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热门巡礼:《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2013年02月18日14:56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海报 海报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导演:大卫-O-拉塞尔(David O. Russell)

  主演:布莱德利-库珀(Bradley Cooper)/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罗伯特-德尼罗(Robert De Niro)/ 杰姬-韦弗(Jacki Weaver)

  类型:喜剧/剧情

  分级:R

  成本:2100万美元

  剧情简介

  历史教师Pat在精神病中心度过了8个月后终于回到正常的生活中,他和父母住在一起,想和妻子重归于好。当Pat遇上也有一点点“问题”的Tiffany之后,事情开始变的复杂起来。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根据马修-奎克(Matthew Quick)的2008年畅销小说改编,导演大卫-O-拉塞尔用他细腻的触感刻画了真实的人物。拉塞尔导筒下的作品还包括,2010年同为奥斯卡热门影片的《斗士》(The Fighter),这部彰显血性兄弟情的作品让梅丽莎-里奥(Melissa Leo)和克里斯蒂安-贝尔(Christian Bale)分别捧走了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和男配角的小金人。拉塞尔十分擅长描绘荒谬的、喜剧的、精神稍微有那么一点不正常的人物,从他之前的一系列作品中——《与灾难调情》(Flirting with Disaster)《打猴子》(Spanking the Monkey)《夺金三王》(Three Kings)——可见一斑。

  大卫-O-拉塞尔的火爆脾气在好莱坞颇具盛名,他和乔治-克鲁尼(George Clooney)在《夺金三王》的合作中经常发生口角,以至于乔治-克鲁尼在五年后的提到大卫-O-拉塞尔时,他还愤愤不平,“如果大卫靠近我,我就把袜子塞到他该死的嘴里!”在《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中我们也能看到大卫的愤怒,他通过几个疯狂的角色成功地讲述了一个温馨的故事,也唤起了人们对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注——这里的特殊群体指的是那些性格乖戾,表达方式有异于常人,但心地善良的人们。

  布莱德利-库珀正处在事业的上升期,这部口碑不俗的轻喜剧起到了绝佳的推进作用,他在片中扮演的Pat疯癫、偏执、摇摆不定,和他之前塑造的角色有很大不同。如果你仔细看布莱德利-库珀的蓝眼睛,你会发现他可以在凝视的同时呈现出“害怕”、“惊讶”、“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对生活一团糟的无奈”。更值得一提的是和他演对手戏的詹妮弗-劳伦斯,两人在片中的化学反应快烧到了屏幕外,在《饥饿游戏》(The Hunger Game)中的“燃烧女孩”扮演的Tiffany也要处理她自己生活上的种种的问题。

  Pat和Tiffany在片中有一段精彩的舞蹈排练,肢体语言带来的情感冲击在那一幕中全面爆发,观众能从中看到不同于“不正常的男人遇到疯子女人”桥段的新感受。另外,近年来少有优秀作品,被《拜见岳父大人》(Meet the Parents)毁得“晚节不保”的罗伯特-德尼罗在《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中也有绝佳的表现。他扮演一名看着儿子深陷生活泥潭却又爱莫能助的父亲,精彩表演不亚于任何一个被提名奥斯卡最佳男配的同行。

  媒体综评

  洛杉矶时报——《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旨在描绘生活的复杂性,令人捧腹,但绝不是那种轻松的爱情喜剧。戏剧冲突十足,情绪饱满,有时让人心碎,有时让人大笑。电影个性十足,处处可见导演的智慧。

  华尔街日报——在《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中所有的一切都闪着聪慧的光芒:从故事的疯狂到爱情的冷静;从导演大卫-O-拉塞尔到众主角众配角——对观众来说真是一大幸事。

  今日美国——《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是一持续不断的娱乐大餐,充满着刻画入骨的疯狂人物,不着边际的幽默和不知疲倦的精气神。

  奥斯卡前景

  自2012年9月的多伦多电影节开始,《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便成为影片人和观众热议的话题,次热潮一直延续至今,这部电影也是自1981年《烽火赤焰万里情》(Reds)之后,第一次囊括男女主演、男女配角四个奖项提名的影片,除此之外,在最佳影片、导演、剪辑、改编剧本等几项分量大奖上也收获了提名。布莱德利-库珀(Bradley Cooper)和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若想获得影帝、影后称号目前看来资格的确不能和其他前辈相比,但罗伯特-德尼罗(Robert De Niro)的男配倒是有七成把握。

  作为一部喜剧电影,《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目前情势同前几年的《朱诺》(Juno)、《孩子们都很好》(The Kids Are All Right)很是相像,在改编剧本这个奖项上有一定竞争力,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环节上,若想压倒《林肯》、《逃离德黑兰》等影片胜出十分困难,止步于提名而已。(钱多多)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