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碟3》本周冠军 媒体冷对《无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5:03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碟3》本周冠军媒体冷对《无极》

碟中谍3:重归冷峻风格的三部曲终章

北美票房:《碟3》本周冠军媒体冷对《无极》

美国怪谈:“恐怖片=烂片”的反面典型

北美票房:《碟3》本周冠军媒体冷对《无极》

拯救猫头鹰:唬弄小朋友的“低智商犯罪”

北美票房:《碟3》本周冠军媒体冷对《无极》

无极:国内鲜闻评断,北美千夫冷对


  好莱坞终于步入轰轰烈烈的暑期档。去年,黑暗大帝黄袍加身的狰狞面目仍记忆犹新,时隔一载,"2006年票房之王"的"N强争霸战"再次展开。

  毫无悬念,本周的票房冠军是动作大片《碟中谍3》。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枉有好莱坞史上第四位的4054家院线的怪兽级别开画规模,《碟3》的首映成绩竟仅为4800万美元,未免略显寒碜。相较该系列的前两作:第一部在3012家影院开局,首映数字4500万;第二部在3653家影院开局,首映数字5700万美元;《碟3》登台亮相的姿势着实不够体面。原本预计该片能以7000万美元左右的爆炸式开篇,为2006年夏季档期进行华丽揭幕,可惜,票房难遂人愿。

  《碟中谍3》:前景不容乐观

  《碟中谍》系列由"好莱坞两碗汤"之一的"靓汤"克鲁斯大人担纲主演,上一集距今相去六载。此前,在本土的两茬收成分别是1.8亿、2.15亿美元,故理论上,第三集仍可期待同等规模的数字。

  话虽如此,但因《碟3》的成本再创新高(斥资达1.5亿美元),所以,倘本土票房低于2亿便难谓旗开得胜。由是观之,该片的发行前途颇为暗淡。今后三周要依次对付:颠簸的《海神号》、窒息的《达·芬奇密码》、幼齿的《篱笆墙外》、震撼的《X战警3》,估计这四波冲击过后,《碟3》也该从Top 10卷席走人了。

  于是,姑且将跌幅估算为每周平均40%,则1.7亿左右将成其最终数字……这么低!?想必是我太悲观了吧。尽管这个男人抛弃了妮可,但毕竟是曾经的票房王子,希望观众不要现在就遗弃他。

  《碟中谍3》遇冷原因何在?

  《碟中谍3》的媒体综评与观众打分均为B,对这样一部爆米花电影而言,可谓相当高的礼遇。《娱乐周刊》、《好莱坞观察者》、《滚石》、《美国今日》等媒体均盛赞影片的动作场面精彩、悬念设置精心--大家纷纷对TV界出身并成就过《双面女间谍》《迷失》等热播剧集的新贵导演J.J.艾伯拉姆斯表示赞赏。

  导演的本职工作完成得很好,再看演员方面。新科奥斯卡影帝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的表现被誉为完美:"为故事增添了无限活力,傲慢的样子生动而令人憎恶"、"欣赏这样的表演,无疑是令人兴奋的事情"。

  相较《碟中谍》系列首集"约翰·沃特+埃曼纽·贝阿+克里斯汀·托马斯·斯科特+让·雷诺"的欧美两大洲影星交相辉映,第二集的出镜阵容相对薄弱些(桑迪·纽顿等)。本集因有当年的小金人得主变身大反派,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作品的话题性,演员表的豪华指数比上一部有所回升。

  总之,影片自身的质量、导演的掌控、配角的演技均无问题(不但没问题,而且倍受称赞)。那么,责任归咎于谁,显而易见。

  (小毕的八卦链接1--据说身为《碟中谍3》制片人之一的汤姆·克鲁斯,邀请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加盟的原因是,当年,霍夫曼与靓汤共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执导的多线程群像戏《木兰花》时,给克鲁斯留下了极佳的印象。)

  (小毕的八卦链接2--《木兰花》的群像脸谱,比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撞车》更为复杂,演员阵容也更为强大。然而,贵为2000年柏林电影节金熊大奖得主的《木兰花》,只入围了当年奥斯卡奖的最佳原创剧本、男配角、主题歌三项提名,堪称巨大遗珠。)

  (小毕的八卦链接3--在《木兰花》片中又蹦又跳、过度亢奋的汤姆·克鲁斯,"使出吃奶力气"的表现,终于为他赢来了生命中的第三个奥斯卡提名。金球奖上,阿汤虽凭借夺人的星光捧走最佳男配角;但奥斯卡毕竟是学院奖,最终弃选了《木兰花》中严重演过的克鲁斯,真乃英明决断。)

  (小毕的八卦链接4--个人认为,《木兰花》中表现最出色的当属奉献了完全迥异于往日演技的朱丽安·摩尔,药店的歇斯底里段落,简直惊为天人。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的表演同样出众,但碍于所饰角色的克敛性情,未能进入学院会员的视野。时至今年,影帝的桂冠才还了这位"无名演技派"一个公道。

