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戛纳以中国式大团圆收场 王家卫做主来的都有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1:13 沈阳晚报

  第59届戛纳电影节出现五位影帝六位影后三家大奖

  戛纳以中国式大团圆收场 王家卫做主来的都有份

  主要获奖名单

  金棕榈奖:《风吹稻浪》(英国)评委会大奖:《佛兰德》(法国)评审团奖:《红色之路》(英国)

  最佳导演奖: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通天塔》美国)

  最佳男演员奖:贾梅尔·德布兹、萨米·纳斯瑞、萨米·布阿基拉、罗什迪·泽姆和贝尔纳·布兰康(《光荣岁月》法国)

  最佳女演员奖:佩内洛普·克鲁兹、卡门·莫拉、洛拉·杜埃尼亚斯、布兰卡·波蒂略、尤阿纳·科博和查丝·兰普瑞(《回归》西班牙)

  最佳编剧奖:阿莫多瓦(《回归》西班牙)

  “一种关注”最佳影片:《江城夏日》(中国)

  不到法国,就不知道什么叫浪漫和时尚;不到戛纳,就不知道什么叫想像力丰富。在北京时间5月29日凌晨结束的5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注定会被载入世界影坛史册。因为这次由王家卫主导的颁奖典礼看起来更像一次行为艺术,一口气诞生了5位影帝,6位影后。英国、法国、美国、西班牙等电影大国均分了全部重量级的奖项。热情待客的戛纳组委会,用自己的行动让所有的来宾实现了“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英国影片《风吹稻浪》、法国影片《佛兰德》、英国影片《红色之路》分获本次电影节的金棕榈奖、评委会大奖、评审团奖。

  王家卫:谁也不得罪

  评审团主席,是一个看似风光、实则累心的头衔:要在众多水平相差无几的影片中“优中选优”;要平衡众多国际名导的利益;要对本国的影片多加关照又不能过于露骨;要对其它电影节上的获奖作品重视又不能照葫芦画瓢……面对诸多难题,王家卫充分展示了自己的东方智慧,大打太极妙手,将各方利益充分平衡。原本硝烟味弥漫、心跳加速的颁奖典礼,被他导演成了气氛温馨、满目皆笑容的“大团圆”喜剧。

  英国传奇导演肯·洛奇夺得金棕榈大奖算是众望所归;《佛兰德》获得评委会大奖则给足了东道主面子;西班牙电影人佩德罗·阿莫多瓦得到了“影后+最佳编剧”的大礼包;好莱坞大片《通天塔》被贴上了最佳导演的标签;中国影迷也会为《江城夏日》在非竞赛单元的折桂而暗自窃喜。

  大奖影片:关注战争题材

  被称为“文艺片天堂”的戛纳,获得大奖的影片《风吹稻浪》和《佛兰德》,都是战争题材的影片,用正面和侧面的不同角度,控诉了战争对于人类造成的巨大伤害和对爱情形成的不可挽回的破坏。关注爱尔兰独立战争的《风吹稻浪》,通过三位青年的不同际遇,再现了当地人值此特殊历史阶段的真实经历———战争的最终代价是亲情破灭,除去永恒的创伤,大多数人一无所获。《佛兰德》聚焦了一场绝恋,以战争后方为主要着眼点,通过等待离人还乡的女性无助的心路历程,阐释战争的残酷。其它的获奖影片,如《回归》、《通天塔》、《红色之路》,也都体现了对人性的深层次思考。

  女星争艳:章子怡改玩高雅

  在颁奖典礼之前,来自世界各国的影人们纷纷盛装亮相红地毯,其中包括很多中国影迷熟悉的面孔:担任戛纳电影节本届评委会主席的王家卫、评委章子怡以及出任颁奖嘉宾的杨紫琼等也在其中。佩内洛普·克鲁兹、艾曼纽·贝阿、莫妮卡·贝鲁奇、克劳迪亚·希佛等一一登场,她们用时尚、

性感的着装征服了目光挑剔的法国影迷。近来多次踏上红地毯的章子怡,已经分别展示过她性感、天真、华贵、知性的不同气质;这一次,章子怡选择突出自己高贵典雅的一面。在长人林立、身材火爆的西方美女中,比拼外形显然是以自己的短处去比人家的长处。而章子怡此番选择的宝石蓝旗袍,就完美地展现了她超一流的东方气质;杨紫琼则用精心挑选的黑色单肩礼服诠释了中年女人的成熟和美丽。记者郭春旭/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