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库布里克的12个关键词:改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9:10  《电影世界》
库布里克的12个关键词:改编

库布里克对改编的理解对电影人改编剧本大有裨益

  改编

  库布里克大多数作品都改编自小说,其中,既有《洛丽塔》这样著名的长篇名著,也有《哨兵》这样小众的科幻短篇(《2001太空漫游》的原著),但在署名时,他往往把自己的名字放在“第一编剧”的位置上,这曾经使他和很多著名作家、编剧关系交恶,更有人骂他无耻。有时候,他也会和编剧或原著作者因对作品的理解不同而翻脸,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闪灵》的作者斯蒂芬·金。

    斯蒂芬·金强调旅馆的超自然力量扭曲了人性,他认为恐怖来自外在,而库布里克认为人性本身的恶才是恐惧的根源,这一分歧直接导致斯蒂芬·金后来重拍了《闪灵》。事实上,库布里克对改编的理解对电影人改编剧本大有裨益,他的编剧思路往往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

  他曾说过,“最适合改编成电影的小说不在于它的情节写得多么曲折、多么精彩,而是那些主要关注人物内心生活的作品。这会给改编者一个发挥空间,去挖掘人物在故事里某个给定时刻的思想和感受。从这一点,改编者能够以人物的心理为线索摘取或创造能够准确表达原著主旨的情节和动作,同时帮助演员准确找到表演的脉络。”他还说,“一部电影或戏剧所要表达的东西必须是忠实于生活的,创作者的理念不应强加给观众,而是由观众发现的,他们会因发现到了这些理念而感到震惊。用观众的震惊和发现去强化你的理念远远胜过灌输和教唆。”而这解释了他和斯蒂芬·金对同一题材的理解差异。

  在编剧的技巧方面,他也有过人之处,“我认为最好的情节是不明显的情节。我喜欢娓娓道来,开始时只是潜入观众的皮肤,渐渐地渗透到他们的全身,他们会欣赏优雅的笔调和柔软的基调,而我则用情节点和悬念给他们当头一棒。”这是任何编剧教科书里看不到的,而我相信,它至少影响了科恩兄弟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纪念导演库布里克诞辰8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