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闪电狗》:一场关于冒险的3D“冒险”(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6:32  新浪娱乐
《闪电狗》:一场关于冒险的3D“冒险”(4)

《闪电狗》剧照:神勇波特,但只是在电视节目里

  深入开拓计算机动画的表现能力

  《闪电狗》的动画、美工和照明

  配音演员到位以后,制片家们开始要求动画团队打造《闪电狗》的视觉元素。导演拜伦·霍华德说,“这部影片的动画制作水平非常高,尤其是剧中的动物角色。为了掌握真实的狗所具有的关键要素,我们做了大量研究工作。你越是相信这些角色,你就越是认为他们并不仅仅是一些银幕上的活动卡通;你对他们越是在意,你的心就离他们越近。”

  影片中的狗明星是我们最为重视的角色之一。动画师贝基·布雷塞是塑造波特形象的团队成员之一,对于他来说这项工作充满了挑战和乐趣。“我们做了大量调研工作,花了很多时间在摄影棚里对狗进行观察。我甚至在家里拍摄自己的狗进行研究,比如说他们在看东西时眉毛如何动作。所有的狗都属于冲动型动物,注意力很容易转移,他们在做一件事情时会突然跑向其它地方。”

  动画师艾米·斯米德补充说,“我觉得像狗那样活动并且四肢爬行非常有帮助。我们学了很多有关狗的动作和行为方面的课程,我们还找来三、四条狗进行研究,以便观察他们走路和小跑的方式以及在高兴和愤怒时的表情。约翰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因为他的声音抑扬顿挫、细致入微,非常富于表现力。

  “我喜欢佩妮这个角色的动画制作,”斯米德继续说道,“她是我所衷情的几个角色之一,因为她需要通过电视剧中以及日常生活中的两个角色表现一个小女孩对自己的小狗的喜爱。她的确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角色,在电视剧拍摄之余非常有爱心。我喜欢她和小狗玩耍的场景,她真的很在意波特”。

  阿诺这个角色的动画制作堪称是影片中最具挑战性的工作之一。动画监督克莱·凯蒂斯解释道,“表现一只包在护身球中的仓鼠最初似乎非常复杂,每次拍摄都需要计算球体随着他身体重心变化时的滚动方向。我们有很多出色的软件人才,他们开发了一个基本上能够随意滚动的球体,可以解决转动方面的问题。尽管那个软件并不容易掌握,但幸运的是我们每位动画师最终都能以不同的方式把握它”。

  为了帮助他们捕捉到阿诺这个角色的可信动作,公司方面还领养了一只名叫丹克的仓鼠进行观察。当丹克在一块有机玻璃上活动时从下方对他进行拍摄,这样就能让艺术家们看到他的爪子如何在球体中动作,还可以让他们研究仓鼠的抽动情况以及爪子、耳朵和鼻子的动作情况。

  许多计算机动画电影的场景和环境都过于简单,《闪电狗》则不然,它基本上是一部旅行电影,三个动画动物角色从纽约一路走到好莱坞,还有在俄亥俄和内华达两州之间不同地点的有趣逗留。因此,制片家们为这部影片选择了一种表现方式和风格,它能让人感到一种如诗如画般的宽松气氛。这一决策能够拓展这种媒体形式的表现范围,从而使《闪电狗》和迪士尼公司都能够像这部影片中的角色一样焕发出异彩。

  导演拜伦·霍华德解释说,“我们的美工保罗·费利克斯非常出色,是他想到采用诗情画意般的背景以便使影片显得更加柔和。计算机动画在很多方面都很出色,不过它最擅长表现纯粹的直线和曲线以及平滑的表面,不过它会使景物显得过于生硬,或者说是边缘过于清晰。所以保罗和一些电脑天才开发了一种软件,可以对整部影片中物体的边缘和背景进行画笔描绘,从而使影片可以显得更加温暖和生动,观赏起来更加舒服。”

  “保罗是迪士尼历史的狂热爱好者,他喜欢老式的手绘背景风格。”威廉姆斯补充说。“他非常想把那种手法带入计算机动画时代。他想了一些办法能够使波特的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有真实感,其效果非常令人满意。”

  与费利克斯和其他制片家们共同打造这部影片外观形象的是阿道夫·勒辛斯基,他担任外观形象和照明导演。

  “在打造这部影片的外观形象方面,上个世纪70年代的电影也给了我们很大影响,尤其是导演罗伯特·艾特曼和传奇摄影师戈顿·威利斯以及威尔莫斯·齐蒙德所做的开创性工作,”勒辛斯基说。“他们在自然光中发现了美。我们也希望用同样的方式表现我们的世界,而不是采用某种理想化的手段。我们把绘画手法和摄影技术(包括照明、曝光,采用不同镜头)进行融会贯通,创造了一种非常独特和地道的真实世界,不但很有质感,而且增加了真实感。

  “在计算机动画电影中,过硬的边缘常常会使观众无法留在影片之中,所以我们想通过提供更多的细部来提高真实感,”勒辛斯基继续说道。“比如说利用计算机有可能在无限远处展现一幢建筑上的砖块,甚至每一块砖都清清楚楚。在我们的影片中,你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一面墙上距离最近的那几块砖,但是只要退后30英尺,它就有可能抽象为一种简单的感觉。这与我们从前采用的方式是完全不同的。”

  勒辛斯基和他的同事们走遍了全美国,包括俄亥俄州的旅行房车停车场、拉斯维加斯外围的沙漠、旧金山的船坞以及纽约的街道,旨在研究它们的照明情况以及如何在影片中加以运用。设计和照明团队因而抓住了这些地点的本质属性并且在影片中加以表现。

  斯宾塞评价说,“从照明角度讲,我们希望这部影片带有真人动作片的感觉。真实的照明是赢得相信的关键,尽管这是一部动画电影。我们不希望让人觉得它是用计算机制造出来的。

  “约翰·拉塞特经常提到的一个理念就是创造可信的世界,”斯宾塞接着说道,“我们要表现的是真实世界中的一只猫、一条狗和一只仓鼠,所以我们要努力为我们的角色营造一个可信的世界,以便让观众能够接受他们。”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闪电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