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领衔2013柏林电影节评委会

2012年08月29日15:42  东方早报

  昨天,柏林国际电影节主办方发布消息称,任命中国香港导演王家卫为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本届柏林电影节将于2013年2月7日-17日举行。

  “当今作者电影的标志性人物”

  “这位导演获得了为数众多的国际电影奖项,是当今世界电影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王家卫独特而非凡的电影风格激发了无数电影创作者的灵感,并让其成为当今作者电影的一位标志性人物。”柏林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评论说。

  柏林电影节主席Dieter Kosslick则评价称:“王家卫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受赞誉的导演之一。他标志性的风格和他作品中的诗意使所有人为之着迷。由他担任本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是我们的梦想成真的时刻。从1980年代以来,柏林国际电影节就将自己作为一个展示当代中国电影的平台,而这也是我们非常荣幸地选择王家卫领衔2013年电影节评委会的另一个原因。”

  对于柏林电影节的任命,王家卫回应称:“我非常荣幸接到Dieter的邀请。我也非常高兴能够重回柏林,观看来自全球各地的最新电影作品。对于每一个热爱电影的人来说,这都是一件令人满足的事情。”

  曾任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王家卫1958年生于上海,长于香港,他的电影曾多次在柏林国际电影节展映。王家卫的导演处女作是1988年的影片《旺角卡门》,影片于1991年在柏林电影节的论坛部分进行了展映;1994年,王家卫又携《重庆森林》在柏林电影节的同一单元展映,为他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关注和赞赏;1996年,他的影片《堕落天使》同样在该电影节论坛部分展映。

  1997年,王家卫凭借《春光乍泄》收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成为获得这一奖项的首位华人导演,他也因此在2006年成为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此后,王家卫以一个怀旧爱情故事《花样年华》征服了又一代欧洲影迷,这部影片一举拿下2001年度法国电影恺撒奖。而此后的《2046》也在2004年收获欧洲电影奖最佳外语片奖。2007年的影片《蓝莓之夜》则是王家卫第一部在美国拍摄并起用好莱坞影星的作品。

  目前,王家卫正忙于最新电影《一代宗师》的拍摄,由梁朝伟和章子怡主演。该片于2009年开机,将于今年12月18日贺岁档上映。

  据悉,出任过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的华语影人还包括张艾嘉(第42届)、张艺谋(第43届)、张曼玉(第47届)、巩俐(第50届,评委会主席)、谢飞(第51届)、白灵(第55届)、舒淇(第58届)、余男(第60届)等。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