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电影节公布评委会成员阵容

2013年01月30日11:03  东方早报

  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昨日公布了主竞赛单元的评审名单。除之前已公布的评委会主席王家卫外,来自不同国家的六名制片人、导演、演员将共同担任本届电影节的奖项评选工作。其中包括2011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更好的世界》的丹麦导演苏珊娜·比尔,《肖申克的救赎》男演员蒂姆·罗宾斯,《停站间》的德国导演安德里亚斯·德里森,美国摄影师艾伦·库拉斯,《没有男人的女人》的伊朗导演施林·奈沙,以及《狗牙》的制片人阿锡娜·瑞秋·特桑阿里。这是柏林电影节史上首次女评委数量超过男评委,王家卫将带领四名女性和两名男性评委会成员,共同决定竞赛单元金熊银熊各个奖项的最终归属。

  柏林电影节官网这样评价评委会主席王家卫:中国导演王家卫曾赢得多个国际奖项,是世界电影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独特与不凡的风格启发了无数的电影人。他的最新作品、史诗武侠片《一代宗师》将是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开幕片。《一代宗师》在柏林放映的版本是120分钟,内地版125分钟,英文正式名称为《The Grandmaster》。

  两名男性评委会成员中,蒂姆·罗宾斯身兼演员、导演、编剧以及制片人。作为演员,他于1992年凭借《超级大玩家》荣获戛纳电影节和金球奖的双料影帝,在2004年又凭借《神秘河》荣获第76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作为导演和编剧,他的作品《死囚上路》在1996年获得奥斯卡三项提名,并且在同年的柏林电影节上获得四项大奖。德国导演安德里亚斯·德里森,曾以《晚的形状》和《烤肉点》两次杀进柏林主竞赛单元,并以后者摘取评审团大奖。

  四名女评委中,美国摄影师、导演艾伦·库拉斯曾创作过《为子搬迁》、《背叛》等众多独立佳片。丹麦电影导演、制片人兼剧作家苏珊娜·比尔是目前整个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最受欢迎和最具国际知名度的导演,也是一名善于挖掘男性角色的女导演。2007年她的《婚礼之后》获得奥斯卡外语片提名,之后执导首部英文片,由哈利·贝瑞、德尔·托罗主演的《遗失在战火中记忆》。而她的成名作《血海兄弟》也被翻拍成好莱坞版的《兄弟》。伊朗女导演施林·奈沙,1993年开始创作黑白摄影系列《真主的女人》,并以此迅速打响了国际知名度。2009年,她以《没有男人的女人》摘取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希腊女制片人阿锡娜·瑞秋·特桑阿里是希腊新浪潮运动的核心人物,推广前卫文化不遗余力,涵盖电影、音乐、政治及装置艺术。她的电影《狗牙》曾拿下戛纳“一种注目”单元最佳导演奖。

  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将于2月7日开幕,2月17日闭幕。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