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风向标:摄影剪辑音效获奖名单

2013年02月18日15:01  新浪娱乐 微博

  三、【单项奖风向标】摄影师工会获奖名单

摄影工会奖摄影师工会奖

  对“奥斯卡最佳摄影奖”具有指导意义的第27届美国摄影工会奖(ASC)今天揭晓,在行业内部备受尊敬的罗杰-迪金斯击败了今年奥斯卡摄影奖的强力竞争对手《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凭借《天幕杀机》拿下最佳。

  罗杰-迪金斯一直在好莱坞摄影领域持有极高声望,这一点从他11次入围美国摄影师工会的纪录就能看出,同时他还凭借《肖申克的救赎》《缺席的人》以及今年的《天幕杀机》三次问鼎!2010年美国摄影师工会为了表彰他对业界的贡献,特地为他颁发了终身成就奖。然而,尽管罗杰-迪金斯备受同行的敬畏,但却从未被小金人垂青。他曾经八次入围奥斯卡(《肖申克的救赎》、《冰血暴》《逃狱三王》《缺席的人》《老无所依》《神枪手之死》《朗读者》《大地惊雷》以及今年的《天幕杀机》,其中《老无所依》与《神枪手之死》为同一届入围),但前七次都无功而返。

  由于摄影工会的成员与奥斯卡评委团的重合度不高,故而摄影工会与国际电影音乐评论协会类似,更加注重专业性指数而并不在意“奥斯卡的风向性”!罗杰-迪金斯在奥斯卡上最大的竞争对手,依然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安娜卡列尼娜 Anna Karenina

  悲惨世界 Les Miserables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林肯 Lincoln

  天幕杀机 Skyfall ★

  四、【单项奖风向标】剪辑师工会奖获奖名单

剪辑师工会奖剪辑师工会奖

  对“奥斯卡最佳剪辑奖”具有指导意义的剪辑师工会奖(ACE)本周公布获奖名单,本-阿弗莱克执导的影片《逃离德黑兰》拿下剧情类最佳剪辑,《乌云背后的幸福线》问鼎音乐/喜剧类最佳剪辑,纪录片与动画类最佳则由今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头号种子:《寻糖人》《勇敢传说》获得。

  剪辑师工会与奥斯卡一直保持着极高的吻合率,ACE自2000年第49届开始在电影部门设立“最佳音乐/喜剧类剪辑”、2010年第60届开始增设“最佳动画剪辑”。在过去10年中,剪辑师工会与奥斯卡最佳剪辑奖的吻合度高达90%(其中2002年剪辑师工会的“最佳音乐/喜剧类剪辑”命中奥斯卡,其他吻合的年份为“最佳剧情类剪辑”),仅去年失手(去年剪辑师工会选择了《后人》(剧情类)和《艺术家》(喜剧音乐类),奥斯卡为《龙纹身的女孩》)。由于剪辑奖向来被称之为“小最佳影片”,故而也对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纪录片、最佳动画的预测具有一定指导意义。从今年的情形来看,最佳影片方面现在各大奖项都进入“德黑兰”节奏,剪辑师工会也不例外。纪录片单元由于ACE与奥斯卡的评审标准有一定差异,所以导致两者提名的重合度不高,但即便如此一旦纪录片问鼎ACE往往都会在奥斯卡走的顺风顺水。在过去十年中,有6部被剪辑师工会肯定的纪录片拿到小金人,今年获奖的《寻糖人》同样是奥斯卡头号种子。动画单元《勇敢传说》仍延续着进入评奖季后极高的人气,但不管最终是红发公主胜出还是“破坏王”拉尔夫问鼎,迪士尼都是最大赢家。

  以下为电影部分的获奖名单:

  剧情类

    逃离德黑兰 Argo ★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林肯 Lincoln

    天降杀机 Skyfall

    刺杀本拉登 Zero Dark Thirty

  音乐/喜剧类

    涉外大酒店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悲惨世界 Les Miserables

    月升王国 Moonrise Kingdom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

    泰迪熊 Ted

  动画类

    勇敢传说 Brave ★

    科学怪狗 Frankenweenie

    守护者联盟 Rise of the Guardians

    无敌破坏王 Wreck-It-Ralph

  纪录片

    轮回 Samsara

    寻糖人 Searching for Sugar Man ★

    西孟菲斯 West of Memphis

  五、【单项奖风向标】音响效果协会奖获奖名单

  对“奥斯卡最佳录音(音响效果)“具有指导意义的音响效果协会奖(CAS)本周公布了获奖名单,史诗歌舞剧《悲惨世界》击败了同台竞技的《霍比特人》、《天幕杀机》和《刺杀本拉登》等强劲对手成为最佳,动画单元《勇敢传说》击败了“轰轰烈烈”的《守护者联盟》问鼎。

  在过去10年间,音响效果协会奖与“奥斯卡最佳录音”奖的吻合度为50%(2002年音:《毁灭之路》,奥:《芝加哥》;2004年音:《飞行家》,奥:《指环王3》;2005年音:《一往无前》,奥:《金刚》;2007年音:《老无所依》,奥:《谍影重重3》;2010年音:《大地惊雷》,奥:《盗梦空间》),近五年的“中标率”明显上升。2008年《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以近乎歌舞剧的音乐添加量占据上风,2009年《拆弹部队》完美还原战场上的轰鸣音效,去年的《雨果》则以小处见长,精密而灵动。今年《悲惨世界》发挥出歌舞剧的音效优势,顺利逆转中土魔幻的“霍比特人”、动作先锋的007和同样玩战场音效的《刺杀本拉登》,剑指奥斯卡。

  以下是获奖名单:

  电影

  霍比特人:意外之旅 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悲惨世界 Les Miserables ★

  林肯 Lincoln

  天幕杀机 Skyfall

  刺杀本拉登 Zero Dark Thirty

  动画片

  勇敢传说 Brave ★

  科学怪狗 Frankenweenie

  老雷斯的故事 Dr. Seuss’ The Lorax

  守护者联盟 Rise of the Guardians

  无敌破坏王 Wreck-It-Ralph

  戴威/文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田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