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蝙蝠侠5》回到传奇的开始 对话导演罗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4:43 信息时报
《蝙蝠侠5》回到传奇的开始对话导演罗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继《星球大战》之后,今年北美的暑期档终于迎来了另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大片——《蝙蝠侠:开战时刻》。这部经典漫画改编电影的最新一集上周在北美上映后,虽然声势远远赶不上一个月前的《星战前传3》,却稳稳当当地以4693万美元的收入荣登票房榜冠军。和1989年到1997年间的前四部《蝙蝠侠》系列影片相比,今年的《蝙蝠侠5》是上映前5天票房收入最高的一部。

  导演访谈

  享受一下拍“大片”的感觉

  出生于英国伦敦的克里斯托夫·罗兰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他在2000年执导的《记忆碎片》中,采用了突破传统的叙事方式,整部影片的故事被令人眼花缭乱的剪接手法弄得支离破碎,带给观众以剑走边锋的震撼。随即他又伙同两大演技派明星阿尔·帕西洛和罗宾·威廉姆斯拍摄的另一部惊悚片《失眠症》也是当年大卖之作。而到2005年,克里斯托夫·罗兰终于被华纳兄弟相中,拍摄了经典漫画改编电影《蝙蝠侠》的最新一集《开战时刻》,这也是他自己的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好莱坞大片。

  问:最新一集的《蝙蝠侠:开战时刻》好像比前几集《蝙蝠侠》更黑暗,你认为小孩子适合看这部片子吗?

  罗兰:《蝙蝠侠》系列电影的色调向来都比较灰暗,以前的影片小孩子能够接受,这一部影片也没有问题。请不要低估小孩子的接受能力,很多小孩子不懂的东西,大人们也不明白。

  问:在《蝙蝠侠5》之后,你还想拍一部更大制作的电影吗?

  罗兰:老实说,我也没有能力去拍一部比《蝙蝠侠》更大制作的影片了。我现在想做的就是好好享受一下制作“大片”的感觉,也可能回到过去的小制作影片上。从小制作到大制作,有很多作品可以去拍,我很乐意去从事不同类型的工作。

  问:投资方在“委任书”上对你提了什么要求?

  罗兰:制片方最直接的要求是要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带给观众新鲜感,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我就当不成这部影片的导演。不过对于我自己来说,我能按照投资方的思想去拍一部我从来没有尝试过的影片类型——将一个超级英雄的故事用更现实主义化的手法表现出来。

  问:你对哥谭城(蝙蝠侠所在的城市)的灵感从何而来?

  罗兰:我们尽量没有让哥谭城更加细节化。当和总美工师纳森·克罗利讨论这个问题时,我们都否定了将几部电影中的方案,“我们已经创造了一个传统化的城市,这次要建一个更现代的。”这个拥有多不胜数摩天大楼的城市更贴近于这个时代,这样才能让一个发生在过去的故事更具有现代感。具体上来说,哥谭城就是一个更加夸张化的美国城市,它同时也具有世界上许多大都市的特点,例如东京建于空中的高速公路和单轨铁路、具有香港特色的贫民区等等。

  问:同特技工作人员一起共事对你来说难不难?

  罗兰:跟特技人员合作对我没有真正的压力。因为特技制作部的人员都非常优秀,他们不知疲倦地工作,将一个个存在于想象中的特效场面变成了现实,而且,他们在这样的工作中获得了极大的乐趣。而对我来说,我只需要将自己想要的东西描述出来告诉他们,他们就能按照我的要求来做出电影中的特效。因此,跟特技制作人员一起共事是非常简单的事情。

  问:说说你将执导的下一部漫画电影吧?

  罗兰:其实我的下一步计划还不太清楚。我的弟弟正在根据一本名叫《The Exec》的漫画来编写剧本。但我并不一定会接受这部影片,很多偶然的因素会影响到我的计划。

  问:在片场,你是如何跟演员勾通的?

  罗兰:跟演员勾通的方式也是告诉他们我想要什么。执导一部电影对我来说就是去不断地聆听、反应,然后判断出演员们要从我身上得到什么信息,哪些是要他们自己做出判断的。由于《蝙蝠侠5》的演员都非常出色,这工作对我来说也是非常轻松的。但是在过去,我得花费大量的精力去向演员解释我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要那样。

  问:能说说凯蒂·赫尔姆斯和她在片中的角色吗?

