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二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专访前南斯拉夫人民心中的银幕英雄“瓦尔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5:42 国际先驱导报

  走过狭窄的街道,穿过斑驳的走廊,经过古旧的笼式电梯,终于来到巴塔的门前。轻轻按下门铃,片刻房门轻启,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出现在《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面前,他就是传说中的“瓦尔特”,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经典影片之一,南斯拉夫拍摄,曾在中国红极一时。)的主演。

  满头的银发,挺拔的身材,淡蓝的牛仔衬衫和金丝边眼镜让70多岁的巴塔看上去依
旧魅力十足。让记者惊讶的是,不大的会客室内多一半的装饰品都来自中国——景泰兰花瓶、手工绣制的中式桌布、笑眯眯的瓷制弥勒佛……

  “我一共去过5次中国,几乎走遍了所有的城市,中国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巴塔似乎看穿了记者搜寻的眼神,微笑着说,“1979年,我应邀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一个电影节,当我们经过南京路时,整条街道上挤满了欢迎的人,我们的车队根本无法行进,我的妻子惊呆了,工作人员为了我的安全再三嘱咐我千万不要摇下车窗、更不要下车,但我知道我要下去,走到他们中间,因为我知道他们是热爱我的人,所以我推开门,毫不犹豫走了出去”

  说到这里,巴塔停顿了一下,狡颉的眼神闪烁着光芒,像是要为孩子宣布谜底的老人,“当我站在街头的一瞬间,整条街道霎时如黎明般安静,而这安静仅维持了几秒钟,人群中突然爆发出欢呼声,所有人都有节奏的喊着——‘瓦尔特'、'瓦尔特'!这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刻。”

  希望能和中国影人合作

  《国际先驱导报》: “您曾想到最大的观众群来自中国吗?”

  巴塔:“从未想过。在中国,我还和中国观众在电影院一起观看自己的电影,那种感觉非常奇妙。而北约轰炸期间,很多中国媒体给我带来中国影迷的问候!我非常自豪,我、我的电影和中国人民的感情至今已延续了20多年”

  《国》:“五次中国之行跨越了25年,中国在您眼中变化大吗?”

  巴塔:“上个月,我刚刚访问了中国,我已经不能把眼前的景象和20多年前的中国联系在一起,不仅仅是城市建设发生巨大变化,而是中国人在变化,他们的脸上神采飞扬。”

  《国》:“如果有机会,您愿意和中国电影人合作吗?”

  巴塔:“非常愿意。我目前正在参与一项塞黑和中国电影交流合作计划,中国将为我们提供50部优秀影片在电视台播放,而我们也将挑选塞黑有代表性的影片送到中国。”

  拿着笤帚上“战场”

  《国》:“您塑造的瓦尔特机智英勇,能回忆当时拍摄这部电影的情景吗?”

  巴塔:“你知道,拍电影有时候会状况百出,在拍摄《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时,其中一幕是游击队员和德军作战,这是一个有上千名演员参与的大场面,按计划,我应该拿着手枪从仓库里冲出来并加入战斗,但在慌乱中,我把手枪丢在仓库里,而是错拿了一把笤帚就冲了出来,但当时所有的演员和工作人员都全情投入,没有一个人发现我手里拿的是笤帚。这一幕拍摄结束后,导演对大家的配合表示十分满意并准备收工,而我只好硬着头皮走出来说——等等,我拿错了‘武器'。”

  《国》:“您认为当代塞黑电影是否在进步?”

  巴塔:“尽管塞黑目前电影年产量远不如从前,但我们的电影是在进步。当代塞黑电影的主题变化最大,现在的电影多是讲述爱情、年轻人成长中的困扰等等,也有一些战争影片,虽然轻松的话题多了,但这却关乎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加真实、更有冲击力。”

  《国》:“塞黑电影现在面临的最大困境是什么?”

  “资金”巴塔脱口而出,“很多电影剧本不得不拍成电视电影,这是降低成本的最好途径,但这意味着这些影片已经失去参与世界电影市场竞争的资格。”

  “瓦尔特”:从议员回归电影

  《国》:“当您2002年作为社会党候选人参加塞尔维亚总统选举时,很多人都表示‘瓦尔特'想保卫塞尔维亚,是否在银幕上扮演民族英雄的经历对您的政治生涯有很大影响?”

  巴塔:“在银幕上,我塑造了很多英雄形象,但这些‘英雄'并不能在实际生活中帮助人民,真正的英雄是那些亲身经历枪林弹雨、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战士,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为人民争取自由。从政更不能让我成为英雄,我想做的就是尽己所能帮助人民。”

  《国》:“您的政治生活和拍摄电影发生过冲突吗?”

  巴塔:“我始终是一名演员,甚至在北约轰炸期间,我还参演了两部电影。90年代以后,作为议员的职责占据了我相当的时间,但现在我将把工作重心转回拍摄电影。因为我从政的目的是服务人民,因此我不会听命于其他政客,我不认为这两个身份会发生冲突。”

  《国》:“您的家人能适应您从艺术家到政治家的转变吗?”

  巴塔:“对我的家人而言,我永远是丈夫、是父亲。”说到这里,巴塔的语调变得温柔和轻快,他指着妻子对我说,“我要感谢这个美丽的女人,无论是从影还是从政,我都不是尽责的一家之主,但无论我何时推开家门,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是她默默的奉献让我享受了45年的天伦之乐。”

  《国》:“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您拍摄了很多二战电影,有何不一样的感受”

  巴塔:“二战爆发时,我只有8岁,但至今我还能记得当时的惨烈情景,记得战争给人民带来的痛苦。虽然我们无法预见,但我们应该保持警惕,防止战争重演,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巴塔的妻子见我们的谈话渐渐进入尾声,热情地端出亲手烤制的蛋糕,请我品尝她的手艺。巴塔从容地坐在沙发里,看着自己的妻子忙前忙后,听着记者和她的妻子高谈阔论蛋糕的烤制细节,嘴角露出了历经沧桑后的欣慰笑容。国际先驱导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何毅报道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