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男配提名预测:迪卡普里奥有望爆冷

2013年01月07日17:43  新浪娱乐 微博
男配热门候选男配热门候选(首排自左至右:汤米·李 琼斯、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罗伯特·德尼罗;第二排自左至右:哈维尔·巴尔顿、约翰·古德曼、阿兰·阿尔金;第三排克里斯托弗·沃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塞缪尔·L 杰克逊)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1月10日清晨,北京时间1月10日晚间,第85届奥斯卡奖(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将于美国洛杉矶市贝弗利山的塞缪尔·古德温剧院,由学院主席汤姆·谢莱克,揭晓提名名单。至此,以2012年9月的多伦多电影节为起始,绵延数十站影评人协会、工会、媒体奖的奥斯卡前哨战,终于要进入第二阶段。我按老规矩,预测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这六大奖项的提名,以下为最佳男配角奖提名预测。

最佳男配角

  我的预测:

  汤米·李 琼斯     《林肯》Lincoln

  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大师》The Master

  罗伯特·德尼罗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Silver Linings Playbook

  哈维尔·巴尔顿    《007:天降杀机》Skyfall

  约翰·古德曼     《逃离德黑兰》Argo

  谁来逆转?

  阿兰·阿尔金     《逃离德黑兰》Argo

  克里斯托弗·沃茨   《被解放的姜戈》Django Unchained

  谁来爆冷?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被解放的姜戈》Django Unchained

  塞缪尔·L 杰克逊   《被解放的姜戈》Django Unchained

  1、当前战况(◎=我的预测)

  演员            作品          概率

  ◎汤米·李琼斯      《林肯》          100%

  ◎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大师》        80%

  阿兰·阿尔金        《逃离德黑兰》    40%

  ◎罗伯特·德尼罗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40%

  克里斯托弗·沃茨      《解放的姜戈》     40%

  ◎哈维尔·巴尔顿     《007:天降杀机》   40%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解放的姜戈》     40%

  ◎约翰·古德曼      《逃离德黑兰》    40%

  杜怀特·亨利        《南国野兽》      40%

  塞缪尔·L。杰克逊     《解放的姜戈》     40%

  2、提名猜想

  《林肯》有望重演《神秘河》的影帝、男配一届双冠,已属不争的事实。因此不再赘述为什么汤米·李琼斯锁定,顺便感谢《大希望温泉》。同样,《大师》全组因华金·菲尼克斯的不和谐言论拖累而堪堪覆没,但在糟糕战情中,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依旧凭主角级戏份与影帝的江湖地位,疾走前哨。“主角的死敌”这一王道类型,每届至少会提名一人,近五年更屡出胜者。这样想来,霍夫曼死守一个提名,应该有几分把握。

  剩下三席,有12人13人次机会均等,除我排列的从克里斯托弗·沃茨到塞缪尔·L。杰克逊的八人外,还可再加上《魔力迈克》的马修·迈康纳休、《警戒结束》的迈克尔·佩尼亚、《海啸奇迹》的伊万·迈戈雷格,以及约翰·古德曼在《迫降秘闻》中的表演,甚至《壁花少年》的埃兹拉·米勒。……尤其佩尼亚和迈戈雷格,爆冷的机会不小!

  ——明年大减重挑战艾滋病人的马修,今年的戏对奥斯卡来说过于“开放”;佩尼亚和米勒,尤其拉丁裔的佩尼亚(后面会谈拉丁裔的问题),表演相当出彩,但他俩的作品公关完败;华谊兄弟3月份引进内地的《海啸奇迹》,公关不差却起步太晚,且集中冲刺最佳影片、导演、以及重中之重的娜奥米·瓦茨的影后,若非爱裸界好友安吉丽娜·茱莉仗义执言,评委even想不起可怜的、演技始终精彩如一的伊万;约翰·古德曼在另一部片《迫降秘闻》中的表演同样令人难忘,但根据作品呼声合并同类项,归入《逃离德黑兰》。

  好,番外五选手说完,回头看“并列第三”的八位。前哨跟领跑的TLJ和PSH表现出同样稳定性的是《逃离德黑兰》的阿兰·阿尔金,演员工会、金球、广播三大同提。但该片跟《林肯》、《大师》的显著不同是,三位男配皆有奥斯卡呼声,他跟约翰·古德曼、布莱恩·克兰斯顿分票确实。

