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球奖的结束可能让奥斯卡面临更大的冲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5:47  新浪娱乐
金球奖的结束可能让奥斯卡面临更大的冲击(图)

奥斯卡面临的危机并没有因为金球的结束而消失

  新浪娱乐讯 虽然金球奖的颁奖记者会刚刚“胜利结束”,但并不意味着一切已经烟消云散,来自各方面的消息显示,即便奥斯卡奖的组织者于本周二再次强调他们的颁奖典礼将如期在2月24日举行,但这仍然不能阻止那些“奥斯卡的转播将像日前的金球奖颁奖典礼的命运一般,在编剧罢工的阻力之下消失”的传言。

  现在的情况是,未事先与编剧协会签订特殊协议的典礼都不得雇佣协会成员作为典礼工作人员,如果违反这一原则,就将成为编剧们警戒线的下一个目标。显然,奥斯卡属于没有特殊协议的那一类颁奖礼。

  在演员工会公开表示将追随编剧们的脚步之后,今天的金球奖没有提名嘉宾和明星到场,现在这一隐忧当然也笼罩在奥斯卡奖的上方。

  “不管任何人说任何话,如果演员公开支持编剧们继续罢工,那么奥斯卡颁奖典礼也肯定不会举办了。”韦恩斯坦公司的主席哈维·韦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说,他以前的公司米拉麦克斯可以算是奥斯卡奖的常客。但他还说可能最终编剧们会放奥斯卡奖一马,同意为这个好莱坞最大的盛典工作。

  但编剧协会的人的论调却并非如此。编剧协会西部分会的负责人派屈克·维隆Patric Verrone就表示无论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提出怎样的要求编剧协会都会毫无转寰余地地拒绝。

  奥斯卡奖转播制作人基尔·凯兹Gil Cates则称,不论编剧们是否伸出援手,奥斯卡奖颁奖典礼都将在2月24日照常举行。“我们会按照原计划进行,”凯兹说,“但是我不能具体解释我们将会怎么做,因为我不想针对我们的计划加以阻挠,影响了颁奖典礼的成功。”

  美国作家与编剧协会的罢工事件始于去年11月5日,起因是在网络和其他新媒体上传播的影视作品的利润分歧。

  在这两个月里编剧们的罢工行动也并非一无所获,现在他们已经与脱口秀主持人大卫·莱特曼David Letterman的制作公司和汤姆·克鲁斯的联美公司分别达成了协议,编剧们已经开始为这些公司继续工作。但编剧与大多数制作公司的谈判依然处于僵局之中。上次双方谈判破裂的时间是去年的12月7日。

  到目前为止,罢工事件已经使许多电视节目停播,也迫使大量的电影拍摄计划无限期推迟。因为正值评奖季,这一风潮也难免会影响到各大颁奖典礼。很多颁奖典礼都取消了电视直播以避免与盛怒中的编剧们当面冲突,但这无疑损失了电视观众的利益:那些坐在电视机前等着收看颁奖典礼上的明星光彩和最新时尚的观众,他们的乐趣就这样被剥夺了。

  在所有电视转播的年度盛事之中,奥斯卡奖颁奖典礼仅次于超级杯,排在观众最喜欢的电视节目的第二位。对于带给电视观众们的失望,编剧协会负责人之一的派屈克·维隆是这样解释的:“我们只是在传达我们希望双方可以重回谈判桌的信息,只要协议得以达成,不论是颁奖典礼、电视剧集还是电影计划都可以回到正轨。”就这一言论,制片联盟方面拒绝作出任何回应。

  因为无法与编剧们达成协议,由外国记者协会主办的一年一度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不得不取消其原定于本周日的现场直播及其后的庆祝晚宴,改为相对“寒酸”的记者发布会形式。发布会时长一小时,依然计划在NBC电视台播出。目前金球奖的票数统计工作尚未结束。金球奖的官方发言人史蒂芬·卢卡西奥说,如果确定是此种情况,相信不会有提名的演员或明星来到新闻发布会的现场。而原计划今年颁发给史匹尔伯格的终身成就奖也将推迟到明年。

  奥斯卡奖的提名名单将在1月22日公布,正是金球奖公布获奖名单的9天之后。但学院主席,西德·加尼斯Sid Ganis说:“我们并不恐慌,我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准备我们的颁奖典礼。”

  奥斯卡奖转播制作人基尔·凯兹则称奥斯卡颁奖典礼是“全美电视节目中最特别的”。“这个年度盛典经历了战争和总统暗杀事件的特殊时期都没有停止,”他说,“所以不论以任何理由影响奥斯卡颁奖典礼都是可耻的。”

  奥斯卡的策划方寄希望于罢工事件在颁奖典礼步上轨道之前可以结束。按照往年的管理,编剧参与的典礼串场词部分将在提名名单出炉之后才正式开始。“因为有很多与颁奖典礼有关的台词都与提名的电影人有关。”学院女发言人莱斯利·安格尔Leslie Unger说。

  罢工事件的严重后果还不止如此。据洛杉矶地区的经济分析人士透露,在罢工持续的这两个月里,该地区的经济损失已经高达14亿美元,金球的取消给这一数字又增加了8千万。那些靠颁奖典礼创收的职业如:宴会承办者、晚会策划者、豪华轿车租赁公司和名牌服装设计师。如果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取消,这将是另外一笔高达1亿3千万的损失。

  每年的金球奖获奖影片不仅可以大大提高其票房收入,更能加重其在奥斯卡奖评委们心目中的地位。制片公司仍然计划大肆鼓吹那些可以拿到金球奖杯的影片,但少了电视直播的帮衬,他们无疑是损失了一个长达3小时的软性电视广告。

  如果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取消,这将是对学院名誉的严重打击,同时也是对每年直播奥斯卡奖的全美广播公司的重大经济打击。每年奥斯卡期间的电视广告费用都是以百万美元为单位来统计的。如果整个颁奖典礼取消电视转播而改为私人庆典的形式,奥斯卡奖的组织方也许可以避开编剧们的警戒线迎接那些名人的到来。但也不排除届时演员们公开支持编剧的行动而拒绝出席私人庆典的可能性。

  专业电影奖项网站的专栏作家汤姆·奥尼尔(金球奖的结束可能让奥斯卡面临更大的冲击(图))说:“奥斯卡奖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颁奖典礼那么简单了。这是整个好莱坞电影家族的大集合。如果要让主办方在嘉宾和电视转播中作出选择而他们又选择了电视转播的话,这个选择就会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学院在乎的不是所有亲人的团聚和共同庆祝这一年来的成就,而是更在乎电视转播带来的利润。”冷静/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