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热门巡礼:《被解放的姜戈》

2013年02月18日13:39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被解放的姜戈》(Django Unchained)

  导演: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 Tarantino)

  主演:杰米-福克斯(Jamie Foxx)/克里斯托弗-瓦尔兹(Christoph Waltz)/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

  类型:剧情/西部

  分级:R

  成本:8300万美元

  剧情简介

  在美国内战两年前,有一名曾经是黑奴的赏金猎手,他碰到了一名愿意帮助他的人,学习射击,强身健体,为了把他的妻子从残酷的农场主中救出来,遭遇了重重危机。

  影片评析

  昆汀-塔伦蒂诺总是能对历史书中的某一页开个玩笑,2009年的那部《无耻混蛋》仅仅只是热身,如今的《被解放的蒂亚戈》更跋扈更无耻也更令人汗颜。电影开始于几名黑奴身带镣铐行走在南部沙漠中,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假扮牙医,实则为赏金猎人,他驾着一匹带有巨大牙齿的马车,干掉几名奴隶主,还给蒂亚戈自由之身。

  昆汀-塔伦蒂诺可谓“刑房”电影大师,这部新作《被解放的蒂亚戈》也是如此。一个热爱电影的人为观众奉献了一部让观众集体HIGH起来的暴力美学大作,“精神失常”的人一定会从中得到绝佳的视觉享受。《被解放的蒂亚戈》故事背景设定在美国内战两年前,那时黑奴制度仍然合法,故事直指种族歧视与争端,电影中暴力场面极其激烈:人被狗分尸,猎枪爆头,血液飞溅……另外观众们还能从这部电影中听到足够多的“黑鬼”(NIGGA)这个词语——当然,这都是昆汀一贯的标志,喜欢他的影迷会把这些当做享受,不喜欢他的观众自然不屑一顾。

  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在片中的精彩表演让他和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得主克里斯托弗-瓦尔兹的演技不相上下,这名严重的种族主义者身上带有独特的恶人魅力。和昆汀其他电影不同的是,《被解放的蒂亚戈》角色数量不多,也没有太复杂的叙事结构,这对一部2小时45分钟的电影来说略有拖沓。电影中最精彩的是三大男星对峙,这段持续30分钟的高水平让观众再次感叹昆汀的鬼才,但除此之外均显平淡。《被解放的蒂亚戈》绝对不是昆汀最棒的电影,但也不会让粉丝失望。

  媒体综评

  纽约时报——和《无耻混蛋》一样,《被解放的蒂亚戈》也是疯了的一般让人愉悦,昆汀的电影一向如此,定着一张厚脸皮,假装毫无责任感,但最终还是会落到道德上的拷问,玩笑之间见深意。

  洛杉矶时报——在“蒂亚戈”里,昆汀才是那个被解放的人。他用清晰的叙事、抓人的情节、骇人的血腥、幽默的对白、混沌的是非观,组成了一部娱乐至死的电影。

  旧金山纪事报——《被解放的蒂亚戈》是2012年最能“持续”让人娱乐的电影。全片165分钟,找不出丝毫浪费的1分钟,整部电影充满惊喜,在故事上和选角上都堪称精彩,人物对白更叫人称赞。

  奥斯卡前景

  在众多奥斯卡相影片中,《被解放的蒂亚戈》是最晚开始邀请各大奖项评委做审片工作,在演员工会奖提名中一无所获,甚是可惜。由昆汀亲自操刀的剧本和五次获得提名的Wylie Stateman在原创剧本和音效剪辑两个奖项上胜算较大,而已经有一尊小金人的克里斯托弗-瓦尔兹仍然是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有力竞争者。(钱多多)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