  古德曼长年敬业朴素,在无数影视作品中展示轻妙的存在感,为其锦上添花,在学院已经承认的巨匠科恩兄弟的电影中尤其常见,正引进我国内地的上届最佳影片《艺术家》里亦有他的身影。有趣的是。当时他演的正是今年阿尔金在《逃离德黑兰》的制片人角色;而他则在今年转战化妆师。克兰斯顿多年蝉联艾美视帝,但正如《亡命驾驶》所呈现的,其大银幕的表现乏善可陈,这点在《逃离德黑兰》中亦然,故布兰斯顿暂可忽略不计。

  我把阿兰·阿尔金换成约翰·古德曼,原因有三:1、阿兰·阿尔金从《追梦女郎》的艾迪·莫菲手中夺走男配角,主要借助了年龄的优势与莫菲的《我老婆是巨无霸》大卖的“霉运”,纯论表演,恐怕莫菲更经得起考验,故一定有反思此事对阿尔金获胜不以为然的评委;2、古德曼连续两届在三部佳作《逃离德黑兰》、《艺术家》、《迫降秘闻》中奉献好戏,好感累计的得票,未必就比阿尔金低;3、过去20届的奥斯卡男配角,每年至少有一个初次提名者,演员工会五强+《解放的姜戈》三雄,都是学院的熟面孔,结合作品与刚讲到的第2条,古德曼比佩尼亚、迈戈雷格、迈康纳休,以及同样有最佳影片的呼声但远逊《逃离德黑兰》的《南国野兽》的杜怀特·亨利,都更像本届的那个“初次提名者”。

  阿尔金应该提名的原因,我跟大家一样心知肚明:尽管《无间道风云》时曾有马克·沃尔伯格取代杰克·尼科尔森爆冷提名的先例,但过去20年间仅此一次。如果说阿尔金被古德曼、布兰斯顿分票,那古德曼自己的两部作品也在分票,里外里古德曼分票×2,提名前景更渺茫。……想追求命中率,应该照抄SAG,但是那样,预测奥斯卡还有什么乐趣?

  过去20年同样只有一次的奥斯卡男配一片两提,是第64届的《一代情枭巴格西》。再加上目前我仍看好《逃离德黑兰》力挫《林肯》问鼎最佳影片,按我“《逃离德黑兰》将获大量支持票”的臆测,该片攻占两个男配提名不是不可能。但数据显示,这与沃尔伯格取代尼科尔森的那种“大热甲被同作品的冷门乙逆袭”的情况几率一样,都只有5%。所以反正都是猜、反正都是错,已经压了一种小概率,就不再试图兼顾另一种了。

  还剩两个席位。《007》的哈维尔·巴尔顿、《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的罗伯特·德尼罗同提工会与广播;金球则提名了《解放的姜戈》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先看巴尔顿:

  1、商业大片的男配角提名奥斯卡,过去十年有3.5人次,《最后的武士》的渡边谦、《借刀杀人》的杰米·福克斯、《蝙蝠侠:黑暗骑士》的希斯·莱杰,以及《热带惊雷》的小罗伯特·唐尼算半个。“主角的死敌”这种类型,今年有《大师》、《解放的姜戈》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前者已锁定、后者被分票的情况下,巴尔顿刚好处于中游。

  2、过去十届的演技奖提名,每年至少有一个西班牙或墨西哥或其他讲西班牙语的南美国家的演员,某种程度上,拉丁票比非裔票还稳固!今年有两大支持对象,一是《大师》的华金·菲尼克斯、一是巴尔顿。由于我的预测已将菲尼克斯排除在影帝提名外,巴尔顿成为拉丁票的雪崩之地。尽管《美错》的影帝提名很败人品,但毕竟又隔了一年。

  3、今年正值《007》系列50周年大庆,部分英国票可能流向哈维尔·巴尔顿。另外他采用的阴阳怪气演技,与获奖的《老无所依》的纯粹人性恶、《美错》的弥留悲凉迥异,尤其是讲着故事走向邦德的那个无比惊艳的长镜头出场,极具冲击力。

  以上三点反复权衡,我留下了巴尔顿,主要是拉丁票与英国票的结合实在不容小觑。这样只剩一席。来看《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的阔别奥斯卡战线20年的超级演技派罗伯特·德尼罗,与《解放的姜戈》的“德尼罗二代”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以下简称小李)。

  虽然号称第二个德尼罗,其实小李的奥斯卡运势更像阿尔·帕西诺,不知怎么搞的,评委们都承认也都喜欢,但就是不肯给他颁奖,除去羡慕嫉妒恨,也找不出别的理由了。如果说《纽约黑帮》是为丹尼尔·戴刘易斯作陪衬、《胡佛传》是因为品质太一般,那么连《革命之路》、《孤岛疑云》都无缘影帝提名就太说不过去了。按理说,近十年的国家评论协会奖男配得主,无一例外地提名奥斯卡,但对我们这些粉丝来说,什么样的小概率事件发生在小李身上都已见怪不怪。搞不好评委又抱着“反正明年还有《华尔街之狼》和《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心态无视他(然后这帮孙子,明年就支持马修·迈康纳休了)。

