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库布里克的导演长成式:借“杀手之吻”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21:27  《电影世界》

库布里克的导演长成式:借“杀手之吻”起步
《杀手之吻》让库布里克小有名气

  5、起步,《杀手之吻》

  40年代末,美国开始流行黑色电影,而库布里克读过不少描绘黑帮生涯的小说,深受影响,于是,花了两周时间,他写出一部黑色电影剧本,定名为《杀手之吻》。

  影片情节简单,灵感依然来源于他此前的纪录片《拳击一日》。拳击手戴维·高登独居在一幢公寓里,每天能看见对面公寓里的漂亮女孩格洛里娅,他们的生活都过得一塌糊涂,但是戴维在拳击场上被对手击倒的那个夜晚,格洛里娅被老板文森特强吻,戴维挺身而出,两人萌生爱意。决定用戴维打拳击挣来的钱逃离这阴暗的生活,当戴维的经纪人来到舞厅外准备将钱交给戴维时,文森特的手下误以为他就是戴维,将之杀害。而格洛丽娅又被文森特绑架,戴维于是带上一把枪去营救格洛丽娅,一场激动人心的屋顶追击开始,最终戴维与文森特在一个模特衣架仓库里遭遇,戴维用一只模特腿打死了文森特。摆脱了险境,这对年轻爱侣终于在火车站深情拥吻,向光明的未来驶去。

  库布里克对模特衣架这一特殊道具的应用非同寻常而又恰如其份,呼应了影片主题,两名主人公的职业身份正是供人取乐的玩偶。片中有个场景,当格洛里娅睡觉时,镜头切向同一位置的一个洋娃娃,这种象征式的表现手法显然受到喜欢隐喻的爱森斯坦的影响。

  尽管《杀手之吻》中演员的表演和《恐惧与欲望》同样拙劣,但它在影像方面的出色却不容忽视,拳击场面再现了《拳击一日》那种紧张的氛围和诡异的拍摄角度,而这直接影响了后来马丁·西科塞斯的《愤怒的公牛》。

  影片最终以7万5千美元卖给联艺公司,只刚刚收回成本,但《杀手之吻》带来的惊艳感,却使库布里克在独立导演界小有名气。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纪念导演库布里克诞辰8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