是为雷·查尔斯而准备的。雷·查尔斯,感谢你的生活!我还要感谢我的妹妹。她只有4英尺11英寸高,但她浑身充满了纯洁的爱。我还要感谢我的女儿,今天起床前她对我说:“爸爸,如果你不能获奖,你仍然是我的好爸爸!”

  去年美国影坛是“阳盛阴衰”,以男性为主角,特别是男性传记片较多,男影星演出精彩的也较多。而其中又以主演《灵魂歌王》的杰米·福克斯最令人击掌。因为他演活了美国灵魂乐盲人歌王雷·查尔斯,这次封帝是实至名归。

  福克斯接拍该片时,仅在两部影片中演过配角。开镜前,雷本人尚健在,福克斯接受他亲自面试。两人四手联弹,当雷弹爵士乐时,他甚至没法跟上,但悟性很高的他终于掌握诀窍,越弹越好,最后得到雷的首肯:“这就对了,这小子可以么,就由他演我!”雷本人对福克斯在片中的演出非常满意。去世前不久的一次访谈中,雷表示:“我不敢相信福克斯演得有多棒!我听到好几个看过《雷》的人跟我说‘他把你演得太像了,连走路都跟你一模一样!’这是我对福克斯出色表演的最好评价。”福克斯多才多艺,除了在大小银幕上献艺外,还是歌手、作家、模特儿等。1994年曾出版个人音乐专辑。

  她把赫本演活了

  获奖感言:这个奖项应该属于凯瑟琳·赫本(上世纪最出名的好莱坞明星之一),让我们为她的精神鼓掌!我只是沾了她的光。只要有她的地方就有坚强和合作的精神!

  《飞行家》中出现不少女明星,但给观众印象最深的恰是赫本的扮演者凯特·布兰切特。从外形上看,布兰切特除了一副长脸和颧骨高很像赫本外,其余都不像。而导演又要求她“不可整形、不可整容地去模仿赫本”。身为演技派的布兰切特当然不满足于模仿,她说:“我要捕捉赫本的神韵。”在她的精心诠释下,观众看到的赫本尽管外表欠像,但骨子里像极了:眼神飘忽,步履轻盈,举止洒脱,尤其是脸部肌肉常常会像赫本一样颤抖,而说话的腔调也像赫本一样特别。正是这种形不似而神酷似的表演,让布兰切特击败众多对手而折桂。

  第77届奥斯卡获奖名单

  最佳电影:《百万美元宝贝》最佳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男主角:杰米·福克斯《灵魂歌王》最佳女主角:希拉里·斯旺克 《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原创剧本:《王牌冤家》《永恒的美丽心灵》最佳外语片:《深海长眠》(西班牙)最佳女配角:凯特·布兰切特 《飞行家》 最佳男配角:摩根·弗里曼《百万美元宝贝》最佳摄影:《飞行家》最佳动画长片:《超人总动员》最佳歌曲:《摩托日记》最佳视觉效果:《蜘蛛侠2》最佳改编剧本:《杯酒人生》

  因为遗憾所以美丽

  从1980年《愤怒的公牛》首获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开始,马丁·斯科塞斯与小金人纠葛不清,历经1988年《基督最后的诱惑》、1990年《好家伙》,老马还是颗粒无收。两年前,也是这位“伤心老马”和出演过《泰坦尼克》就一蹶不振的帅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竭力合作的《纽约黑帮》,因米拉麦克斯公司的过度宣传而暴露了动机,最终被小金人打入冷宫,全面失陷奥斯卡战场。今年,他们本可以如愿,但是横空出世的《百万美元宝贝》将他们的希望又一次打破。

  但是,没有人怀疑这部影片的价值———它的华丽、它的张扬还有它的执著。少年时母亲对这位飞行大亨的影响开启了他对飞行和生活的执著,他用一种“玩”的态度生活着,也因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成名后莫名的恐惧和孤独也使他对于飞行产生了怀疑,可是他还是飞着,直到梦想实现。也许莱昂纳多的表演太夸张了,夸张得甚至有点哗众取宠。但一个是多年失手的老导演,一个是事业渐入佳境的当红演员,毕竟他们太希望成功了。当奥斯卡评委轻轻打破老马丁·斯科塞斯的“飞行之梦”时,他一定想起了影片《飞行家》中霍华德·休斯梦呓般反复重复的话:未来之路,未来之路……宋展云

  黑人演员“千人面”

  获奖感言:我想感谢每一位对这部影片的摄制付出过努力的人。但我要特别感谢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给我了这个能够再次与他合作的机会两人先前曾在影片《不可饶恕》中合作过。还有和我一起工作的希拉里·斯旺克,天哪,这真让人感到受宠若惊。

  弗里曼现年68岁。在《百万美元宝贝》里,弗里曼饰演一名拳击经纪人,他年轻时因发生意外而无法再打拳,但在健身房里一直默默地协助教练,帮他找回了自我,又帮女侍实现了冠军梦。全片由他的旁白串连,冷静、沉稳又富于情感的旁白带动了所有角色。

  这位黑人貌不惊人,凸眼厚唇,满脸横肉,却浑身满是演戏的细胞。他既有奥瑟罗般的王者风范,又有罗宾汉般的侠盗豪爽,还有汤姆叔叔般的男仆忠厚。他不愧是黑人演员中的“千人面”。

  5年前片酬75美元

  获奖感言:“我不知道我做了什么会如此幸运,我只是一个来自贫穷家庭的女孩子,怀有一个梦想,如今这个梦想竟然奇迹般地实现了,这让我觉得受宠若惊。感谢亲爱的老公,没有你的支持我就不会站在这里。”

  5年前,斯旺克以《男孩别哭》的变身演出击败了《美国佳人》的安妮特·本宁;今年她又以《百万美元宝贝》击败了美国影坛“一姐”的后者,这一史无前例的胜利,全是靠实力取得的。

  在拍《男》时,斯旺克每天的片酬仅75美元,拍完后也只拿到3000美元,但她女变男身的演出获得了小金人的青睐。此后拍片虽多,但一直未有突破。而在《百万美元宝贝》里,她从来没打过拳击,却要演一个拳击手。为此她作了充分的准备:浏览大量拳击比赛的录像;去洛杉矶一家著名健身房练习和观摩;后在名师亲自指导下,足足训练了3个月。她饮食也参照职业拳击手:量大而质精,还配用大量的高蛋白,结果浑身上下增加了19磅肌肉。在后来拍戏时,她毫不畏惧,真打实打,被打得满身伤痕,甚至脚上水泡破裂引发血液感染,伤口溃烂,但她仍然坚持下去。

  在银幕下,斯旺克结婚以来从未闹过绯闻。她的丈夫也是一个演员,很支持她拍这部影片,她常常回家练拳,有时甚至丈夫也有点“怕”她。

  作者:王慧 李晓婕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