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女配提名预测:安妮-海瑟薇呼声高

2013年01月07日17:43  新浪娱乐 微博
女配角热门候选女配角热门候选(首排左起:安妮-海瑟薇、萨莉·菲尔德、海伦·亨特;次排左起:麦琪·史密斯、艾米·亚当斯、妮可·基德曼;第三排左起:安·铎德、杰基·韦佛、凯莉·莱利)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1月10日清晨,北京时间1月10日晚间,第85届奥斯卡奖(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将于美国洛杉矶市贝弗利山的塞缪尔·古德温剧院,由学院主席汤姆·谢莱克,揭晓提名名单。至此,以2012年9月的多伦多电影节为起始,绵延数十站影评人协会、工会、媒体奖的奥斯卡前哨战,终于要进入第二阶段。笔者按往年旧例,预测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这六大奖项的提名,以下为最佳女配角奖提名预测。

最佳女配角

  我的预测:

  安妮·海瑟薇     《悲惨世界》Les Misérables

  萨莉·菲尔德     《林肯》Lincoln

  海伦·亨特      《破除代理人》The Sessions

  麦琪·史密斯     《涉外大酒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艾米·亚当斯     《大师》The Master

  谁来逆转?

  妮可·基德曼     《报童》The Paperboy

  安·铎德       《顺从》Compliance

  谁来爆冷?

  杰基·韦佛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Silver Linings Playbook

  凯莉·莱利      《迫降航班》Flight

  1、当前战况(◎=我的预测)

  演员           作品          概率

  ◎安妮·海瑟薇     《悲惨世界》       100%

  ◎萨莉·菲尔德     《林肯》          100%

  ◎海伦·亨特      《破除代理人》     80%

  妮可·基德曼       《报童》        40%

  ◎艾米·亚当斯     《大师》        40%

  安·铎德         《顺从》        40%

  ◎麦琪·史密斯     《涉外大酒店》     40%

  杰基·韦佛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20%

  凯莉·莱利        《迫降航班》      20%

  萨曼莎·巴克斯      《悲惨世界》      20%

  2、提名猜想

  安妮·海瑟薇已经专心在家挑礼服的最佳女配角,由于最终的获奖者是她,提名阶段不可能出现落选的情况,否则奥斯卡也不用办了。这么说,不仅仅是因为《悲惨世界》的芳汀削发拔牙、呕心沥血的演技极具冲击力,她在演唱方面也足以让音乐剧舞台表演经验丰富的休·杰克曼、萨曼莎·巴克斯自叹弗如。辅以《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中的灵动俏皮表现作附加分(认为《TDKR》里演过了的观点倒三三两两有一些),海瑟薇无死角。

  近十年,音乐片两度拿下女配角:凯萨琳·泽塔-琼斯、珍妮佛·哈德逊;提名影后失意后转攻女配角得手的有四人:蕾妮·齐薇格、凯特·布兰切特、佩内洛普·克鲁兹、梅丽莎·里奥;而这六位刨去佩内洛普·克鲁兹、加进奥托维亚·斯宾塞,则都出自北美票房9000万美元以上的大卖作品。《悲惨世界》是音乐片,北美破亿确实,安妮·海瑟薇又是在《姐姐的婚礼》冲击影后失败后于本届转战女配角的。故无论哪点,皆有例可循。

  《林肯》的萨莉·菲尔德同样稳如磐石。眼睛不小、长相卡通的她,当年在好莱坞人见人爱的程度,比今日的海瑟薇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无论两次提奥斯卡影后两次捧杯的100%胜率、还是“你们真的好喜欢我”的争议获奖感言,都堪称奥斯卡奖的传奇。休战近30年后,不满足于在艾美奖独孤求败的萨莉,果断从TV圈杀回大银幕。把慈祥坚毅的国母,演绎得淋漓尽致。跟海瑟薇一样,她也有《超凡蜘蛛侠》的婶婶,作为援护攻击。

  虽然狠角色、蛇蝎女是近期奥斯卡女配角的口感,但坚韧的母亲/女友这一经典款,在过去80年的女配审美中长盛不衰。今年除海瑟薇、菲尔德外,包括海伦·亨特、妮可·基德曼、艾米·亚当斯、杰基·韦佛、凯莉·莱利、萨曼莎·巴克斯的角色,或多或少都能跟此传统形象沾点边。

  此外,妓女、娼妇、女招待、性工作者,也是冲击奥斯卡女配角的王道类型。海伦·亨特在《破处代理人》中的角色虽比这高端,但工作的本质区别不大。作品的好评,与她贵为奥斯卡影后的江湖地位,再加福斯探照灯的公关实力,保一个提名不成问题。

