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届奥斯卡奖预测之最佳女主角

2013年02月20日09:29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珍妮佛·劳伦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珍妮佛·劳伦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杰西卡·查斯汀《刺杀本拉登》 杰西卡·查斯汀《刺杀本拉登》

  (毕成功)

  当地时间2月24日傍晚,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第85届奥斯卡奖(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将在杜比剧院,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至此,以去年9月的多伦多电影节为起始,绵延数十站学院、工会、媒体、影评人协会奖的奥斯卡颁奖季,终于落下帷幕。还像往常一样,短片我不碰,其他21个奖,现在就开始预测吧~

  一、最佳女主角

  ◎=本命;△=对抗;☆=黑马

  ☆杰西卡·查斯汀    《刺杀本拉登》Zero Dark Thirty CIA分析官

  ◎珍妮佛·劳伦斯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二春的寡妇

  ☆艾曼纽·瑞瓦     《爱》Amour           绝症的人妻

  夸文贾妮·沃雷斯   《南国野兽》                   准孤儿少女

  娜奥米·瓦茨     《海啸奇迹》The Impossible    海啸幸存者

  我预测:珍妮佛·劳伦斯

  今年从影后开始吧。经过4个月的消耗,大家的体力都没剩多少,我尽量长话短说。

  被认为第一陪练的是《南国野兽》的夸文贾妮·沃雷斯。她的表演我认为是今年提名名单里最好的——就像《黑天鹅》的娜塔丽·波特曼封后那年,提名五女中演技最好的是《寒冬刺骨》的珍妮佛·劳伦斯,但毕竟是新人。

  不过这里也有个伏笔,在提名阶段埋下。娜塔丽·波特曼封后那年,比她年轻一代的珍妮佛·劳伦斯也提了影后;同样,今年,比一号种子劳伦斯年轻一代的沃雷斯提了名。

  美国人没东亚人那么喜欢论资排辈,但奥斯卡在很多奖项上是论资排辈的,如导演、影帝、男配等,不过,影后和女配不在其中。原因:1、学院本质是50岁至80岁的老男人组成的男权群体,影后和女配选小花姑娘是常态,隔三差五才补两个绝对实力派或者高龄国宝进来平衡一下;2、男演员优秀的太多 VS。女演员青黄不接,是好莱坞的现实,故影后和女配如今在当半个新人奖颁发,所以对初次提名的选手或年轻人,给得也越来越豪爽。

  第二个掉队的是《海啸奇迹》的娜奥米·瓦茨。我再呼吁一次:华谊兄弟已确认引进本片,内地官方译名是《海啸奇迹》,请大家尊重正版,把片名都改过来吧。然后,我们说回正题,实际上瓦茨的提名就是奇迹。

  她的角色,没蕾切尔·薇姿和玛丽昂·歌蒂亚的挣扎,没海伦·米伦和凯拉·奈特丽的有名,但人望在乱战中发挥了作用!妮可·基德曼和伊万·迈戈雷格的支持可以忽略,太明显;小罗伯特·唐尼、安吉丽娜·茱莉、瑞丝·维瑟斯彭等大咖陆续加入歌颂行列,终于在最后关头起效。但公司宣传差与工会未能爆冷,看得出业界对瓦茨的情谊本届也仅止于提名了,毕竟角色一半时间卧床无大戏,那就今年的《戴安娜王妃》再接再厉吧!

  杰西卡·查斯汀,被粉丝们誉为新一代的朱利安·摩尔、未来的独立制片界女王,演什么像什么,很可能比米切尔·威廉姆斯、劳拉·琳妮、麦琪·吉伦哈尔的戏路还要广。同不同意先不急表态,但前年一年六部片四部站在冲奥战线上,是有目共睹的爆发崛起,所谓劳模姐便得名于此。30多的无名女演员,没两把刷子不可能完成这般华丽的上位,而今年能坚持从配转主、连续提名,更证明了她的实力。

  劳模姐今年的作品《刺杀本拉登》是年度Critic Darling,又是片中唯一提名奥斯卡的演员,理论上作品支持票雪崩于她而爆冷是完全有可能的。但作品因虐囚拷问被抵制、真实性被当局质疑否认等一系列负面频出后,该片的呼声全面下滑。以至于,有这么多的炒作材料与关注度爆棚的背景,又是本届五部影后提名作品中唯一由好莱坞六大力推的大制作,耗到现在北美票房竟不能破亿——堪称是天时地利的条件下,人和不在的悲剧。

  具体到劳模姐。我们先看奥斯卡前哨:

