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6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闭幕 贾樟柯勇夺金狮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4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陈弋弋 曾彦斌)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9日晚上八时,第6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颁奖礼上,中国导演贾樟柯获得最高荣誉——最佳影片金狮奖。贾樟柯成为第二个在威尼斯电影节获得金狮奖的中国内地导演(张艺谋曾在1992、1999年获得过两座金狮),同时,获奖影片《三峡好人》将“惊喜”(该片在入围时即是22部竞赛单元影片中的惟一“惊喜电影”)进行到底,让中国影片成为本届威尼斯最大赢家。现年84岁的法国导演阿伦·雷斯奈斯以《绝密隐私》获得最佳导演银狮奖,影帝由本·阿弗莱克(《好莱坞庄园》)爆冷获得,而影后的得主则众望所归——海伦·米伦(《女王》)。此外,中国导演刘杰的作品《马背上的法庭》荣获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奖。刘杰称,同一个国家两部影片拿下威尼斯两个单元的最佳影片,在威尼斯电影节历史上是首次发生。

  “惊喜”的最后是金狮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9日下午7时,贾樟柯率领《三峡好人》剧组,第一个踏上了闭幕式红地毯。按照电影节惯例,在颁奖前一天,电影节组委会会通知获奖导演和剧组一定要参加当天的颁奖礼,但不会告知具体奖项。

  《三峡好人》本来错过了威尼斯的报名时间,但因为威尼斯电影节主席的关注和坚持,终于在最后一刻完成影片的后期制作,赶上电影节的末班车,成为本届竞赛单元的“惊喜电影”。颁奖当天贾樟柯一直以为是自己入围地平线单元的纪录片《东》会获奖,所以当颁奖礼进行到一半之后(按照惯例,是先颁发地平线单元,再颁发竞赛单元奖项),贾樟柯“觉得越来越茫然”,甚至怀疑“大会搞错了,把我请过来,其实没有我的奖”。当颁奖嘉宾说出“最佳影片金狮奖——中国,《三峡好人》”时,坐在座位上的贾樟柯一下跳了起来,整个剧组的人都激动地发出了欢呼。

  贾樟柯导演在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虽然这个奖我们之前没有奢望过,但当他真的到来的时候,我觉得非常坦然地自信地去迎接她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这组人在一起工作已经有十几年了,到威尼斯也已经是第三次了,第三次提名金狮,在这十年里我们的工作从来没有改变过,一直坚持自己的方法和道路,我认为这个奖项会让我们更加坚定自己的电影理想。”颁奖礼之后,评委会主席凯瑟琳德纳芙评价该片时说:“摄影非常漂亮,政治意味不强,是一个很有质量的故事,几个主角的表现让我们非常感动。这是一部特别的作品。”

  威尼斯,贾樟柯的福地

  本届金狮奖,是贾樟柯本人在国际电影节获得的最高荣誉,也让贾樟柯成为第六代导演中,第一个在国际电影节获得最高荣誉的导演。威尼斯是贾樟柯的福地,他2000年的作品《站台》、2004年的《世界》,都入围了威尼斯的竞赛单元。角逐金狮的《三峡好人》和贾樟柯同时参赛影展地平线单元的纪录片《东》同时取材三峡背景,发生在为了三峡大坝建设而处于拆迁中的四川奉节。

  据贾樟柯本人介绍,《三峡好人》原名《静物》,影片共分烟、酒、茶、糖四大部分。这样划分的原因被导演本人的解释为“这四件东西都是中国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东西。代表了中国人的普通生活,但同时又各有蕴意,譬如烟在男人交流中的重要作用,而糖却可能是朋友之间赠送的东西。这些普通元素不断在影片中人们的情感交流中,以各种直接或者暗示地形式出现。”

  贾樟柯在接受本报专访时称影片的主题是——寻找和决定。他称:“我以前的影片都是讲述变化中的中国,但拍到《三峡好人》时,我忽然意识到,中国的变化已经结束了,现在,是大家都该做个决定的时候了。”贾樟柯本人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海外媒体提及:“希望反映三峡工程产生的问题,这是近来媒体所轻视的。”

  刘杰,要拍公检法三部曲

  曾是王小帅《十七岁的单车》摄影师的刘杰,处女作电影《马背上的法庭》目前正在国内上映,这部影片荣获了地平线单元的最佳影片。刘杰认为自己和贾樟柯双双获奖,为第六代导演“争了光”,“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我亲身体会到我们第六代导演很吃力,因为有些接不住第五代的感觉。毕竟第六代还没有得到过‘真金’(指重大奖项),这次我们拿到了‘真金’,我觉得这对我们中国未来的电影走向有着深远的意义。”《马背上的法庭》讲述三个法院干部在少数民族地区普法断案的故事。刘杰透露,他将会拍摄公检法三部曲,至少三部关于公检法的电影作品。

  当本报记者联系上刘杰的时候,他正在机场候机,等待回国。虽然有些疲惫,但是提到中国这次有两部影片得奖,他还是忍不住兴奋:“在这边(威尼斯)的中国记者昨天对我说,感觉好神奇,知道吗?最后的庆功宴,只有一个国家的记者被允许入场,就是中国的记者,因为他们要采访的对象都在里面。”语气中透出一丝自豪。

  《马背上的法庭》的主演是李保田,他也是电影里唯一的专业演员,记者拨通了李保田助手窦先生的电话,他说:“李老师为刘杰感到高兴,他觉得认真工作了,得到报答,应该开心。之前李老师去(内地)看片会上,看完自己也热泪盈眶,一般人看过剧本,演了整部戏,很难再被感动,李老师还能感动成这样,是很少见的。”

  完全获奖名单

  竞赛单元

  最佳影片金狮奖 《三峡好人》 (贾樟柯)

  最佳导演银狮奖 阿伦·雷斯奈斯 (《绝密隐私》)

  银狮“新发现”奖 艾曼纽尔·克里亚勒斯 《金色大门》

  评委会特别奖

  《达莱特》 最佳男演员 本·阿弗莱克 (《好莱坞庄园》)

  最佳女演员 海伦·米伦(《女王》)

  最佳编剧 Peter Morgan(《女王》)

  最佳技术贡献奖(摄影) 《人类之子》

  最佳处女作奖 《Khadak》

  最佳新人奖 伊斯尔德·勒贝斯科 (《影无形》)

  最佳短片金狮奖 《Comment on freine dans une descent》

  电影节特别奖 《与他们相遇》

  地平线单元

  最佳影片大奖 《马背上的法庭》 (刘杰)

  地平线单元纪录片奖 斯派克·李 《When the leeves broke》

  其他奖项

  终身成就奖 大卫-林奇

  罗伯特-布莱松奖 张元

  欧州最佳短片 《The Making of Parts》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