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票房综述:《飓风营救2》秒杀蒂姆波顿

2012年10月08日12:35  新浪娱乐 微博
《飓风营救2》票房登顶 《飓风营救2》票房登顶

  新浪娱乐讯 2012年10月5日-10月7日北美周末票房榜于北京时间10月8日凌晨公布,2009年连姆-尼森大叔主演的经典动作片“飓风行动”续篇之《飓风行动2》(Taken 2)以5000万美元的出色票房拿下本周冠军。灵感源自科幻经典“科学怪人”、由蒂姆-波顿根据自己学生时代黑暗短片扩展而成的定格动画《科学怪狗》(Frankenweenie)表现一般,仅位列第五。不过由于榜单前五席全部跃过千万票房线,Top12总和再次上扬24.0%,连续第二周刷新同期票房纪录。

视频:《飓风营救2》超长中文预告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继上周北美大盘在《精灵旅社》的带领下顺利刷新影史同期纪录后,本周北美影市又在《飓风营救2》的推动下达成双杀。纵观历史上的本周大盘,自进入21世纪后大体分为三个票房层级,分别是8000万级别之2010年《社交网战》(8134万)、2001年《训练日》(8299万)、2011年《铁甲钢拳》(8517万)和2005年《超级掌门无敌狗:人兔的诅咒》(8817万)。其次是9000万层级的2008年《比例佛拜金狗》(9467万)、2009年《伴侣度假村》(9560万)、2003年《杀死比尔1》(9791万)。以及1亿美元级别之2006年《美版无间道》(1亿美元)、2002年《红龙》(1.01亿美元)和2004年《鲨鱼黑帮》(1.01亿美金)。如今这些纪录在大叔连姆-尼森面前统统成为浮云,Top12总和高达1.32亿美金的票房成绩,顺利打败前述诸多强者成为影史最佳,实力无与伦比。

  目录:

  一、北美票房排行榜(2012年10月05日-2012年10月07日)/本周综述

  二、本周新片《飓风营救2》、《科学怪狗》、《呼啸山庄》、《致命录像带》

  三、近期资讯汇总/下周预告

 

  一、北美票房榜(2012年10月05日—2012年10月07日)

  位次     片名    公司    周末 累计  院线    跌涨  成本

  01[新]《飓风营救2》  二十世纪福斯 5000 5000 3661          45

  02[01]《精灵旅社》  索尼     2630 7600 3352[  +3]  -38.1% 85

  03[06]《完美音调》  环球     1470 2160 2770[+2435]  +185.5% 17

  04[02]《环形使者》  索尼三连星  1220 4030 2992[  +1]  -41.4% 30

  05[新]《科学怪狗》  迪士尼    1150 1150 3005          39

  06[03]《警戒结束》  ORF      400 3284 2370[ -410]  -48.8%  7

  07[04]《曲线难题》  华纳兄弟    387 2971 3003[ -209]  -46.8%  -

  08[05]《巷尾小屋》  相对论     369 2753 2720[ -363]  -48.1% 10

  09[09]《灵师》    韦恩斯坦    184 1231 864[  +8]  -31.4%  -

  10[07]《海底总动员3D》迪士尼     155 3896 1746[ -893]  -61.5%  -

  11[13]《壁花少年》  顶峰娱乐    152  330 221[ +119]  +38.1%  -

  12[08]《生化危机5》  索尼珍屏    115 4100 1361[-1020]  -61.5% 65

  (周末/累计[单位:万美元],成本[单位:百万美元])

  本周综述

  按照惯例,在每月第一周先来总结一下上月北美票房的整体表现。对于一个拥有“年度大低谷”的月份来说,9月票房想要有所作为自然是天方夜谭,不过鉴于有史以来此块“高地”皆萎靡不振,倒也没什么不齿之说。2012年9月份北美影市一共入账5.71亿美元,不出意外地成为年度最差月份。这一成绩相比去年同期的6.03亿少了整整5个百分点,这也是2012年第六个低于去年同期收入的月份。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为今年9月份贡献出最多票房的,恰恰是在月末三天惊鸿一现的《精灵旅社》。德拉古拉伯爵的“同福客栈”共为9月份招来4250万美金的真金白银,占到当月总票房的7.4%——很不幸,这是自2002年《迫在眉睫》后的最低票房占有比。(《迫在眉睫》为7.2%)这还没完,这一成绩同样是除2001年《小岛惊魂》(3440万美金)外的最低月冠。

  排在第二位的是双周冠军恐怖片之《死魂盒》,这部小成本惊悚片在8月开画,但却将绝大多数的“身家性命”贡献给了9月(4130万美金)。第三位的是《生化危机5》,在公映的17天内生化僵尸们拿下了3870万美元,远远逊于系列前作的表现,不过对于发行方索尼来说,《生化5》的北美票房虽然不济,但相信全球总收入还是可以顺利迈过2亿关卡。再往后分别是“3D转制重映风”江河日下的《海底总动员 3D》(3640万),小胜“劳工纪念日”档期却未能续写“湿地传奇”的《无法无天》(3140万),以及《警戒结束》的2600万美金等等。

  不过即便9月份未能给我们带来太多的惊喜,但在接下来《飓风营救2》、《超自然现象4》、《007:天幕坠落》、《暮光之城:破晓(下)》和《霍比特人1》等大片纷至沓来的节奏下,有足够的理由相信2012的精彩才刚刚开始。

