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名状》贺岁档上映 华仔杰仔仇人相见不眼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5: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 罗曲) 上海阴冷的天气帮了导演陈可辛的大忙。在拍摄正酣的清装大片《投名状》(原名《刺马》)中,陈导构思着用冷色调来点缀乱世中一段悲壮的兄弟情。昨日,本报记者与来自全国的数十名记者一起,赶在月底影片杀青之前,率先一睹在上海胜强影视基地搭建的《投名状》世界。忙碌中的导演陈可辛,主演李连杰(blog)刘德华抽空接受了记者采访。在片中反目成仇的两位巨星戏外的感情迅速升温,李连杰还笑称在现实中真的与刘德华递了“投名状”(结拜兄弟)。在投资更巨的吴宇森的《赤壁》开拍之前,该片无疑是今年华语电影大片的急先锋。这部号称古装版《英雄本色》的电影,将于年底贺岁档上映。

  ○导演解读电影

  情谊:围绕投名状展开

  前日,《刺马》片方突然将影片改成《投名状》这样一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名字。昨日,看着一群一头雾水的记者,陈可辛解释了换名的原因。“因为原来的名字老让人联想起张彻导演的名作《刺马》。虽然我们这部电影也是取材于清末四大悬案之一的刺马案,但是跟旧作《刺马》已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只是借了太平天国这个背景来说故事。而且,《投名状》也更符合影片主题。投名状在古代就是忠诚之证,意思是加入一个组织前,以该组织认可的行为表示忠心。片中李连杰要和刘德华、金城武结义,就必须交一份投名状,也就是走出山寨后,杀掉自己第一个遇见的人。结果戏剧的是,李连杰遇见的第一个人恰好是他的救命恩人,但为了成功落草为寇,他还是把这个人给杀了。而影片里的金城武也正是因为将投名状看得最重要,才会为刘德华报仇而杀了李连杰。”

  谈到拍这个题材的初衷,陈可辛表示:“我还记得自己看张彻的《刺马》是1973年,那时候就很佩服这样的作品。20年前,看到吴宇森的《英雄本色》后我就一直想要拍部这样的热血电影,讲述男人之间的情谊。虽然之后我一直拍的是男女之间的爱情,但是始终没有忘记这个梦想……我很早就计划着拍《刺马》,这个计划比《如果·爱》要早。”

  战争:场面越拍越大

  有了3亿元的大投资,陈可辛可以游刃有余地在片中加一些大场面,于是,《投名状》中有了大量的战争戏,这也是影片与张彻版《刺马》的一大不同。“我们刚拍了一场20分钟的战争戏,片子里战争场面比较多,毕竟故事发生在太平天国和清政府作战期间。我们的监制黄建新也是《墨攻》监制,他最初和我谈时,问我是不是也要搞成《墨攻》那样的大场面,我说没那么大,结果拍着拍着就变成大场面了。而且每天都有打戏,群众演员天天砍来砍去,有时还会当场翻脸,变成真打。”

  真实:还原真实战场

  片场的道路铺满了沙土,经过连日雨水的浸泡,更是泥泞不堪。陈可辛表示:“拍古装片很辛苦,我最怕的就是拍得很假。可能中国人有一种自卑感,喜欢把历史弄得很华丽,但我看了很多书,描写古代的地面都是烂泥啊什么的,所以片场就成了你们看的这样子。之前我还一直思考古代的人怎么说话,他们的行为举止怎样,结果发现用现代的方式拍就好了,观众也更容易接受。”陈可辛希望尽可能还原太平天国时期那种真实的战场,所以《投名状》的特技也不会很悬,甚至让观众看不出那是特技。

  ○演员说戏外事

  李连杰刘德华因戏结缘

  昨日,已升任“两江总督”的李连杰身着一件黑色缎面长马褂,而已被“招安”的刘德华也不差,一件黑色绒皮长袍。《投名状》是李连杰和刘德华第一次合作,两人更因戏结缘,成为好朋友。刘德华说:“我信佛多年,但都没花心思去研究。而李大哥对佛很有研究,这次有机会一起论道,我有空就听他讲佛。演戏上,除了他没有人让我达得到曹二虎的那种状态。”而李连杰也笑称27年来第一次与刘德华合作,很有缘,“我们已经递了‘投名状’了,结下了很深的友谊”。前阵子,女主角徐静蕾(blog)曾在博客中透露,因为演对手戏的李连杰很害羞,弄得她演感情戏也不好意思了。就此,刘德华借机维护好兄弟李连杰,被问到与片中老婆徐静蕾演对手戏的感觉时,刘天王笑称:“我没有她那么害羞。”

  ○访谈

  李连杰:电影只是慈善的平台

  “功夫皇帝”李连杰不再年轻,岁月的痕迹已经爬上脸庞,胡子茬中隐约看得见白色的短须。不过,谈到热衷的慈善事业,李连杰眼里透着光,话也滔滔不绝。

  在片场,工作人员都称呼李连杰为“李老板”。谈到这个外号得来的缘由,李连杰透露:“我第一次做老板,拍《方世玉》时,有些演员很喜欢迟到,但我又不好意思说他们。我就只好提前到片场,比如6点拍戏,我5点就会到。后来胡慧中就说我‘你老板啦’,她说她迟到30分钟时,我就坐在这儿,迟到20分钟、5分钟,我还是坐在这儿。”

  已经在华语影坛得到认可的他直言,电影并非自己一生的事业,接下来的时光会用作慈善,拍电影只是兴趣所至。“我17岁拿到全国武术冠军时,就决定不再练武术了。现在同样,拍了20多年电影后,证明完自己,我又会转入另一行,这次是做慈善,我同样会去求人、找关系,力争把慈善事业越做越大。”电影现在对李连杰来说,只是其中的一项工作。“有工作才有平台,你们才会坐下来听我说。”在自己档期安排得过来,又有好玩剧本的时候,他会去拍。“比如我和成龙(blog)的《双J计划》,其实3年前我就知道要合作了,下个月就会开拍,这是为暑期拍的家庭娱乐电影,拍起来很轻松、开心,所以我接了。又比如,找我拍《木乃伊3》的导演是我的好朋友,他说让我演一个戏份不太多,又好玩的角色,所以我也答应了。” 杰仔会利用拍电影的时间为自己的“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募集资金,像这次拍《投名状》,他就成功地向 刘德华、陈可辛“化缘”成功,陈可辛、吴君如一家三口都成为该基金的终身永久义工,这意味着他们会为此付出几十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