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新世纪周刊:奥斯卡大战正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59 新世纪周刊

  一些影片或演员获得了多项提名(《断背山》),但最后花落谁家,实难预料一旦你得了奥斯卡金像奖,就不用再为你身后讣告第一行该写点什么发愁了。”奥斯卡这块“香饽饽”吸引力致命。自1月31日第78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公布,本年度的“香饽饽”大战就轰轰烈烈打响了。

  连李安自己也没想到,在遭受《绿巨人》重创2年后,一部低成本小制作的《断背山》
竟让自己成为了这场大战的焦点人物。继横扫美国广播影评人协会奖、国家评论协会奖和金球奖等顶级大奖后,《断背山》以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配角在内的8项提名成为了本届奥斯卡名副其实的主角。

  与往年追求轻松优雅不同,今年奥斯卡入围影片主题严肃、题材敏感,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5部影片均为探讨同性恋、种族、政治以及恐怖主义的现实主题影片。除李安的《断背山》外,还有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慕尼黑》乔治·克鲁尼《晚安,好运》,保罗·哈吉斯的《撞车》和贝内特·米勒的《卡波特》。最佳外语片提名的5部影片:意大利《心中的野兽》、法国《圣诞快乐》、巴勒斯坦《天堂此时》、德国《索菲·斯库勒:最后的日子》和南非的《黑帮暴徒》,题材也都有关性、政治、战争和黑帮暴力。

  有意思的是,最佳影片提名的5位导演同获最佳导演提名。两个含金量最高的奖项,提名名单居然完全重合,在奥斯卡历史上极为罕见,是近25年来的第一次。同样堪称奇观的是,凭借在影片《辛瑞那》中的出演,乔治·克鲁尼还获得最佳男配角提名,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个同年获得最佳演员和最佳导演提名的人。

  《断背山》中,李安以东方人的视角展现了一段40年前怀俄明州两个美国牛仔的同性绝恋,这部主题敏感的非主流电影却意外获得了主流尊敬,拿奖拿到手酸。2000年《卧虎藏龙》痛失奥斯卡最佳导演的李安,对于今年的小金人志在必得。不过,大名鼎鼎的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和老牌帅哥乔治·克鲁尼,实力同样不可小觑。被视作《辛德勒名单》姐妹篇的《慕尼黑》与影射时政的《晚安,好运》,这两部同样获得5项提名的影片,也是《断背山》最强劲的对手。而且,由于《断背山》题材太小众,奥斯卡评委很可能采取平衡方式,在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中分出去一个。

  本届影帝的角逐,在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卡波特》)、特伦斯·霍华德 (《川流熙攘》)、希斯·莱吉尔(《断背山》)、乔奎因·菲尼克斯(《一往无前》)和大卫·斯特雷泽恩(《晚安,好运》)之间展开,希斯·莱吉尔希望很大,不过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刚在金球奖中击败他,获得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奖。5个最佳女主角提名中呼声最高的,是菲丽西提·霍夫曼(《穿越美国》)和瑞茜·威瑟斯朋(《一往无前》)。许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