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结合东西方哲学 李安推崇3D技术

2012年11月02日11:2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导演李安来华宣传新片 导演李安来华宣传新片
导演李安 导演李安
李安赴京宣传新片 李安赴京宣传新片
李安畅谈新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李安畅谈新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导演李安 导演李安
李安称这是最难拍的一部电影 李安称这是最难拍的一部电影
李安称电影融合东西方精神哲学 李安称电影融合东西方精神哲学
李安时隔四年再度来京 李安时隔四年再度来京
李安悠闲交谈 李安悠闲交谈
李安与媒体愉快交流 李安与媒体愉快交流
李安阐述新片构思 李安阐述新片构思
李安热情回答媒体提问 李安热情回答媒体提问
李安为新片在京亮相 李安为新片在京亮相
导演李安略显憔悴 导演李安略显憔悴
李安畅谈新片 李安畅谈新片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海报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海报
李安卖力宣传新片 李安卖力宣传新片
李安与影片海报合影 李安与影片海报合影
李安向媒体挥手致意 李安向媒体挥手致意

  新浪娱乐讯 11月2日,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京举行发布会,导演李安出席了活动。李安表示,这是自己最难拍的一部电影,而为了表现出故事的精髓,3D技术是表现这个电影最好的方式。在交流过程中,李安时不时用“天人合一”、“老天爷”、“圆满”这样具有东方禅意的概念解构西方文化,他强调,这部电影融合了东西方的精神哲学。

  “最难拍”的一部电影 “所有复杂的东西我都碰了”

  李安已经四年半没有来北京了,他一上来就说,“这部电影折腾了我三年半,不仅是在工程上最困难,两个礼拜之前才交货,在精神上也是很折磨人的。”

  “拍电影有几条‘定律’,不要碰小孩、不要碰动物、不要碰水,这部电影里我都占了,还用到了3D。”李安说,“电影很贵,但是电影的哲理性和辩证启发性很强,对我来讲这是重要的挑战。”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讲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海上故事,一个名叫“派”的少年遭遇海难,与一只孟加拉虎一同在海上漂流227天,最终获救。

  李安还表示,这部电影非用3D才可以完成,“对于我喜欢冒险的个性来说,还是一种新的挑战。很多人都用3D拍摄动作片,但对我来说3D是一个新的媒体。”

  谈到拍摄最大的困难,李安说,主要还是水,“大量的水,让人觉得很无奈。我在台湾找了一个废弃的机场,盖了一个75米×35米的大水池,这边造浪、那边消浪,营造不同的浪型和起伏。”

  庆幸找到合适演员 “他像是一个小活佛,需要点醒”

  出演片中男主角“派”的扮演者苏拉-沙玛是一个没有表演经验的新人,但李安非常欣赏他的表演,“我遇到这个小孩很有福气,他很有灵气,甚至不做什么也会让你好奇。他像是一个小活佛,需要你把他点醒。”李安还说,“这个角色要去逐渐地变瘦,所以我们是顺序拍摄的,而拍摄的历程就是漂流的历程。这个小演员三个月没有发过脾气、没有受伤、没有生病,资深的演员很难有这样的表现。”

  谈到片中的老虎,李安坦言,“动物的确比较难,我们有四只老虎在片场,但很多镜头是用数码制作的。”李安表示,“我还学习了这些老虎的个性、行为和举止。我怕特效公司的人把人的意志注入到里面,按照中国人的思维,要他们学会‘天人合一’的思维,尊重老虎的样子。”

  结合东西方文化精髓 “信仰很像我们讲得老天爷”

  “四、五年前福克斯找到我,我也很有兴趣。”李安说,“Pi是无理数,你怎么在这个无解释的东西里看到这个圆,我觉得东方人拍摄西方人的哲学作品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我希望可以把东西方好的东西都拍出来。”李安坦言,小说改编成剧本很难,“虽然只有小孩和老虎,但这个高度戏剧化的东西,越是拍不出来,我就越想拍。”

  原著的结尾有一些血腥的成分,有人类自相残杀的描写,但李安明确表示,电影中会有所删减这些段落,“因为书是读的,电影是看的。我是忠于原著,但是电影毕竟是电影。我在电影上不好做这个东西,感情上没有办法(处理),于是我用一个现代的‘派’来和作者讲这个故事,作为辩证。”

  李安继续说,“在结尾的时候,成年的‘派’把故事讲出来后,其实已经无所谓了,故事讲出来就是你的了。怎么演都是在观众的脑子里。电影里讲到的信仰很像我们讲得老天爷,人们认识的物质世界很有限,人需要相信不可相信的东西,否则存在很没有意义。与不相信的东西怎么相处,‘GOD’(神)是一种超过你控制力量,你不但在知识上,在情感上也有兴趣,这是一个辩证思索性很强的题材。就好像我们看电影,最虚幻的事情又是最真实的东西,小说中的贾宝玉可能比现在坐在你身边的人更永恒。”

  将本能和信仰进行辩证 “从物质到精神的升华”

  谈到故事的发展,李安说,“电影前半段是讲求生的本能,这个我们都有。整个旅程有一个成长的寓意在里面,他的父亲教了他很多的能力,让他不要相信幻觉,他的爸爸是用唯物的方式来看待世界,教给他求生的本能,让他从小孩变成了一个男人。很多没有解的事情,他利用经验找到了很多方法。他从素食理想的平和男孩,变成了一个个性激烈的男孩。”

  李安继续介绍,“到了故事后半期平和之后,他要面对自己的信仰,在海上漂泊,精神上要不要发疯,这个就是信仰的状态。最后他还有一个面对作者的辩证。”

  如何做到商业和艺术共存 “让观众做他的思想游戏”

  “这部电影最难的就是商业和艺术共存,不光是平衡那么简单。就像是Pi这个数一样,常常感觉是无解的,但大家看完之后有兴奋感,做他的思想游戏,我希望这是一个有普遍性和思想性的电影,可以让家人可以讨论。”李安强调,“结尾的时候我希望可以发人深省,你分享故事的时候,让人觉得人生很有意义。我是拍电影的人,也是说故事的人,希望可以把这个感觉传达给大家,希望分享更多的思想和可贵的情感。”

  (王玉年/文 夏祺/摄影 陈植/视频)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