  影评人奖50站:珍妮佛·劳伦斯胜16站 查斯汀胜16站 艾曼纽·瑞瓦胜9站

  媒体奖2站:      劳伦斯胜2站  查斯汀胜1站

  行业奖5站:      劳伦斯胜2站        瑞瓦胜1站

  观众奖2站:      劳伦斯胜2站

  这就暴露出一个问题,劳模姐在评论界和媒体人圈获得的热捧,不比珍妮佛·劳伦斯低;但我们并没看出行业内,在提名基础上有进一步表彰她的意向。所以,当工会与英国奥斯卡(以下简称“英奥”)连续落败后,大家的不满不应发泄在行业奖上,该骂的恰恰是一度把劳模姐哄抬成二号种子而让支持者们到头来震惊的媒体机构与影评人协会。

  实际上,影评人根本不可靠。我十年前曾说广播影评人协会奖与金球、工会、英奥应并列为四大奥斯卡风向标,现在是该拨乱反正了。广播影评人协会奖,也不过就是那50站影评人奖中的一站而已,只不过比其他小站更被明星买账,但对学院的影响力几乎为零。当然,其卜卦学院选择的预测能力在当时还是很高的,但近年也开始走下坡路。

  如果没有金球奖,或许再熬30年,广播有希望获得今日金球之地位。但已经存在一个圈外人忽悠出来的寄生奖项,利用奥斯卡博得好彩头,业内人能否接受再来一个呢?这个问题可以去问金卫星奖,不值得我们在这里探讨太多。

  最后剩下《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的珍妮佛·劳伦斯与《爱》的艾曼纽·瑞瓦。那么,真正有意义的三个风向标:金球和工会归劳伦斯,英奥归瑞瓦。

  金球主要帮奥斯卡把关一下星光,如果金球的红毯晚装、获奖致辞或失意当场的风度不过关,奥斯卡就不必考虑了,尤其是影后,过去的32年平均每八年才出现一次“奥斯卡影后非当届金球影后”的情况。工会反映了业内普罗大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声音,阳春白雪的学院精英得益于工会奖的指向,这些年吸纳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基层意见。英奥则给愈发全球化的好莱坞提供了更国际视角,西方世界的其他国家——特别是老美文化的宗家老英怎么看,让十分想也的确是以母仪天下为己任的奥斯卡格外在意。

  接下来,用我比较信任的数据流,汇总三大风向标得主,在过去19届奥斯卡的胜率:

  工会&英奥&金球:3胜0负 胜率=100%

  仅工会&金球:  3胜2负   = 60%

  仅工会:     3胜2负   = 60%

  仅英奥&金球:  4胜3负   = 57%

  仅工会&英奥:  1胜1负   = 50%

  仅英奥:     1胜3负   = 25%

  仅金球:     2胜10负   = 17%

  也就是说,珍妮佛·劳伦斯的胜率,约艾曼纽·瑞瓦的2倍、杰西卡·查斯汀的3倍左右。我认为,概率没有相差一倍以上才算势均力敌的对抗,所以,将瑞瓦和查斯汀归入黑马类,两位的粉丝们还请谅解,无冒犯之意。

  瑞瓦的优势在于:在没有《锈与骨》的玛丽昂·歌蒂亚、《希区柯克》的海伦·米伦作陪的情况下,海外票稳稳拿到;比较痛的软肋是:法语演技去年刚加冕影帝,外语演技连续攻陷学院演技奖主位的情况较难发生,与此同时,演员工会未提名,也反映出中年及以下的好莱坞圈内人对她的不熟悉。

  与此同时,尽管劳伦斯的角色有寡妇、性瘾等容易获奖的特征,但其作品毕竟是学院不太待见的浪漫喜剧;她和瑞瓦的角色也都属于一部男人戏里的“大号女配”,而近十年的奥斯卡影后只有三位是这一类,剩下七位都是凭借由女性角色掌控的电影封后的。

  而若考虑角色的优势,提名五人里数查斯汀的角色得天独厚,且她和瑞瓦都演的都是学院更喜爱的正剧。但她的弱点在于:导演凯萨琳·毕格洛才是该片的女一号,追求写实的导演风格,注定不能给一众优秀演员们更多的“奥斯卡演技时刻”(我更惋惜的是那位女配),角色的个性也无法像《国土安全》般鲜明,尽量接近真实的代价,有时接近扼杀戏剧性的无趣。甚至特写都很少给,又鲜有音效、配乐辅助,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

  年轻时我曾以为把现实中常见而平实的,演得不假,是表演的最高境界;随着跟业内人士的接触、对表演学的逐渐了解,才明白:把现实中的非常态甚至变态,演得逼真,恰恰是表演的更高境界。而对表演一知半解时,大风大浪的表演曾一度不如涓涓细流入眼。

  这也是学院奖的演技判定,常在观众中颇具争议的原因。有时我们觉得一些歇斯底里型的演技太过,实际上,只要反应的原因是对的、节奏是对的、表现是有控制的、没跳脱角色的性格与导演为作品制定的表演度数——那么,这场歇斯底里就是符合影片需要的,不仅没有错,而且完全合理、自然。

