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艺术家》导演 :默片可以让你享受沉默

2012年12月26日14:49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导演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 导演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
导演深思 导演深思
导演微笑 导演微笑
片场 片场

  新浪娱乐讯 奥斯卡获奖影片《艺术家》将于12月28日登陆院线。近日,导演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在接受记者邮件采访时表示,拍摄一部黑白默片完全是一次自我满足,是一次任性之举,“但我不是一个实验家,我最大的愿望还是拍摄一部好看的电影。《艺术家》不是陈旧的默片,它看起来更有趣、更让人感同身受。”

  拍默片,先得说服自己

  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坦言,在这个时代拍默片确实有很大的风险,最难的环节就在于说服自己开始动手。“但有时,你非得尝试一下人们觉得不可能的事,很多导演都有默片梦。我知道,如果我现在不做,那我将来也永远不会做到!”对默片如此痴迷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最纯粹的讲故事的方式。

  虽然,对于拍好一部默片,哈扎纳维希乌斯有足够的自信,但精明的制片人却不这么想,“他们首先想到的是,默片过时了,不会有好的票房。在3D时代拍默片,无异于自杀行为。”最后,哈扎纳维希乌斯只好找到多次想与之合作的制片人托马斯·朗曼。“以前他要求我和他合作翻拍一部法国老影片,一个劲地鼓动我,但被我拒绝了不下三百次。”

  为了圆自己的“默片梦”,哈扎纳维希乌斯彻底屈服了:“好吧,我答应拍那个大片,但你要先帮我做一个默片。”郎曼的反应是:“开玩笑吧!”哈扎纳维希乌斯立即解释道:“好吧,这可能很怪,但我觉得这会是一个好题材,我可以拍好它。”过了几天,郎曼打来电话说:“我会支持你的。不过,别忘记了那个翻拍片。”

  哈扎纳维希乌斯立即着手写剧本,一个月后,郎曼看到剧本后,立即与他签了合同。因为有了“这一笔交易”,才有了《艺术家》之后的辉煌成就。

  不想复制黑白默片

  “我看了100部左右的默片,家里成堆的DVD。我看默片明星的自传,听那个年代的音乐,也看了无数的默片剧照。”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表示,尽管对默片一直很痴迷,但他并非想复制一个那个年代的黑白默片。“很多观众认为默片是过时、沉闷的,事实上是时间让它们变得陈旧,而不是类型本身。而我不是实验家,为了票房,我精心设计过《艺术家》的故事线索和时代背景。故事发生的时间定为1927年,正值默片与有声片交替时期。男主角没有跟上时代,被淘汰了,而女主角却乘风破浪,成为红星。这不是一部爱情片,它真正要表达的是他们俩面对机会时,不同的选择和不同的结果,这与上世纪20年代真正表现爱情的默片太不一样了。”

  谈及眼下,哈扎纳维希乌斯认为《艺术家》依然有了深刻的现实意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感到恐惧,因为金融危机和正在急速变化的这个世界。有一天你身处高处,然后你会很快降落,在我的父母及祖父母那一代,人们一生都会在同一家工厂工作。而在这个时代,你出生在一个世界,死在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我想表达的是,在如此飞速的发展里,你可能很快就被淘汰了,任何人都会遇到一样的情况。”

  谈及《艺术家》能否收到年轻人的喜爱时,哈扎纳维希乌斯说起了电影在法国上映时的一个故事:当时,一群十几岁的孩子走近他,对他表示感谢,因为他让他们听到了“沉默”。对此,哈扎纳维希乌斯感触很深,“这些经常带着iPod的年轻人,可能真正地希望享受沉默。”

  没想过获奥斯卡奖

  “我没想过《艺术家》能赢得多好的票房,也没想过能获得那么多奖项,甚至赢得奥斯卡。”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开拍前的设想是,在不让投资人赔本的基础上,自己能拍出一部让自己满意的默片。

  “我告诉投资方,如果由我来做这部电影,它可以成为各个影展上的佼佼者,电影可能在法国本土上映时不赚钱,但我们至少能卖去美国,因为故事关于好莱坞,而且它没有语言隔阂,不难靠海外版权收回投资。”事实上,《艺术家》后来引起的强烈反响,是哈扎纳维希乌斯始料未及的,“大家都明白奥斯卡是美国人自己玩的游戏,一部法国投资法国导演的电影,我没敢想过奥斯卡。”

  当被问及获得小金人的秘诀是什么时,哈扎纳维希乌斯含糊其辞地说:“直到现在,我也没弄清楚,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而且,奥斯卡奖只是《艺术家》众多奖项中的一个,它是最让我意外的一个,但它的分量和其他奖项没有什么不同。”

  《艺术家》横扫各大奖项后,哈扎纳维希乌斯收到了很多好莱坞制片人的邀请,这让他在惊喜之余,也有点不知所措,“在他们眼中,我是奥斯卡最佳导演,是一个金子招牌,可以帮他们拍出赚钱的电影。但问题是,他们并不了解我,也不想听我的建议,如果拍他们想要的电影,我很快就会变成一个三流导演。”谈及中国同行的“奥斯卡情节”,哈扎纳维希乌斯的建议是“听从心的选择,拍自己喜欢的电影。”

  一方面是对好莱坞的无法理喻,另一方面是兑现制片人托马斯·郎曼的承诺,哈扎纳维希乌斯将翻拍一部法国经典影片,他的妻子贝热尼丝·贝乔(《艺术家》女主角)将继续在其中担任主角,“这将是一部完全不同于《艺术家》的作品,不仅有色彩,还有对白,故事将倾向于传统性描述手法。我不想成为只拍默片的家伙。”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