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连杰刘德华拍《投名状》戏内反目戏外合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4:17  新闻晚报

  三大华人男星李连杰(blog)刘德华金城武首次联手主演、耗资4000万美元的华语史诗战争片《刺马》在开拍三个半月之后,终于于昨天在上海胜强影视基地首次向媒体开放,也就在同时,一直被叫惯的片名忽然更换成《投名状》,于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一路念叨着这个陌生又有点拗口的新片名走进了泥泞的胜强基地拍摄现场。

  女一号徐静蕾(blog)的戏份已经杀青,老三“张汶祥”的扮演者金城武则提前踏入横店外景地,昨日的片场由导演陈可辛和老大李连杰(饰马新贻)、老二刘德华(饰曹二虎)“三足鼎立”,两位影坛巨星当着陈大导的面居然“开起小差”、互道兄弟情谊,甚至直言“有好朋友比电影重要多了”,戏里反目成仇的一对兄弟戏外却是活脱脱的“哥俩好”,倒也不枉陈可辛力改片名、欲拍一部媲美《英雄本色》忠烈性格影片的初衷所在了。

  “投名状”震倒可辛

  虽然新的片名读起来远不如《刺马》般顺口,但陈可辛导演却强调自己当初正是因为“投名状”这个令人震撼的概念才写出这个剧本的。“投名状”的典故源自《水浒传》第十一回,“豹子头”林冲上山欲入伙,当时的首领王伦要求他下山杀一个人并拿人头作为入伙时表达忠心的信物,此之谓“投名状”。在陈可辛看来,“投名状”的概念充满极端色彩,“外人的命不是命,自己人的命才是命,片中的三兄弟从结义到渐行渐远,投名状是贯穿全片的很重要的线索。”

  另一方面,片名更换也是为了扭转本片是1972年邵氏兄弟公司出品、张彻执导的《刺马》一片重拍版的概念。陈可辛表示,虽然影片也取材于清末四大疑案之一的“张汶祥刺马(新贻)案”,但却加入了更多的想像力和新思路,全片故事绝对是重新虚构了一遍,尤其是几位主演极为投入,几乎每天都抓住导演说戏、微调剧本,使人物形象进一步丰满起来,“他们其实完全有资格署上编剧的名字。”丰富的剧情使《投名状》已根本有别于当年的《刺马》。

  古装片力戒“自卑”心理

  一踏进胜强基地,老记们就被脚底下泥泞的湿地和无处不在的沙土所困扰,眼前的两位主演又是一色儿的黑衣在身,加上摄影棚内苍凉破败的布景,一向山清水绿的古装片场仿佛一夜间“沉重”了起来。

  陈可辛表示,这恰恰是他追求的风格,意在改变以往华语古装片过于注重华丽的影像风格:“我不是指近几年的大片,而是我们的古装片从邵氏时代以来几十年都有这样一种自卑心理,过于注重表面的漂亮,反而显得太假。其实我看过史书,北京城当年都是有很多烂泥的,所以这次我们特意运了很多吨泥铺在地上。”

  此外,陈可辛在服饰和对白上也力求真实感,“演员的辫子可以自己拆,衣服可以自己脱换,不像以前都要服装师帮忙,我们的地板和床都是可以走、可以睡的,人物对白的设置也是按现代人的正常思维去写,整部戏都是用真实的感觉去拍,所以不会担心被人笑场。”

  连杰华仔“哥俩好”

  一个是好莱坞“功夫皇帝”,一个是香港艺坛不老天王,昨日的见面会上却看不见一丝两位大腕之间的暗中较劲,李连杰和刘德华的一团和气与《投名状》片中的你死我活形成了鲜明对比。

  谈起两人历经多年才迎来的这首次合作,李连杰表示,这是生命中的一段缘份,“和这样一个演艺界的重要人物成为好朋友,比电影重要多了,我们已经自己投了‘投名状’了,导演可别不开心啊!”

  而刘德华则透露,自己一到剧组就向李连杰对两人共同的爱好进行讨教,两人一见面就聊得热络,结果一高兴倒忘了谈电影本身了,“这个缘份还是感谢导演给我们提供机会啊!”

  毕竟是顶着金字招牌的老演员,两人的职业素养是不会令导演失望的。尤其是李连杰,此片中亦正亦邪的“马新贻”是他从影27年来内心戏最为复杂的一个角色,功夫皇帝几乎从来没在一部片中演过这么多的文戏。陈可辛也不否认自己有过担心:“说不担心是骗你们。可是我看过《霍元甲》(blog)以后,发现他的表演已经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了,这次连他和徐静蕾的感情戏都很好看。”

  李连杰花名“李老板”

  李连杰在现场透露了自己的花名“李老板”的有趣来历:当年他第一次做老板投拍《方世玉》一片,由于演员们爱迟到,他每天出的通告是6:00开工,而自己总是5:30就等在片场。结果迟到最厉害的是胡慧中,虽然她一天比一天到得早,但还是迟到,最后实在吃不消了:“李老板啊,怎么我每天迟到你都已经坐在这里了呀?”从此“李老板”的大名便传开了。

  如今的李连杰虽在影坛身价颇高,但其生活的重心却已全力投到慈善事业,电影在他眼中已经“只是一份工作而已”。除了在《投名状》这样的影片中挑战一下难遇的复杂角色,下月他和成龙(blog)合作的《双J计划》也即将开拍,这样的纯商业影片对他来说已是十分轻松。“这几乎是不费脑子就可以演的。今后我真正用心的是慈善事业,我的‘壹基金’计划也会在近期召开发布会。”作者:蔡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