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大战一触即发 各路人马冲刺花招百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8:2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1日报道,对于电影人来说,获得奥斯卡奖是好莱坞最高荣誉,是艺术成就的重要标志。对于多数演员来说,获得奥斯卡奖可以让他们一夜成名。然而,角逐奥斯卡奖并不象背一背台词那么简单,整个过程异常残酷,里面有很多门道。在奥斯卡进入冲刺阶段,各路“神仙”更是各显神通。

  这称得上是一场“奥斯卡大战”,在盛大的好莱坞电影之夜前的这几周时间里,各
大电影公司的宣传人员和奥斯卡奖游说人员开始了他们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他们精设计了宣传战略,目的就是让影片创造出最大的轰动效应,把媒体的眼球集中在他们的作品上。好莱坞的出版物上几乎全是直接针对投票人的广告,电影公司把他们电影的DVD拷贝光盘送到评委手中,上面还要写上“谢谢关照”这样温馨的话语。通常很少在采访中露面的电影演员,人们突然发现他们自己从一个访谈节目到另一个访谈节目不断亮相,似乎在幸福地提醒着人们“我将是一名奥斯卡奖得主!”

  奥斯卡金奖顾问和电影宣传专家托尼·安吉罗提说:“这里是好莱坞,不是维也纳,我们是真正的商业城,和其他任何一个人一样,我们也热爱艺术,但如果电影不挣钱,就没有奥斯卡的竞争。我们不能期待这样的结果。”一旦奥斯卡提名揭晓,几乎被提名的每个人都会陷入公关大战中。

  去年,因《百万美元宝贝》中出色的表演获奥斯卡奖的摩根·弗里曼说:“你正在磨拳擦掌,所有的男演员、女演员和导演都在勇往直前,都在把自己的影片尽可能多的介绍给其他人。”对于大多数影片而言,从影片在电影院里上映那一天就开始为角逐奥斯卡做准备了,在这一阶段的努力是为了为了获得奥斯卡提名,一旦获得揭名,影片的票房基本上就有保证了。摩根·弗里曼说:“以我个人的情况来看,去年,我非常确信,他们会考虑我曾经四度获奥斯卡奖提名的事实,而且,很多人说,‘对,你本应该以前就获奖’,因此,所有的因素都需要考虑进去了。”

  激烈的奥斯卡大战常常引起好莱坞纯化论者的质疑。1999年电影公司米拉麦克斯大力推销《莎翁情史》,结果该片成为奥斯卡大赢家,他们的《拯救大兵瑞恩》的奥斯卡之路也被如法炮制。但安吉罗提说:“当我在《莎翁情史》剧组工作时,有很多人发表文章赞美这部作品,但不是我们自己做的文章。”他补充说,媒体整天围绕这部电影做文章,“这是主题的魅力,媒体决定他们要保持这种写作风格。这与奥斯卡大战无关,即使是我们自我感觉相当良好。”

  当然,政治的影响也不能低估。据说,《断背山》影片大获成功是因为它是一部“勇敢”的影片。其他人认为,这部讲述同性恋故事的电影是被媒体大肆炒作而过早地进入高峰,过早出现的欢呼声可能恰好为《撞车》打开了大门,让《撞车》出乎意料地抢先。

  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制作人吉尔·盖兹并不赞成这样的奥斯卡大战,他说:“很多电影是一些极端的,很多人不喜欢看的东西。如果‘奥斯卡大战’鼓励你去看电影,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但是,如果这场战役是要鼓励你为哪一部电影投票,我认为,这真是荒唐之举,并且,让人难以理解,我认为这是一种道德的错误。”

  现在的奥斯卡大战是甜言蜜语的拉票和还是直白的游说,一般不会有露骨的行贿之举。问题是,如果有人行贿的话,奥斯卡奖是否可以买到手?安吉罗提开玩笑说:“我希望能够买到,这样,我的生活就轻松多了。不,一直有一种说法,是这种荣誉能够买得到,我的答案永远不变:如果能买得到的话,你还怎么看待奥斯卡奖呢。”

  经营着一家公关公司的弗里迪尔·波哥丁女士说:“如果是那样的话,那将是一笔相当大的支出。”一些影片貌不惊人,但如能获得奥斯卡荣誉,则可能会有很深远的影响。波哥丁女士说:“获奖的国家会得到其他方面的利益,比如会据此宣传自己的工业,可能是旅游业。如果你是一名电影制作人或导演,已经被奥斯卡提名,那么,为你的下一步作品筹钱就会变得很容易。很多没有在美国上映合同的影片也开始竞逐奥斯卡,如果你获得了奥斯卡提名,那么,美国发行商就可能会主动找上门来。”

  目前,波哥丁的公司正在为最佳外语影片提名影片《黑帮暴徒》竞逐奥斯卡而进行策划,《黑帮暴徒》是一部以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附近的索赤托城镇为背景的低预算影片。她说:“如果你仔细想一下,以南非为背景,并且所有演员都是黑人,这部电影是最不容易推出的,多数人不看有字幕的电影,我们要完全依靠奥斯卡来增加票房收入。”

  获得奥斯卡提名,甚至得奖,当然与投入的大笔资金不无关系。然而,多数专家也同意,成功没有魔法规则。安吉罗提说:“要想在奥斯卡战役上赢得胜利,需要考虑多种因素,比如运气。”(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