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刺马》更名《投名状》 新名可能仅限用内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8:12  城市快报

  快报讯 耗资4000万美元,集合了陈可辛导演,李连杰(blog)刘德华金城武三位一线男星的影片《刺马》,在经过了四个月的拍摄后,即将在本月底全面杀青。昨日记者获悉,经过导演陈可辛的认可,《刺马》已正式更名为《投名状》

  《刺马》的故事源于清末四大奇案之一,但在陈可辛拍摄这一题材前,早在上世纪70年代,邵氏电影公司就拍过《刺马》。当时的阵容为导演张彻,狄龙、姜大卫等主演,该片的票房和口碑都相当不俗。时隔30多年,陈可辛再度开拍《刺马》,始终被媒体认为是翻拍邵氏经典,甚至有报道称陈可辛的版本侵犯了邵氏的电影版权。对此,导演陈可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史书、小说传奇或戏剧中,创作者可以自由取材诠释,并不存在‘重拍旧版’的问题。”为了更好的推广影片,陈可辛在与投资方商讨后,经高人指点将影片改名为《投名状》。

  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的情节中就有“投名状”一说,其大意是指一个人在进入绿林时必须签署的一份生死契约,有了“投名状”便落草为寇,而摆脱“投名状”的方法只有接受官府的招安。

  《刺马》改名为《投名状》的另一个理由是,陈可辛在片中安排了一场重要的三兄弟结义的戏,其中的一个重要道具正是“投名状”。据悉,这场戏大体为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比照梁山好汉结拜立誓,三人用鲜血写下“投名状”:“不能同生,但愿同死。”但据香港导演文隽分析,影片之所以改名是因为涉及到马新贻的后人。据文隽介绍,马新贻的后人多数为少数民族,《刺马》更名也有避免麻烦的原因在内。据他分析,该片在港台地区将依然叫做《刺马》,《投名状》一名估计只会在内地使用。 刘峥/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