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贾樟柯十年磨一剑 《三峡好人》抱“金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45 重庆时报

  《三峡好人》能够获得大奖,也全靠重庆三峡移民的精神给了我灵感,让国外的评委,让他们看到了中国人勤劳、主动,以及顽强的生命力。———贾樟柯

  贾樟柯,出生于1970年,山西省汾阳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大专班。从1995年起开始电影编导工作。法国《电影手册》评论他的首部长片《小武》摆脱了中国电影的常规,是标志着中国电影复兴与活力的影片。

  主要作品:《三峡好人》、《东》《小山回家》、《小武》、《站台》《任逍遥》《世界》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落幕,以重庆三峡移民为背景的影片《三峡好人》勇夺最佳影片金狮大奖!在电影圈摸爬滚打10年的贾樟柯,借此成为中国导演中的大师级人物,而重庆三峡也借《三峡好人》的获奖而名扬天下。昨日,记者立即对沉浸在获奖兴奋中的贾樟柯进行了采访。知道记者来自重庆,贾樟柯表示,《三峡好人》能够获得大奖,也全靠重庆三峡移民的精神给了他灵感,还感谢重庆人民在他拍摄期间,给了他默默地支持。另外,贾樟柯的纪录片《东》,还获得了由意大利纪录片协会和欧洲艺术协会颁发的两项大奖。

  贾樟柯:三峡移民让我肃然起敬

  昨日,贾樟柯一反领奖时的平静语气,兴奋地说:“完全没有想到会拿这个奖,我一直以为是纪录片会拿奖。”

  准备“喝一杯”

  谈到上台领奖时表现得有些平静,贾樟柯说道:“其实心里很开心的,我一下跳起来了,虽然我没有奢望过这个奖,但得到后,我觉得很有自信坦然地去接受它。这个奖,可以说是对我们10年努力的肯定。”对于如何庆祝获奖,贾樟柯笑笑说:“喝一杯!”贾樟柯坦言,之前自己并没有对“金狮奖”抱太多希望,“但是到了颁奖现场后,一个个奖项颁下来,我们就越来越茫然了,想怎么还没到我们呢?却没想到最后拿了大奖。”

  重庆最热时开拍

  谈到《三峡好人》的创作初衷,贾樟柯表示,是画家刘小东要去三峡画画,于是邀请他去拍纪录片《东》。那是去年重庆最热的时候,顶着接近40℃的高温,贾樟柯看到了奉节县那些拆迁工人为了生存辛苦地劳动经历。他还动情地形容道:“重庆人说工作,不叫工作,叫‘找活路’,很直白,也体现了这里的人为了生存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奋斗精神。”他也从中发现了三峡有很多东西值得去拍,才拍了《三峡好人》。

  三峡之行令我感动

  对于三峡,贾樟柯说道:“我从来没有去过三峡,但是第一次看到小东关于三峡的画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对这个地方也产生了兴趣,于是就与他一起去了。它一切都是变化着的,今天这个人在,明天这个人可能就不在了,所有这些都在流动变化着,《三峡好人》讲述了一个寻找的故事,我之前在接受采访时就说过,这部电影表面上是说的寻找,其实我想表达的是选择的主题。这群特定的人在周围的大变化中,还能保持默默的态度,以顽强的生命力生活、劳动,这是三峡之行令我最感动的。”

  三峡百姓是故事原型

  对于此次中国影片在威尼斯电影节大有斩获,是否是电影节有中国情结呢?贾樟柯说道:“我觉得是我们中国电影的创造力非常强,有很强大的生命力。我觉得现在中国的现实有很多能触及我的灵感,希望将这些不为人知的现实,通过电影去传达给世人。”

  他表示,虽然《三峡好人》是故事片,但故事中的原型都是以三峡的老百姓为基础改编的,也许就是这种真实,打动了国外的评委,让他们看到了中国人勤劳、主动,以及顽强的生命力。

  《三峡好人》:发生在奉节的爱情

  缘起 原名《四川好人》

  贾樟柯曾经说过,自己很喜欢布莱希特的代表作《四川好人》,拍《三峡好人》就是向布莱希特致敬。记者从一位重庆资深电影人处获悉,《三峡好人》原本就叫《四川好人》,内容也不是写三峡移民的,直到后来,到三峡拍摄纪录片《东》,才决定将故事背景放在三峡来拍。

  剧情 重庆话的爱情故事

  《三峡好人》2005年7月拍摄于重庆市奉节县。“三峡是一个江湖。来来往往的人,漂泊不定的码头。”贾樟柯这样说。也许正是这个江湖吸引了他,《三峡好人》和纪录片《东》同时取材于三峡背景,发生在为了三峡大坝建设而处于拆迁中的重庆奉节,人物对白也大多是重庆方言。

  《三峡好人》讲述了舍弃和挽回两段爱情的故事:女主角的丈夫在三峡做生意,她从山西千里迢迢找到丈夫后提出离婚,希望了断这段感情。另一个故事讲述的是,男主角买了个三峡女人当老婆,生了孩子,后来老婆被警方解救回了三峡,男的千里迢迢来三峡看孩子,结果这对非法夫妻决定结婚。

  各方说“好人”

  贾樟柯为第六代正名

  评审团主席:非常感人

  本届评审团主席、法国女星凯瑟琳·德纳芙称:“这是一部非常特别的电影,聚焦了当今中国的社会现实和民众所遭遇的问题,非常有力量,也很感人。评审团成员都被吸引住,并很快达成一致意见将金狮大奖授予《三峡好人》。”

  顾长卫:祝贺贾樟柯

  顾长卫的《立春》由于后期制作的原因,在进军威尼斯电影节前的最后一刻,不得不宣布遗憾退出角逐。昨日,记者拨打了顾长卫的电话,他的助手李先生代表顾长卫说道:“顾长卫应该已经知道了这件事,我们首先要祝贺他,能够拍出这么好的影片,也希望他以后能拍出更好的电影。”

  程青(blog)(blog):第六代全面胜出

  重庆籍影评人程青松对贾樟柯获奖非常高兴。他表示,中国内地电影上次获金狮奖是上个世纪的事了,是第五代导演张艺谋《一个都不能少》。10年过去,贾樟柯再度获得最高肯定,这意味着在艺术追求和品质上,第六代导演已经全面胜出,“当我们在为《十面埋伏》《无极》(blog)这些无限空洞的电影扼腕叹息,在为《夜宴》命运未卜担忧的时候,贾樟柯、王小帅、娄烨、张元(blog)等被命名为第六代的导演终于在这个夜晚为自己进行了正名。”

  赵涛:我特别钦佩他

  《三峡好人》的主演赵涛对记者表示:“我真心希望这部电影不仅能打动国外的观众和评委,更能打动我们国内的观众。该片是贾樟柯对自己热爱的电影的追求和执著。我特别钦佩他坚持自己,从1998年《小武》到现在,一直没有改变,从来没有为了票房去讨好观众,他一直在表达自己。这是我特别钦佩他的地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