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欧洲电影盘点:意大利德国佳作连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9:48  新浪娱乐

2008年度欧洲电影盘点:意大利德国佳作连连
《格莫拉》的口碑甚至超越了《教父》

  近几年来,电影大国意大利一直乏善可陈,似乎已经无法再给世界影坛带来惊喜。然而在2008年的戛纳电影节上,《格莫拉》和《美色男伶》两部意大利影片却异军突起,并形成合围之势,分别攻下评委会大奖和评审团奖,而这还不是两部影片的终点,九月,《格莫拉》代表意大利出征奥斯卡(2008年度欧洲电影盘点:意大利德国佳作连连)最佳外语片奖,而且被看作是最大热门。到了年底,《格莫拉》再次发力,赢得欧洲电影奖最佳影片奖,加冕欧洲之王,而《美色男伶》只是稍稍逊色,也得到了最佳欧洲电影提名。

  《格莫拉》根据意大利著名作家罗伯托·萨维亚诺的同名畅销书改编而成,该书光是在意大利就卖出超过100万册,因为对那不勒斯黑手党的描述具有高度的说服力,罗伯托·萨维亚诺成为了黑手党的眼中钉。

  马特奥·加诺尼把这本书拍成电影,光是这份勇气就值得钦佩,但他不仅具有勇气,他的艺术也无可挑剔,他的镜头像手术刀那样犀利,通过五个相对独立的故事,他把那不勒斯黑帮化的社会对于所有社会成员的侵蚀残酷而清晰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这部影片带给我们的震撼,完全可以与2006年的德国经典之作《别人的生活》相提并论。

  《美色男伶》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蓝本,影片的主角朱利奥·安德烈奥蒂是意大利政坛的一个奇人,从1946年开始,他七次担任意大利总理,就在任上,他还因被控告与黑手党藕断丝连而遭到调查。这部政治传记片票房口碑都获得很大成功。

  从电影市场规模来说,意大利不仅远逊于英国和法国,甚至还敌不过崛起不久的俄罗斯。不过,意大利电影业似乎有一面防火墙,无论多么热门的好莱坞影片,都无法在意大利拿到相应的票房,而意大利本土的喜剧片和《格莫拉》这样的与现实有关的影片,却往往能受到意大利观众的热捧,所以就是在一般年份,意大利电影也能保住近一半的市场份额,这在欧洲简直算得上是个奇迹。

  而2008年,年度票房榜的前十名中,本土影片再次占据了四席,喜剧片《奢华奇妙之旅》仅比年度冠军《功夫熊猫》少了不到400万,另一部喜剧《熟男,我爱你》也排到了第四位。不过,由于这些领军影片没有历年的同类影片那样表现出色,意大利本土电影的市场份额大幅缩减,如果不是《格莫拉》成绩优异,本土电影连40%这个水平线都将守不住。

2008年度欧洲电影盘点:意大利德国佳作连连
《巴德尔和迈因霍夫》代表德国入围了本届金球奖提名名单

  过去几年,德国电影都呈现出突飞猛进之势,历史题材的佳作层出不穷,帝国的毁灭(2008年度欧洲电影盘点:意大利德国佳作连连)》、《苏菲·索尔最后的日子》和《别人的生活》甚至让人产生一种只有德国人才懂如何拍历史电影的错觉,而汤姆·提克威以《香水》告诉全世界德国人也会拍好看的卖座片。

  2008年,德国电影人也没有丢下他们擅长的历史题材,从二战的第三帝国、到柏林墙的倒塌,再到东德的斯塔西,而最新的《巴德尔和迈因霍夫》上的历史课,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嚣张一时的红色旅的主要事迹。这个主要由大学生组成的恐怖组织革命豪情万丈,宣称要建立一个新的社会,但到头来他们只剩下冷血的恐怖狂,而最终他们的首脑不是在枪战中被杀掉,就是坐了牢。这部影片以一种看似混乱的纪实风格描述红色旅的狂乱,获得了很大成功,该片将代表德国竞逐第8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2008年德国本土票房冠军《浪潮》虽然不是历史片,却与历史息息相关。这部影片改编自陶德·斯特拉赛的同名小说,而小说取材于1967年发生于美国加州一所高中的真实事件,教师雷纳·瓦格纳为了让学生了解独裁政治,便与学生共同做了一个政治学实验,在五天的时间内,他向学生灌输纳粹的纪律性和集体精神那一套,然而到最后,事态却失去控制。这部在德国获得很大成功的影片导演是35岁的丹尼斯·甘塞尔。

  另外一部值得一提的德国片是《九朵云》,一部浪漫喜剧,有点像《廊桥遗梦(2008年度欧洲电影盘点:意大利德国佳作连连)》,说的是一个结婚30年的中年女人发现自己坠入了爱河之中。

  从票房来说,在经过几年的狂飙之后,德国市场开始收缩,高票房影片的成色大为降低,今年德国的年度冠军是《全民超人汉考克》,票房只有3900多万,是近五年成绩最差的票房冠军,除此之外,本土影片也没能贡献出具有相当分量的高票房影片。

  2007年,本土影片《没有耳朵的兔子》以7400万美元的成绩力压《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加勒比海盗(2008年度欧洲电影盘点:意大利德国佳作连连)3》这些好莱坞大片,成为了年度票房冠军,然而到了2008年,本土电影中最好的《浪潮》也只能排到第12位,而在票房最高的20部影片中,只有三部是本土电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