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解读李安获奥斯卡“最佳导演”感怀背后(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26 中国新闻网
解读李安获奥斯卡“最佳导演”感怀背后(附图)
李安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中新网3月7日电据香港媒体报道,华人导演李安《断背山》赢得最佳导演但却失掉最佳电影奖,这个赛果足够向大部分人交代,从奥斯卡过往善于计算的纪录来看,今届安排也是一次完美的落幕。然而,李安头上顶着的,究竟是带领华人顺利走上国际电影舞台的荣耀桂冠?抑或是让他背负更沉重包袱的荆棘冠冕?

  首位亚裔最佳导演

  历史上,奥斯卡从来没有亚裔导演赢得最佳导演奖的先例,即使是其他非美国族裔人士,能夺得此奖也是绝无仅有。二○○三年,奥斯卡破例将小金人颁予波兰裔导演波兰斯基,只因当时正值美伊战争,美国社会洋溢一片反战情绪,他执导的《钢琴战曲》刚好是一部反战影片,大会顺势将它捧上最高宝座,一方面作为表态,博取掌声,另一方面也增加当届的可观性及制造话题,改善形象。最佳导演与最佳电影两个奖项,一直是奥斯卡手上用来维护美国主义及本土电影利益的最后两枚筹码,不轻易向非我族裔打出,除非有足够证据证明,某部非美国导演的作品,有足够的价值可以用来交换,一如《钢琴战曲》赶上美国的反战浪潮。

  李安曾经在一个访问中说过,《断背山》只是一部小制作,他从来没有想过会得奖。当年他拍《变形侠医》弄至身心俱疲,萌生退意,拍《断背山》只是他回归自我与抒展内心的过程,一切准备与心态都与拍《卧虎藏龙》时不同。有心栽花与无心插柳,结果两异,奥斯卡的算盘是缜密的。

  奥斯卡情意结

  李安在奥斯卡颁奖礼前罕有地低调,又拒绝接受传媒访问,但就在上台领奖时瞄着小金人说了一句可圈可点的话:“ I wish I know how to quit you!”(我希望我懂得怎样离开你)。这是《断背山》里的经典对白,两名主角维持了长达二十年偷偷摸摸的爱恋,两人各自的家庭与人生都被这份关系搞得一塌糊涂,但彼此又离不开对方,这句对白背后,包含了深刻的爱、痛苦,以及因此而带来的快感。李安为什么要选用这句对白?是深思熟虑、有感而发,还是另有潜台词?他的举动,令人想起张艺谋早前的一番话。张艺谋说:“中国人有一个奥斯卡情结”,他形容奥斯卡是一个“美国方式的大游戏”,就连遥远的中国也如此,就因为美国电影强大。两名导演是否都有相同感怀,对奥斯卡与庞大的美国电影市场既爱且恨,离不开又不甘愿被它吸收及消化掉?张艺谋坦言想拿奥斯卡,有人讥笑为媚外,他的近期作品被指太商业化,以讨好外国观众为主,失去了以往的独特风格。那么,李安呢?谁会步谁的后尘?李安能无隐忧吗?

  过去数十年,好莱坞电影垄断了世界,市场占有率很高,美国电影的不断渗入,对很多国家的本土电影的发展及成长都造成一定影响;更重要的,是电影的引入,往往意味着经济入侵及文化冲击,伴随大量商品与广告,里面涉及的经济效益绝不能小看。贸然让一名华裔导演成为金像导演的后果,等于打开门禁,让华裔电影人走上奥斯卡的国际舞台,成为美国电影市场的一分子,这都不是一向保守自我的好莱坞世界所能轻易接受的事。

  从奥斯卡的角度来看,花掉了一枚最佳导演的筹码,想见到的自然是得奖人从此遵守美国游戏规则,拍属于美国的电影。好莱坞近年的景气已大不如前,大量续集与翻拍电影,依然不足以保证有高票房高收益,所以好莱坞是急需开拓新出路的,其中包括为题材独特的小本独立制作大开方便之门及吸纳华裔导演及电影人,并将之“美国化”,为好莱坞电影注入新动力,维持强大的市场占有率及“美国电影”的影响力。

   新作风下的计算

  今届奥斯卡适逢主办的美国影艺学院改选主席,新官上任,是上佳的时机引入新气象,任何惊喜都只会被视为是新人事新作风,包括出现首个华裔金像导演,及五部角逐最佳电影的全属题材敏感的作品,其中占四部为独立制作。

  五部提名作品中,《断背山》说的是美国最禁忌的同性恋问题,《Crash》涉及种族冲突,《晚安,好运》探讨新闻自由、《慕尼黑》触及以巴仇恨、《Capote》则探讨人性问题。五部获提名电影中,除了《断背山》外,任何一部夺得最佳电影奖,都能为奥斯卡营造一种开放及包容的形象,显示奥斯卡将更能接受敏感题材;惟独《断背山》无法突破奥斯卡的最后防线,接纳了它,只会带来无穷后患。

  美国虽然号称是个自由社会,但同性恋问题始终仍是个不能逾越的禁地,奥斯卡代表了美国电影的取向与口味,历届从未有一部关于同性恋的电影能赢得最佳电影这个最高殊荣,如果《断背山》能破例,意味同性恋的问题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开始抬头,甚至可能连累美国政府因此陷入尴尬境地。

  奥斯卡是一场擅于计算的游戏,当全世界将目光放在《断背山》能否迫奥斯卡在同性恋问题上表态时,大会巧妙地送给李安一个最佳导演奖,漂亮而完美地化解了一个尴尬局面;与此同时,这个奖项配搭,亦等于警告大家:美国电影需要并认同李安这个人,却不需要也不认同这种题材!

  李安再一次扬威奥斯卡,的确为华人社会带来很大鼓舞及希望,但在所有庆功宴结束后,剩下的问题应该就是华语电影未来的走向,及电影人如何真正走出属于中国电影的康庄大道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