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热门巡礼:生命尽头体会《爱》

2013年02月18日12:3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爱》海报 《爱》海报
《爱》艺术海报 《爱》艺术海报
《爱》海报之一 《爱》海报之一

  《爱》(Amour)

  导演:迈克尔-哈内克(Michael Haneke)

  主演:让-路易斯-特林提格南特(Jean-Louis Trintignant) /埃玛妞-丽娃(Emmanuelle Riva)/伊莎贝尔-于佩尔(Isabelle Huppert)

  类型:剧情

  分级:PG-13

  剧情简介

  乔治和安妮是一对年逾八十的老夫妇,他们气质儒雅,是退休的音乐教师,两人育有一女,住在国外,同样也是一名音乐家。故事开始自安妮突然中风,留下了偏瘫的后遗症,针对这对老夫妻爱情之路之考验就此开始。

  影片赏析

  《爱》除了在戛纳电影节上大放异彩外,几乎在所有欧洲影展上所向披靡,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以及影帝影后一系列大奖,诸多影评人都把这部没有任何大场面的电影称为年度最佳。在两小时的故事中,导演迈克尔-哈内克带领观众走进充满病痛的生命晚期,教会人们什么是“爱”。

  迈克尔-哈内克可以说是当代最棒的奥地利导演,他的《爱》在戛纳电影节上收获大片好评。《爱》的选角也堪称神来之笔:埃玛妞-丽娃扮演一名饱经风霜的老妇人,老戏骨让-路易斯-特林提格南特扮演她的丈夫,无怨无悔地爱她,照顾他。迈克尔-哈内克把这种关系叫做“爱”,而不是“爱”与“死亡”、“爱”与“失去”这样极端的对比,《爱》把注意力放在了描写人与人之间长时间的关系和感情中。

  85岁的埃玛妞-丽娃此次获得提名打破了奥斯卡的年龄纪录,此前这一纪录是由杰西卡-坦迪(Jessica Tandy)保持,她凭借《为黛茜小姐开车》(Driving Miss Daisy)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1990年)时已有80高龄。而扮演乔治的让-路易斯-特林提格南特自几乎从1998年起就处于退休状态,此次重返大银幕实则用生命在表演这个角色。两名演员身上所显现出的毕生经验,对人生的思考,对电影的热爱,全都融化在《爱》中。

  中风、瘫痪、失忆这些疾病不仅给人的肉体带来伤害,在《爱》中,迈克尔-哈内克毫不忌讳地描述了这些伤害和痛苦,这些伤害不仅发生在安妮身上,同样也发生在乔治和女儿身上。每一个人都会觉得恐惧,对未来的不可知和无法掌控,对即将失去心爱的人的恐惧在《爱》中被无限放大。

  当然,《爱》仍然是一部关于爱的电影,相爱的两个人是彼此的全部,也扩大了“爱”的定义,有一部分是人们不愿面对的,那就是爱中的苦涩和隐忍。当安妮拿起相册回忆过去时轻吟,“这是美好的一生”,其实那就是爱。

  媒体综评

  娱乐周刊——在《爱》中,观众们可以感受到几千种表达“爱”的方法,这种感情是如此细腻,如此亲密,我甚至都害怕自己的“观看”打破了这种宁静。

  纽约时报——《爱》是一部关于生命与死亡,以及这两极中的一切的杰作。

  好莱坞报道者——在极简而又真实的笔触下,《爱》对于高龄、病痛与死亡的描述漾出一丝华丽。迈克尔-哈内克的《爱》让人心痛,让人思考。

  奥斯卡前景

  《爱》获得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外语片双重提名,目前看来最佳外语片几乎收在囊中,和《林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影片相比,《爱》会吸引年纪偏大的奥斯卡评委们,也是最佳影片这一奖项的有力竞争者。如果奥斯卡的评委们在影后奖项中考虑到演员的德高望重,那么这个奖项必定属于埃玛妞-丽娃,她的每次表演在这半个世纪中掀起波澜,在《爱》中的绝佳表演让人心碎。(钱多多)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