  好了,回归本周票房。本周冠军就是连姆-尼森大叔再次以峻冷风格莅临天下的《飓风营救2》(Taken 2)。二十世纪福斯为连姆-尼森大叔摆出了3661家院线的公映规模,而大叔也不负众望,在周末三天成功拿下5000万美金技惊四座!这一开画成绩位列影史十月开画榜、影史秋季档开画票房榜第三位,仅次于《超自然现象4》的5260万美金和《蠢蛋搞怪秀 3D》的5035万美金。同时这也是连姆-尼森个人主演作品的最好开画,不但顺利超越《飓风营救1》的2500万美元,还成功打败《人狼大战》(2500万)和《不明身份》(3000万)。

  其实这一成绩对业界来说并没有太大意外(相信对各位看官来说也是一样),达成5000万美元开画的第一要素自然是连姆-尼森大叔的个人魅力,经过“主演系”——《飓风营救》、《不明身份》、《人狼大战》,以及“参演系”——《天龙特工队》、《超级战舰》、《蝙蝠侠前传》系列等等的人气打造,连姆-尼森以不可思议的高龄、不可思议的姿态、不可思议的演技从文艺领域跨入动作惊悚的片场,以其无与伦比的成熟男人魅力,为自己开辟出独到的票房市场。其实最可怕的还不是这些,从二十世纪福斯统计的观众构成来看,《飓风营救2》中将近60%的观众在25岁上下,男女比例基本持平。(男女比分别为52%:48%)如此结构堪称票房观影群的黄金比例!从各个角度看都蕴藏着巨大的票房潜力!而这一现象在与尼森同龄的电影人身上几乎绝迹(好吧,是完全绝迹),甚至于小尼森十岁的常青树汤姆-克鲁斯都未能如此!(克鲁斯的影迷中女性比例偏多,且高龄女性不少,原因你懂的……)

  回归电影本身,虽然《飓风营救2》的口碑不如第一部,但三天时间就已收回成本的事实(成本为4500万)依然令人侧目。黄金比例的观影群体、周五<周六>周日的绝佳票房走势、连姆-尼森和“飓风营救”金字招牌的强大号召力,我没有丝毫理由不看好本片的后续票房。2009年《飓风营救》在北美拿下1.45亿美元,相信数年后的续集同样可以达到同等高度。值得一提的是,当年《飓风营救1》在没有什么宣传的情况下海外收入达到8182万美金,在经过数年的人气积累和市场拓展,尼姆叔的海外号召力自然不可同日而语。根据官方消息,自全球公映三天以来,《飓风营救2》的海外票房就已经达到6700万美金,全球总票房有冲击4亿美金的实力!

  蒂姆-波顿同志再次展现黑暗风的定格动画《科学怪狗》(Frankenweenie)本周在3000家左右的院线公映,在周末三日拿下1150万美元。显然这样的成绩不能让人满意。首先,纵向对比与蒂姆-波顿的个人作品,《科学怪狗》全面负于《查理的巧克力工厂》(5617万)等一线佳作,同时负于《僵尸新娘》(1910万)等怡情小品,即便今年暑期档loser之一的《黑暗阴影》也可将其秒杀。近年来的作品中,仅有《理发师陶德》算是屈居“怪狗”之下(930万美金),那还是在“陶德”首周仅开出1249家院线的情形下。再来横向对比于今年的其他动画影片,1150万美元的成绩不但无法望“老雷斯”、“马达加斯加”、“红发公主”的项背,甚至负于同等风格的《超凡的诺曼》(1410万),现在看来只有一部舶来品《神奇海盗团》(1110万)与其旗鼓相当,对于另类哥特美学的创始人蒂姆-波顿来说堪称悲剧。

  同时这也是波顿进入2012年后,继《黑暗阴影》票房失利后的又一次滑铁卢,一方面是因为观众对于波顿式哥特美学产生一定审美疲劳,但这并非是最主要原因。主要因素应是与《精灵旅社》的自相残杀,在上周北美影市刚刚因为一部动画作品而小规模复兴后,动画观影群的“饥渴感”已被很大程度上缓解,外加“旅社”祭出当下战无不胜的爆笑风格,“怪狗”的温馨风显然处于下风,所谓先下手为强,若“怪狗”能赶在“精灵”之前面世,相信情况远非今日情境。再次,没有了约翰尼-德普这位黄金搭档,从宣传角度而言本片已然不如先前抓眼。看来蒂姆-波顿要好好检讨自己的拍摄角度,以及营销策略了!

  再来看老片们,上周小规模公映的音乐剧影片《完美音调》本周大规模扩映,拿下1470万美金的周末票房,与去年公映的《浑身是劲》基本持平。上周冠军《精灵旅社》将下跌幅度控制在40%之内,累积票房已达到7600万美元,相信在两周内即将突破亿元大关。最新数据显示在我国国庆黄金周期间拿下近亿元(人民币)票房的《环形使者》次周下跌41%,公映十天入账4030万美金,相信总收入将达到7500万至8000万左右。好了,在经过连续两周的票房高潮过后,下周北美影市又将回归平稳,动作惊悚《逃离德黑兰》、名著改编《阿特拉斯耸耸肩》(下)、荒诞喜剧《七个神经病》将联手公映,不知《飓风营救2》能否顺利蝉联?戴威/文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田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飓风营救2》超长中文预告

《飓风营救2》超长中文预告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