  对贝丽、基德曼、塞隆、歌蒂亚、温斯莱特、斯特里普等人的本世纪奥斯卡封后作,始终有人唱反调。类似的也包括华语界如《漂亮妈妈》的巩俐、《唐山大地震》的徐帆、《万箭穿心》的颜丙燕等许多值得铭记的优秀演技,也分析不出为什么就一个“过”字,一棍子打死——现在看来,这种观念之所以产生,主要还是标榜审美特立独行的文艺青年对表演的理解不够深所致。

  也就是说,演技本身上,劳伦斯和沃雷斯在今年的提名阵容中更强。查斯汀、瑞瓦、瓦茨的发挥也十分出色,但前者碍于导演的艺术追求,后二者碍于角色本身的戏份,奉献更多华彩的机会,实际上被剥夺了。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2008年杰西卡·查斯汀才开始登上银幕,跟珍妮佛·劳伦斯一样;而纯欧洲流的艾曼纽·瑞瓦,与奥斯卡学院无交集已近半个世纪。在这种情况下,她们三位谁对行业的贡献大呢?我认为杰西卡·查斯汀恐怕是更先出局的。

  查斯汀在前年爆发窜红,单扛主演作并无北美破亿的纪录,当然,目前的两部《刺杀本拉登》和《妈妈》的票房走势都非常好,而《相助》无论如何也不应该划归她的名下。演员工会奖较能说明演员群体的态度;至于技术类评委,对她的特殊关照我猜不会太多。

  譬如跟大片兼容度很高的安妮·海瑟薇,今年的得票就一定有许多来自视觉、音响、美术、服装类评委,因为他们参与或欣赏的作品,海瑟薇参演的一定不少;在《X战警》与《饥饿游戏》之后,劳伦斯似乎也有望从技术类评委处多吸收一些此类中立票。同时,提名独立精神奖的《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又比来自六大的大制作《刺杀本拉登》,更容易打动推崇独立制片界文艺小品的评委;不过,《爱》在这方面又比《乌云》胜出一筹。

  反过来看《爱》。认为上述两个登上银幕都不足五年的小妮子还早的古板高龄评委,一定会想起从传世经典《广岛之恋》开始便一直兢兢业业在影坛耕耘的瑞瓦奶奶的好处。甚至学院内不排除有奶奶的脑残粉评委,记得颁奖当天正值她86岁生日,直接当寿礼送上一票的情况,无疑在情理之中。

  最后补充一条对珍妮佛·劳伦斯的利好消息。除她在戏中与现实中的状态,均更符合近期的奥斯卡影后审美外,艾曼纽·瑞瓦的支持者与杰西卡·查斯汀的支持者,目前并无合并到其中某一个人身上的迹象。英奥之后奶奶曾连续数日呼声暴涨,但随后马上反攻了一波杰西卡·查斯汀的呼声,可见两军阵营并未因“联合倒劳”而结盟。

  如果说劳伦斯因在金球奖典礼和《SNL》上的发言会损失一部分票,韦恩斯坦近日已将公关重点放在罗伯特·德尼罗的男配角身上又流失一些,目前的胜率已低于50%。那么,若查斯汀的票全部流向瑞瓦,加上英奥后的呼声暴涨,瑞瓦的支持率是有可能超越劳伦斯而完成大逆转的——也不怕自己乌鸦嘴,没准最后果真如此,这也是有可能的。但据我的观测,如前所述,排名第三的查斯汀的票,并无显著征兆,流向排名第二的瑞瓦。

  综上所述,预测珍妮佛·劳伦斯封后。击败德高望重的前辈与近两年事业突飞猛进的实力派,类似2002年第74届,哈莉·贝丽击败茜茜·斯派塞克与妮可·基德曼的模式;当然,也可以说像海伦·亨特战胜朱迪·丹奇或格温妮斯·帕特洛力挫凯特·布兰切特。

  总之,衷心希望《X战警》系列再出一位奥斯卡影后。珍妮佛·劳伦斯如能胜利,也并不是为她一个人:米娅·沃斯科斯卡、塞奥斯·罗南、伊丽莎白·奥尔森、艾比盖尔·布蕾斯琳、乳妮·玛拉、达寇塔·范宁、艾莉·范宁、艾玛·斯通、安娜索菲亚·罗伯、菲丽希提·琼斯、嘉波蕾·西迪贝等一批有望改善好莱坞阳盛阴衰状况的优秀少女演员,也能更早迎来在奥斯卡上破茧成蝶的机会了吧。不知这一厢情愿的想法,学院会认同吗?

  (毕成功)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