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华语影片空手而归(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0:22  城市快报
第61届戛纳电影节闭幕华语影片空手而归(附图)

戛纳电影节闭幕

  法国当地时间5月25日晚(北京时间5月26日凌晨),第61届戛纳电影节正式闭幕。法国影片《墙壁之间》夺得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杰兰凭《三只猴子》获最佳导演,《切·格瓦拉》主演本尼西奥·德尔·托罗获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桂冠被《越线》女主演温妮塞斯·德·奥利维拉摘走,包括《二十四城记》在内的华语影片则没有获得任何奖项。当晚,著名影星罗伯特·德尼罗、凯莉·华盛顿、让·雷诺夫妇等众多明星现身红毯。

  本报记者 刘洋 实习生 李硕 张瑞先

  红地毯最后的星光

  由于今年戛纳电影节的开幕式出现了“冷场”的尴尬局面,所以人们为闭幕式捏了一把汗,好在众明星给面子,除了西恩·潘及娜塔莉等评审团成员之外,也有不少大牌明星捧场。《二十四城记》女主角赵涛(blog)一席黑色晚装亮相闭幕式红地毯,引起人们的关注,虽然好莱坞巨星出席的不多,但依然有包括米拉·乔沃维奇、丹尼斯·霍柏、罗伯特·德尼罗以及本土明星让·雷诺在内的大牌明星出现。总体上看,闭幕式红地毯的星光至少不逊于开幕式。

  本土影片 《墙壁之间》摘得金棕榈

  之前夺标呼声很高的《圣诞故事》《调包婴儿》和《与巴什尔跳华尔兹》以及一度在排行榜上领跑的《罗娜的沉默》和《三只猴子》都意外落马,最终胜出的是法国本土电影《墙壁之间》。由于之前当地媒体都将希望寄托在另一部法国影片《圣诞故事》上,因此《墙壁之间》的获胜更加令人意外。不仅由于后期制作的拖延,《墙壁之间》在最后阶段才入围本届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而且又是在最后一天放映,而当大多数人还没有了解这部影片时,它却迅速在闭幕式上折桂。不过联想到戛纳电影节一直有捧新人和爆冷门的传统,这也就不足为奇了,毕竟这是导演劳伦·坎迪特第一次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与此同时,《墙壁之间》的获奖也打破了东道主十几年未获奖的尴尬局面。

  影片关注移民失业问题、青春期教育等问题,既具有浓厚的法国社会文化背景,又比传统的法国小资影片具有更广泛的意义。

  与今年其他几部参赛片一样,《墙壁之间》也是游走在纪录片和虚构片之间,新闻发布会上导演表示想展现在一个复杂的社会环境下,每个人的反应。影片中除了教师角色由小说原著作者扮演外,其余角色几乎都是非专业演员出演,真实生活中的学校主管在影片中扮演同样的角色,学生也是以生活中的原名出现在剧中。

  对于此次获奖,导演劳伦·坎迪特感到十分激动,他在简短的致辞中表示:今晚对于自己和剧组来说是特别的一晚,电影展现的是法国社会各个阶层的状况,希望自己做的都是朝着正确的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