  罗兰:我觉得她是一个非常热情大方的女孩,具有高贵气质的同时也非常平易近人。凯蒂·赫尔姆斯的形象与片中瑞秋的角色很适合。片中,瑞秋是布鲁斯·韦恩儿童时期的好友,跟韦恩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并与韦恩分享了生活中的得与失。韦恩最终变成蝙蝠侠,跟瑞秋有很大的关系,凯蒂·赫尔姆斯很好地变成了这个角色。

  问:当克里斯汀·贝尔戴上面具后,你要给他更多的指导吗?

  答:在一些细节方面是这样的,但克里斯汀·贝尔同样是一位很专业的演员,他也很喜欢漫画版的《蝙蝠侠》,因此,原著漫画对他指导作用更大。刘卫华 编译

  幕后揭密

  蝙蝠车: 蝙蝠侠的作战伴侣

  对于蝙蝠侠来说,助他对付邪恶的最佳拍档,并不是人,而是与他形影不离的蝙蝠车——Batmobile。Batmobile是一种多功能战车,源起于韦恩企业其中一项科技实验。Batmobile具有5.7升的容量,340马力的发动器,重2.5吨。内附180公斤的转矩,可在5秒内加速到90公里/小时,Batmobile可飞跃2~3米高,凌空横跨28米距离,然后安稳落地,并可于任何角度急速转弯。

  蝙蝠战衣

  蝙蝠侠身上的战衣,是他最强大的保护器,这件战衣设计来自韦恩企业的实验室,原先是制造来给士兵作战的,及后给布鲁斯发现将它变成武斗力量强大的战衣。电影中设计的蝙蝠战衣,类似一件具有胶乳质地的潜水衣,具防水功能,可保持体温。

  蝙蝠侠大全

  廉价版蝙蝠侠 《蝙蝠侠》电视剧

  人们都知道蝙蝠侠布鲁斯·韦恩其实是一个超级富豪,因此他才有足够的钱去买各种各样的高科技装备。但是,1966年的电视版《蝙蝠侠》看起来就不太有钱,他与同伴罗宾的战衣都无型无款,用料也非常便宜。

  方方正正的蝙蝠侠 卡通版《蝙蝠侠》

  说到造型最奇特的蝙蝠侠,那么非1993年版的卡通版《蝙蝠侠》莫属。看看他这副方方正正的模样,像足了一个大馒头,完全违反了人体的结构规律。这种卡通版的造型也太夸张了。

  最会遮丑的蝙蝠侠 《蝙蝠侠》、《蝙蝠侠归来》

  为什么迈克尔·基顿是最会遮丑的蝙蝠侠?看看他的样子大家就会明白。迈克尔·基顿脸上坑坑洼洼,长得也不算帅。不过,一旦他戴上蝙蝠侠的面具,整张丑脸就被遮住了,变成了英勇神武的样子。

  最自大的蝙蝠侠 《永远的蝙蝠侠》

  多年来半红不紫的方·基默,在1995年忽然交到好运,获垂青接替迈克尔·基顿出演新一代蝙蝠侠。虽然方·基默比基顿年轻英俊,戴上蝙蝠侠面具后也非常有型。可惜的是,方·基默未红先骄,成天耍大牌,主演了《蝙蝠侠3》之后就开始走下坡路,现在已沦落到当配角的地步。

  最没性格的蝙蝠侠 《蝙蝠侠与罗宾》

  乔治·克鲁尼是好莱坞著名的帅哥,他扮演任何一种角色都是差不多的风格,也迷倒了不少影迷。但他这种风格到了蝙蝠侠身上却顿时失效——论抢镜,比不上演反角的施瓦辛格乌玛·瑟曼;论出彩,也比不上演蝙蝠女的艾丽西娅·西尔维斯通。到现在,也没有多少人还记得克鲁尼演过蝙蝠侠。

  最年轻的蝙蝠侠 《蝙蝠侠:开战时刻》

  新任蝙蝠侠克里斯汀·贝尔现年31岁。虽然他从小就在影圈打混,但出名的作品只有一部《太阳帝国》。有人认为他无论年龄还是分量上都不够格去演蝙蝠侠。不过本片讲述的是布鲁斯·韦恩变成蝙蝠侠的过程,找个年轻人当主演正好合适。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蝙蝠侠:侠影之谜》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