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韩国电影削减配额专题 >正文

韩国电影配额制减半 五千名影人静坐抗议(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8:57 新京报
韩国电影配额制减半五千名影人静坐抗议(组图)
杨允模举着“我不是美国电影的评论家,大韩民国的电影评论家要活下去”的牌子

韩国电影配额制减半五千名影人静坐抗议(组图)
崔岷植(左)和安圣基(左三)为代表的部分韩国影人进行抗议

韩国电影配额制减半五千名影人静坐抗议(组图)
金喜善

  本报综合报道 3月7日上午,韩国国务会议通过了缩减电影配额制的试行令改进案,这个改进案将从今年的7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一些韩国电影人得到消息后于当天晚上在首尔光化门前静坐,以表示他们守护韩国电影的决心。据悉,静坐参与者会从8日开始,一直静坐到7月31日,一共正好是146天。

  高举着“文化国耻日”牌子,彻夜静坐抗议

  根据韩国政府确定通过的改进案规定,韩国各院线上映韩国电影的天数将由146天缩减到73天,整整被削减了一半。改进案的通过激怒了众多韩国电影人,他们高举着“文化国耻日”的牌子对会议结果进行抗议。从7日下午起,“抵制文化侵略和死守电影配额制对策委员会”的电影人、各高校电影系的大学生以及各团体的民众共200余人,在首尔光化门前搭起了帐篷彻夜静坐,以表示他们守护韩国电影的决心。

  预定4月1日阻止韩美FTA文化活动

  尽管之前张东健李俊基等韩国电影人为此也进行过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但仍未能阻止该法案通过的进程,其中韩美FTA协商是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早在去年美国就曾提出,要实现韩国和美国的自由贸易,首先要改革电影配额制度。

  3月7日知道试行令改进案最终还是被通过后,对策委员会的代表安圣基说:“缩减电影配额是韩美FTA协商的前提条件,为了守住大部分电影配额,一定要阻止这样的状况发生”。崔岷植则说,“为了韩美FTA协商,我们的政府把粮食、教育、文化和环境主权都卖给了美国,为了找回主权,我们要和其他人一起联合起来进行抗争”。同时,“死守电影配额制及为阻止韩·美FTA泛国民活动本部”也发表了宣言,并预定4月1日在首尔市政府前举行阻止韩·美FTA的文化活动,4月3日从济洲岛开始在韩国各地巡回游行,4月15日在首尔举办泛国民大会。

  韩国民众对此事并不十分关心

  但与韩国电影人的群情激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韩国民众对此事并不十分关心。他们表示通过报纸知道了这件事,但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据调查,很多民众认为韩国电影已经到了该放开保护的时候,并且不能因为保护电影产业而使民众的其他利益受到损失。这与当年民众对“光头运动”的强烈支持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业内反应

   陈伟明:中国电影是否可以尝试配额制

  (中博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引进《外出》)

  与之前的“光头运动”不同,此次韩国配额制风波韩国电影人本身内部出现了不同的意见。确实有一部分电影人认为,从长期的角度考虑,好的优势作品要让市场去选择,而不是依靠一种倾斜的政策。

  配额的变化对于中国电影出口韩国不会有什么影响。中国电影人需要的是好的作品,这点我们做得远远不够。

  另外陈伟明认为,在中韩影视产品的交流方面,我们很多相关部门做得不够。中韩文化产品的输出是一种不对等的状态。中国电影是否可以尝试配额制,当然,这指的不是简单的引进比例,而是通过一系列的文化产业政策进行调控。

  于冬:应加强亚洲电影的合作

  (保利博纳发行有限公司经理,协助推广《雏菊》)

  就其事件本身,我想仅靠单纯的政府政策和行为并不是保护本土电影最根本的措施,关键还要加强自身的实力。比如即将上映的《雏菊》,韩国投资方请来在东南亚很有市场的刘伟强执导,再加上本国全智贤这样的明星效应,对市场是很有号召力的。亚洲电影团结一致多方合作是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我们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来促进发展。

  -背景分析

  韩美自由贸易(FTA)谈判时限已近

  本报综合报道(记者刘铮)韩国总理办公室于3月7日宣布通过了缩减电影配额制的法案,而整个事件则需要放在韩美自由贸易谈判的大背景中去理解。

  实际上,美国很想要在今年年底结束韩美自由贸易谈判,正式的谈判将在6月开始,所以美国向韩国方面施压,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韩国政府做出了减少韩国电影配额的决定。

  本周一美国谈判代表助理温迪·卡特勒(WendyCutler)会见了韩国议员金钟勋,商讨关于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问题。这个协定将会是1994年以来美韩最大的贸易协定。

  同在周一,卡特勒对聚集在韩国的美国贸易界人士说:“2007年中期贸易扩大计划将会提交国会批准”,因为国会可以通过或者否决,但是不会修改一个提案,所以在今年年底达成协议非常重要,这也是美国方面不改变条件的原因。卡特勒说:“为了适应这样的时限,我会不断努力在今年年底达成全面的协议。”

  卡特勒说美国国会两党都支持这个贸易协定,他和韩国方面已经达成了共识,达成这个贸易协定将是两国“双赢”的局面。美国是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韩国是美国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她说:“两国政府都在最高水平上认为,这次会谈将会达成真正的承诺,它促使我们在限定的时间里达成最高质量的协议”,这个协议将会让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增加200亿美元,会使韩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2个百分点。同一天韩国的首席谈判代表金钟勋也说他已经为美韩之间720亿美元贸易协定设定了时限。

  周二,韩国政府发布了减少韩国电影配额的决定,这个决定遭到了韩国电影人的强烈抗议。其他有着激烈争论的方面还包括农业和劳工,韩国这两方面的人士也进行了激烈的抗议活动。本报记者田芳、孙琳琳、雷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