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78届奥斯卡颁奖举行在即 预测谁将获得最大热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3:57 深圳商报

  本报讯 备受全球影迷关注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北京时间3月6日举行。各大专业媒体纷纷开始预测,最大的热门当属李安导演的《断臂山》(新浪娱乐编注:片名又译《断背山》)和保罗·哈吉斯的《撞车》。据《时代》杂志称,《撞车》是“照理说应该要得奖的影片”,而《断臂山》则是“最后会拿下奖”的影片。但又有消息表示,奥斯卡有评委公开反对“同性恋”题材,《断臂山》要想获奖,阻力不小。

  小金人到底花落谁家?本报综合国内外评论界的消息做了一番预测。

  最佳影片:《断臂山》PK《撞车》

  据最新一期《时代》杂志分析,《断臂山》是一部吸引美国影艺学院成员投下神圣一票的影片,因为这部电影迷人地刻画出在一个备受压制的时代中,受到歧视的少数族群在悲剧发生之前找到了短暂的幸福快乐。此外,《断臂山》里的角色很能获得观众喜爱,观众对剧中人物遭受命运折磨时充满同情,这都是《断臂山》的有利条件。但《断臂山》也并非胜券在握,其“同性恋”题材是最大的拦路虎。美国影艺学院大致属于保守团体,对于以最佳影片的殊荣来给予“同性恋牛仔”可能还是有些难度。

  除《断臂山》外,《撞车》的呼声也很高。这部低成本的影片集合了许多知名演员出演,声势相当不弱。《撞车》抓住洛杉矶这个种族大熔炉当中所发生的复杂冲突,描述了一个充满深思的故事,影片充满人文关怀,正是奥斯卡偏好的类型。

  最佳导演:李安呼声高过斯皮尔伯格

  虽然这次劲敌很多,但李安含蓄保守却意境深远的执导功力仍被众人看好。《断臂山》深刻细腻地描绘出人物心境,成为一部感人至深的爱情文艺片。李安已获多项影评人及影展奖,深具抱大奖实力。

  《慕尼黑》是斯皮尔伯格的又一部反战之作。影片重现了1972年慕尼黑夏季奥运会的历史悲剧。斯皮尔伯格精雕细琢重建当年大屠杀的时空氛围,他以回溯悲剧及之后的以色列复仇行动为主线,有浓厚的反省意味与人道主义色彩。

  最佳男主角:奥斯卡新丁之间的比拼

  最佳男演员奖的提名很有意思,四位候选人都是奥斯卡新丁,因此这场竞争基本上是金球奖最佳剧情类男演员奖的翻版。杰昆·菲尼克斯的加入降低了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梅开二度的可能性。学院很可能把《一往无前》落选最佳影片的面子在影帝和影后的奖上找回来,但是影后那边有个大热的弗莉茜蒂·霍夫曼,所以把这笔赌注押在杰昆·菲尼克斯身上基本上稳赚不赔。大卫·斯特雷泽恩有可能爆冷,至于特伦斯·霍华德和希斯·雷吉尔,基本上算是陪衬。

  最佳女主角:实力+人气秀

  “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这是奥斯卡最佳女演员提名给人的第一印象。它把金球奖有实力的几个女主角提名全弄了进来,从72岁的老太太到44岁的大妈,再从30岁少妇到21岁的小姑娘,这可真是一场实力+人气的好“秀”。在这个奖项的争夺上,《断臂山》中的女配角米切尔·威廉姆斯几乎没有竞争力。无论从实力还是呼声来看,蕾切尔·薇兹《不朽的园丁》都是不二人选。影评人克雷顿·戴维斯说:“蕾切尔赋予她出演的角色一种人道的关怀,这是其他入围者没能办到的。”

  最佳男配角:性感男人和铁拳男人较量

  杰克·吉伦哈尔和威廉·赫特需要感谢学院、感谢电影公司,虽然金球奖上他们被挤出了5人名单之外,奥斯卡这回扮演了一个老好人的角色,用两个提名找回了他们的心理失衡,但是这个小组最后出线的人一定是更需要寻找平衡的“可怜的”乔治·克鲁尼。虽然杰克·吉伦哈尔在《断臂山》中的表演值得称道,但最佳男配角夺奖呼声最高的却是有“最性感男人”之称的乔治·克鲁尼。为了扮演《辛瑞那》中的男配角,乔治·克鲁尼不惜增重15磅。不过,就演技而论,保罗·吉亚玛提《铁拳男人》似乎更胜一筹,评论认为他的演技是很多演员做梦都想达到的境界。

  最佳女配角:竞争力不强

  艾美·亚当斯以在《六月虫》中出色的表演,不久前赢得了圣丹斯电影节的特别评审奖,相当于最佳女演员奖。《六月虫》是一部反映家庭和亲情的故事,约等于《鱿鱼和鲸》。所以,艾美·亚当斯仅仅是借了奥斯卡独立制作的东风来的,和成就《卡波特》佳片之名的凯瑟琳·基纳一样,获奖的可能性不大。评论界认为,最后的胜利者极有可能还是出演《执着的园丁》的雷切尔·伍兹,她从金球奖的迷局中突围,无疑给自己增添了一份极重的砝码。深圳商报记者刘文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