  小李的另一软肋,是罗伯特·德尼罗的存在。把马丁·斯科塞西导演这两代御用放在一起比较的评委少不了,无论资历还是演技表现本身,必须承认,小李目前仍无法望前辈痣美君的项背。反倒是正因为有小李也出现在男配角战线,才坚定不移地把票投给德尼罗的人,应该不在少数。何况《解放的姜戈》存在分票、“主角的死敌”类型已有霍夫曼和巴尔顿两人;而《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作为韦恩斯坦的头牌,一举同提影帝、影后、男配(甚至女配)的几率不小,阔别20届再参战的华丽回归戏码,又是奥斯卡最爱的狗血剧。

  划掉小李、提名痣美,名额已满。《解放的姜戈》有两位,《南国野兽》还剩一位,现在来解释一下,我凭什么觉得克里斯托弗·沃茨、塞缪尔·L。杰克逊、杜怀特·亨利,无缘提名。既然刚提到小李,不妨接着说跟他同台飙戏的沃茨、杰克逊:

  《解放的姜戈》提名最佳影片的呼声日益高涨。韦恩斯坦却犯了个致命的公关错误:在《大师》的华金·菲尼克斯撂挑子反公关之前,影帝主推他和《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的布拉德利·库珀;在菲尼克斯口出狂言之后,把克里斯托弗·沃茨从男配挪去影帝填补其空白;颁奖季开始,菲尼克斯被各影评人站重新捧起呼声后,又把沃茨从影帝改回男配。改来改去的目的很明确:优先争取两个影帝提名,男配反正有德尼罗和小李。

  ——改来改去的受害人是谁呢?小李。沃茨也提名了金球,前哨其他各站的成绩甚至比小李还好,但这本是废话!他戏份那么多、还全是戏眼,以小李的实际戏量和剧本对其角色的塑造,是神仙也敌不过沃茨。另外,笑对小李在片中的几乎每句台词的塞缪尔·L。杰克逊也是极具爆冷潜力的怪咖:过去十年非裔男配提过五人,他本人又是《低俗小说》时代提名过的学院老相好,去年助力《复仇者联盟》的大卖也加分不少。

  问题来了!前面分析过,过去20届奥斯卡,一片同提两位男配的情况仅一次,而本片的三位侯选在学院的人气都不低,脑残粉之间互相倾轧、无法调和,势必造成彼此分票,很可能把三人都关在提名的门外!“主角的良师益友”类型,沃茨跟很多人分票;“主角的死敌”类型,小李面前有霍胖和巴尔顿;而非裔票会支持杰克逊,还是《南国野兽》的杜怀特,不好说。反之:古德曼有功劳票、敬老票、初提票;德尼罗有功劳票、敬老票、回归票;巴尔顿有拉丁票、英国票(邦德的关系),都是可以落实的。因此,在韦恩斯坦的错误决策把男配的池水搅浑后,《解放的姜戈》的三位同时落选的危险系数也在上升。况且题材跟《林肯》近似而制作方向明显朝向B级娱乐的本片,老会员们真的接受么?

  在此基础上,如果拉丁票和初提票转向支持《警戒结束》的佩尼亚,英国票和初提票转向支持《海啸奇迹》的迈戈雷格,这两位的提名机会也非常高。比他们更具爆冷相的是《南国野兽》的杜怀特·亨利,他的情况类似《寒冬刺骨》的约翰·浩克斯,一旦作品在最佳影片、影后、编剧单元获得与《寒冬刺骨》同等量级的支持,他的男配提名不是梦。

  然而遗憾的现实是:《南国野兽》的会员看片反响两极化,不似《寒冬刺骨》时异口同声的盛赞——稍带幻想色彩、孩童当主角的戏,本届奥斯卡战线竟有三部,且部部都是有望提名最佳影片的强手;非裔有塞缪尔·L。杰克逊抢票;初次提名有古德曼、佩尼亚、迈戈雷格、迈康纳休,甚至埃兹拉·米勒五人分羹。当杜怀特仅有的优势,也因这届男配陷入本世纪演技奖最混乱的战局而变得飘忽不定,要杀出重围便难上加难啦。

  那么就这样,四个照搬SAG,第五个自作聪明地胡乱发挥一下。等着小金人抽我吧。

  (毕成功)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