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欧洲电影盘点:法国电影回到巅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9:48  新浪娱乐

2008年度欧洲电影盘点:法国电影回到巅峰
丹尼·伯恩在法国创造了一个《海角七号》式的票房神话

  法国电影一向是兵分两路,一路以过硬的质量在各大电影节上为法国争光,另一路则是外人不太能欣赏的喜剧,在嘻嘻哈哈中保住本土票房。2008年也不例外,两路的带头大哥,劳伦·坎迪特的《墙壁之间》为法国电影擒获了11年来的第一个金棕榈,而丹尼·伯恩的《欢迎来到北方》,则打破了法国所有的票房纪录,在大制作喜剧动作片《高卢英雄大战凯撒王子》发挥不佳的情况下,几乎是凭一己之力为法国本土电影守住了票房半壁江山。

  《墙壁之间》是2008年欧洲最佳电影之一,除了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金棕榈奖,还得到了欧洲电影奖的最佳影片奖提名,此外还将代表法国参加奥斯卡(2008年度欧洲电影盘点:法国电影回到巅峰)最佳外语片奖的竞逐,而且被认为是这个奖的最有力争夺者。《墙壁之间》根据法国作家弗朗索瓦·贝戈多的亲身经历改编而来,说的是一个教师如何征服一个学生来自不同种族的刺头班,当然,他的武器不是拳头,而是爱心和智慧。这部影片让人想起四年前那部感人至深的放牛班的春天(2008年度欧洲电影盘点:法国电影回到巅峰)》,法国导演总是能把这中题材拍得别有生趣,不落俗套。

  阿诺·德斯普里钦的《圣诞故事》是2008年又一部征战过戛纳电影节的法国佳作,这部由老牌女星凯瑟琳·德纳芙主演的影片算是部悲喜剧,讲的是一家人在圣诞节重聚,片中最精彩的部分是演员们精妙的表演。菲利普·克劳代导演的《爱你长久》虽然没在各大电影节上亮相,却有后来居上之势,英国女星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在片中扮演女主角朱莉,她15岁入狱,出来时已人近中年,住到妹妹莉娅家,妹妹以真情让她重新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的表演为她赢得一个欧洲电影奖最佳女主角提名,还有金球奖最佳女主角提名,也许接下来就是奥斯卡提名。

  喜剧片方面,找来阿兰·德龙助阵,花费超过7000万欧元打造的《高卢勇士大战罗马王子》却没能再现前两集的神勇,6000万美元的票房令人大跌眼镜。不过,这部巨片的失败并没有把法国本土电影拖向深渊,因为中等成本的《欢迎来到北方》横空出世,成了救世主,这部调侃法国南北方地域歧视的影片不仅在周票房冠军宝座上坐了整整八周,还把泰坦尼克(2008年度欧洲电影盘点:法国电影回到巅峰)号》11年前创造的票房纪录和《虎口脱险》40多年前创下的入场人次纪录一一打破,乐观地说,除非法国平均票价涨到20欧元(目前是10欧元左右),该片1.93亿美元的票房在十年内都不可撼动。

  当然,仅有一部《欢迎来到北方》是不够的。事实上,法国每年拍摄200多部电影,所以总是能东方不亮西方亮,出现成群的中等卖座片,像热拉尔·德帕迪约和艾曼纽·贝阿做超级绿叶的《迪斯科》,讲了一个中年失业离婚男为了能与儿子相聚而参加迪斯科大赛,活脱脱一部法国版的《光猪六壮士》,到最后,这部家庭喜剧也能有2000多万美元的进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