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库布里克的导演长成式 从纪录片开始起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21:27  《电影世界》

库布里克的导演长成式从纪录片开始起步(图)
《拳击一日》已经显露出库布里克异于常人的视角

  3、从纪录片开始起步

  库布里克有个和他同样痴迷电影的朋友亚历山大·辛格,早在中学时代,艺术老师赫曼·格特就曾鼓励他们将来从事电影。辛格中学毕业后,改编了荷马的《伊利亚特》,起初想执导一部大制作电影,后来意识到这样的野心并不现实,又重写成一部短小精悍的爱情故事。在第五大道的双层巴士上,他把剧本拿给库布里克看,在此之前,库布里克一心想成为摄影师,但这时他突然意识到,他真正想做的,是拍电影。

  此时辛格已在时代公司上班,库布里克通过他了解到很多行业信息,当时时代正在制作新闻片《时间的行进》,但光是短片制作费就高达4万美元,库布里克显然拿不出这么多钱,不过他还是决定用自己多年积攒下的1500美元制作一部类似的短片出售。他决定将《职业拳手》拍成电影,取名《拳击一日》。

  库布里克找到沃尔特和他的经济人文森特·罗布鲁托,很快签订了合同。在文森特的传记《斯坦利·库布里克》里,他在回忆说:“(库布里克)看起来是个非常坚忍而淡漠的人,但同时他内里蕴藏着非凡想像力,他的指导方式通常是安静甚至腼腆的,但他说的内容你都会自然而然地服从。”

  这部纪录短片照搬了照片集的结构:拳击手沃尔特·卡蒂尔和经理人文森特起床、去教堂、做早饭,然后沃尔特去体检,接下来去格林维治大街的牛排店吃晚餐,回到家后和宠物狗玩了一会(其实那根本不是沃尔特自己的狗,而是库布里克为了给影片增加一点“人情味”而特别增添的内容)。《拳击一日》作为一个影坛新手的处女作,很多方面可圈可点,除了出色的摄影和画面,影片以旁白形式展开叙述,库布里克后来在很多作品中都曾采用这种方式。

  库布里克拍摄这部短片花掉3900美元,之后以4000美元卖给雷电华公司,尽管只赚到100块,库布里克还是签下了出售合同,因为雷电华决定出资1500美元辅助他拍摄下一部短片。

  库布里克的第二部纪录短片《飞翔的牧师》是关于牧师弗莱德·斯塔德穆勒的生活录像,从画外音中我们了解到,弗莱德牧师负责为方圆4000平方英里内的11个教堂传道,因此经常乘坐飞机。在两天的行程中,他先是主持了一场葬礼,又飞回家揪出一个欺负小女孩的男孩,之后又搭上飞机,去帮助把一对受伤的母子送上救护车。这部影片像库布里克在《LOOK》时做的那些报道工作一样——纪录一个非同寻常而极具人情味的故事。在这短短8分钟里,库布里克加入了很多个人风格,片中有很多飞机特写和从飞机俯视的场面,这些都在他后来描写太空的经典之作《2001太空漫游》中进一步发扬光大;而对人表情的特写,则显然借鉴了爱森斯坦的用镜——当时库布里克正在研究《战舰波将金号》和《伊凡雷帝》。在拍摄牧师站在飞机前,救护车渐渐离他远去的场面时,库布里克的镜头效果令人拍案,这一表现角色坚毅英勇的经典用镜,日后被众多导演频繁借鉴。

  这部纪录片之后,库布里克做出了一次重大人生决定——辞掉在《LOOK》的工作,专职拍摄电影。这段时间,他和妻子托芭没有任何稳定收入来养家糊口,他唯一的收入来源,是到华盛顿广场去找人下棋,一天能赢三美元。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纪念导演库布里克诞辰8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