  (小毕的八卦链接5--至于可怜的克鲁斯,虽非"主力前锋",却有十足的"啦啦队长"面相。96年克鲁斯因《征服情海》提名影帝,最终失利,与他同台的小古巴·古丁却斩获最佳男配角;03年欲借《最后的武士》参与角逐,入围未果,与他共演的渡边谦却被提名最佳男配角;去年,靓汤力邀霍夫曼进驻剧组时,《卡波特》公映未久,直至《碟3》的拍摄期间,霍夫曼才正式加冕。看来,在小金人的运势上,克鲁斯颇能成就与他共事的男性……吉姆·凯利,你听见了吗?)

  "汤氏宣传"的全盘失败

  事前说过,本作"不可能的任务"在于:总能制造点噱头自炒的靓汤,要通过该系列的金字招牌,实现人气归复。然而,首映数据出炉后,结果十分清晰:克鲁斯人气低下的现状已是不容争辩的事实。

  去年,他与"科幻娱乐片之神"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第二次牵手的《世界大战》(第一次是《少数派报告》),完败于《星战前传3:希斯的复仇》,北美票房成绩仅2.34亿美元,远远低于各界的期待。一方面在于《世界大战》改编母本的题材老套;另一方面,汤姆·克鲁斯在接受"欧普拉脱口秀"采访时的奇异行为,不啻点燃影迷心中抵触情绪的火种,如此高调的做秀,票房野心,昭然若揭。

  以绯闻为舆论战略而发行抢手的电影,貌似除去年"好莱坞种马配对"《史密斯夫妇》外,鲜有其他成功案例。但是,自从去年的《世界大战》起,阿汤哥便携同新人凯蒂·霍尔姆斯,到处倾泻八卦。仅今春便爆出:2亿美元包养费、复数产子协定、未婚先孕、与前妻妮可竞赛新婚日程、胎儿照片高额拍照等一连串猛料。近日,他老人家在电视访谈中再度施展"撒花儿"的招牌动作,大有惟恐天下不知自己过气的架势。希望克鲁斯先生早日回过神来,这叫自杀,不叫宣传。

  补充一点。六年前,吴宇森执导的四不像《碟2》铺天盖地、莫名其妙地一通装酷,堪称该系列人气衰退的另一重要原因。相比布莱恩·德·帕尔玛为《碟1》奠定的机锋暗藏的冷峻色调,《碟2》狂野之下"胸大无脑"的品质,绝对是严重退步。

  新片简介:《美国怪谈》《拯救猫头鹰》

  19世纪初期田纳西州一户名叫贝尔的人家,发生了史称"The Bell Witch Haunting"的恶灵缠身事件,《美国怪谈》正由此改编而来。提起以真实的灵异案件为题材的电影,令人不禁回想起去年春季索尼公司出品的恐怖片《鬼哭神嚎》--该作以当周冠军的身份华丽开局,最终大赚半亿美元。

  遗憾的是,《美国怪谈》意图克隆上述发行轨迹的如意算盘落空。在1667家院线公映,仅收获630万美元,堪称彻头彻尾的失败品。二流导演寇特尼·所罗门,六年前曾有在烂片《神龙传奇》中糟蹋奥斯卡获奖演员杰里米·艾恩斯的前科。本作中,前朝影后茜茜·斯派赛克(《矿工的女儿》)、去年出演《傲慢与偏见》而大获好评的唐纳德·萨瑟兰,两位老将再次被毁。

  同样吃错药的是新线的另一部新片《拯救猫头鹰》。为拯救濒危猫头鹰的少年们奔走相告的青春环保剧,听起来就没什么票房号召力,加之零明星的阵容,自然不该抱多少期望。孰料新线公司竟以3000家影院以上的巨大公映范围孤注一掷,搏命的结果自然是体无完肤的大惨败。仅340万美元的首映成绩,可以让莎朗·斯通喘口气了(即便首周票房同为300多万美元的《本能2》,亦仅有不足本片1/2的院线数,至少没丢这么大的人),见过烂的,没见过这么烂的。

  北美影评人冷对《无极》

  以《纽约邮报》、《旧金山编年史》的D-、D+为首,本周在美公映的《无极》遭遇各大媒体的低评价。尽管观众打分为C+,但小范围点映以试探口风的华纳独立制片公司,恐怕会因此打退堂鼓,很难再投入较大力度大规模公映。当然,北美发行权既已卖出,《无极》在美国的票房多寡,对出品方的影响应并不大。

  下周预告--

  1、《海神号》:灾难惊悚名作《海神号遇难记》的翻拍版;

  2、《倒霉爱神》:俨然绯闻小天后姿态的琳迪赛·洛汉的新片;

  3、《一球成名》:2006世界杯"御用电影"(原定的大范围) 毕成功/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