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外语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2:16 新浪娱乐

  “春夏秋冬又一春”。《百万宝贝》逆转获胜的惊天往事仍历历在目,而小金人(“老金人”……)则迎来了自己78岁的生日。时值学院主席换届的变革之年,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到处充斥着新气象:

  一、独立制片异军突起,一举占据最佳影片提名4/5的席位;

  二、导演和表演奖的25个提名中,初次提名的新面孔有15位之多,高达60%;

  三、CG动画全面出局,橡皮泥、骨骼模型、绘图三种传统形式鼎足而立;

  四、种族问题、中东问题、新闻监管问题……入围作品中,各种敏感题材争艳;

  五、同志成主流,同性恋、变性人是今年最佳影片、影帝、影后单元的有力竞争者;

  六、我国影迷的巨大看点:李安先生将对小金人发起,有望实现华语导演“零的突破”。

  ……

  大洋彼岸的公证人员已开始计票,在进入倒计时的最后阶段,不妨来为小金人把把脉,进行最终预测。

  最佳外语片

  《心中的野兽》

  《圣诞快乐》

  《天堂此时》

  《苏菲·斯库勒:最后的日子》

  《黑帮暴徒》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外语片(图)

  ——预测赢家:《天堂此时》         夺冠指数:★★★★

  ——竞争对手:《黑帮暴徒》         对抗指数:★★★

  ——潜在威胁:《苏菲·斯库勒:最后的日子》 黑马指数:★★

  去年因有本命《深海长眠》一马当先,相对容易。今年,最佳外语片呈一片混战状态,预测起来十分困难。目前看来,多伦多电影节观众选择奖得主《黑帮暴徒》和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天堂此时》最为有力。

  《黑帮暴徒》去年9月出色问鼎多伦多电影节,很早便被列为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热门侯选。考虑到“好莱坞近邻”多伦多电影节的强大影响力,这种期待是理所当然的,而该片顺利入围的结果,可谓不负众望。去年,南非电影《昨天》踢飞了张艺谋《十面埋伏》,赢来了该国历史上第一个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今年,《黑帮暴徒》完成了两年连续入围的壮举,学院很可能将累加的荣誉一次性授勋。

  但是,随着投票接近尾声,《黑帮暴徒》的风评逐级下降。米拉麦克斯于2月在北美部分影院上映该片,孰料本土媒体完全不买账,媒体综评仅为C+,且票房数字亦无建树。至此,多伦多电影节的荣誉,成了本作唯一可以依赖的武器。

  强敌《天堂此时》由巴勒斯坦出品,描绘了被指定为自爆恐怖分子的巴勒斯坦青年,在余生中的苦恼,是一出小金人钟爱的人性反思剧,前哨战数度上位,且在美国饱受盛赞。然而,犹太裔众多的奥斯卡评委们会坐视“敌国的影片”获奖么?

  实际上,会员内部已有相当剧烈的反感声音:“巴勒斯坦?有这个国家么!?我们为什么要给不存在的国家选送的影片投票!”在哈马斯当选后,这些评委很可能撕破脸皮,不顾外界“考验器量”的眼光,以不遗余力地将这部为巴勒斯坦夺得首个最佳外语片提名的电影驱逐出境为己任。

  今年,《慕尼黑》入选最佳影片,《天堂此时》入选最佳外语片,已令不少好事者揶揄“奥斯卡这是抽什么疯?”当某种政治因素介入时,艺术评审便遭遇了莫大的悲哀。政治上处于中立位置的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或许不在乎把金球奖颁给《天堂此时》,但上述针锋相对的会员绝不会容许小金人流向巴勒斯坦——持此观点的人,恐怕不在少数。

  那么,政治上赢和犹太裔的德国影片《苏菲·斯库勒:最后的日子》如何呢?本片讲述了反纳粹的文学斗士苏菲·斯库勒被处死前不辍斗争的弥留岁月。但是,法德两国长期以来借二战题材已多次迎娶小金人(有些年份甚至堪称诈骗行径),越来越多的牵强的祈和、造作的受难、矫情的反思、虚伪的煽情,令人齿寒。

  至于法国影片《圣诞快乐》(不知为何弃选上周在法国凯撒奖上大放异彩的《暗夜钢琴师》,派出这样一部商业气浓重的作品?)和意大利影片《心中的野兽》(英文名《别说》),由于评价不高,暂可忽略不计。

  《黑帮暴徒》不涉政治,有望夺魁,但我衷心希望《天堂此时》能破茧而出。

  作者:毕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