  剩下两席陷入罕见的混战。艾米·亚当斯、妮可·基德曼、安·铎德、麦琪·史密斯均有机会。首先说明,在影后的预测里,我既不押海伦·米伦,也不看好艾曼纽·瑞瓦,所以在我的预测里,女性敬老票与英籍会员票,统统流向《涉外大酒店》的史密斯奶奶。

  角色是狠角色,种族歧视有几分蛇蝎,站起来拯救酒店又十足坚韧;《哈利·波特》系列的余温未尽,《唐顿庄园》的热浪大举袭来;再加上,奶奶是奥斯卡一主一配到手的常客,只要她肯赏脸从剧院走回银幕,几乎每个十年都有提名进账;何况今年还是两部片的合体技。……各种因素合璧,区区一个女配角提名,史密斯奶奶还是拿下来了吧?

  于是,最后一席,就由三位剧中角色或多或少有点蛇蝎的选手来争夺。

  妮可·基德曼用Golden Shower颠覆了不少关于她冷感的批判,如果说金球的提名因HFPA跟她的交情可以忽略不计,那么演员工会踢飞艾米·亚当斯,实在没办法继续无视。她的劣势是:1、《报童》的评价太差,差到12月中旬以前,所有奥斯卡预测的榜单完全将她遗忘;2、发行公司负担不起,靠她自掏腰包请评委看片,公关力度亦堪忧。

  妮可的优势是:1、近几年仍死不悔改沉浸于各种文艺片的接戏标准,让许多人意识到过去十年批判她“野心勃勃满脑子想冲奖”有失公允,敢情她本来就是个文艺女青年,跟朱利安·摩尔、凯特·温斯莱特、萨曼莎·莫顿、劳拉·琳妮等属于一类人,片酬一姐的经历才是职业生涯的意外拐点——以前年再度提名影后为标志,对《时时刻刻》封后颇有微词的那批评委对她态度回暖;2、比安妮特·贝宁更早入行的30年从业履历,没有麦琪·史密斯的话,敬老对象居然就是她!3、婚后产后亲和力飙升,“冰雕女”形象大改观。

  艾米·亚当斯本来一帆风顺坐稳四号位,直到演员工会提名突然掉队,质疑声刚好在评委开始填写选票时爆出,天时丧尽。她的劣势是:1、《大师》被华金·菲尼克斯的坑爹言论拖累,又因华金拒绝配合韦恩斯坦的道歉补救计划而降为公司的三号选手,公关力度与呼声等级均降至冰点以下;2、《大师》中的戏份太少,缺乏“奥斯卡演技瞬间”。

  艾米的优势是:1、过去八年按平均每两年一次的频率,三度提名女配角,在这栏写下她的名字,已成评委的习惯;2、在《魔法奇缘》、《博物馆奇妙夜2》、《布偶大电影》等热卖影片中的可爱表现与成功的装嫩演技,将其个人魅力发挥到最大,跟多年男友结婚产女的美满私生活,与银幕形象毫不违和;3、此前三次提名的角色分别是妊娠傻女、软弱修女、强悍吧女,今年参赛化身城府人妻,四回四样并无重复,戏路之宽可见一斑。

  安·铎德自夏末《顺从》出炉后,便一直呼声不断,甚至一度被认为是影后的种子,当然,退而求其次攻女配在本届更为明智。她的劣势是:1、作品影响力还不如骚动戛纳的《报童》,评价虽然不低,但忽略前哨尽力支持她的各站影评人——学院评委很可能压根不知道有这部片、有这个人;2、公司没钱冲奥,这点也跟《报童》一样,零公关。

  安的优势是:1、她跟玛西娅·盖哈登、莫妮克、梅丽莎·里奥、奥托维亚·斯宾塞、索瑞·安达斯鲁、帕特蕾西娅·克拉克森、凯萨琳·基纳、艾米·雷恩、维欧拉·戴维斯等往届提名者的形象或履历多有相似,同属中年闪光的地道实力派,是奥斯卡一贯垂怜的艺人类型;2、公司拒绝帮忙宣传后,自费借款公关的含辛茹苦事迹,令人动容;3、她、凯莉·莱利、萨曼莎·巴克斯是号称“新人发现奖”的奥斯卡女配,今年为数不多的新人选项,而她稳坐新人系统的头把交椅。

  ……总结一番之后,仍然犹豫不决。我的预测已经有年事已高的麦琪、萨莉、海伦,年轻貌美的只有安妮。考虑到阵容的平衡,决定押艾米·亚当斯,放弃妮可·基德曼——超人的新女友,战胜蝙蝠侠的前女友。大家见仁见智,轻拍吧。

  (毕成功)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