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谈电影特供:钱多人傻速来

2013年05月04日15:32  沈阳晚报 微博
《钢铁侠3》剪辑特供版 《钢铁侠3》剪辑特供版

  电影产业工作者尹先生告诉沈阳晚报记者,在世界范围内,针对一个国家的市场特意剪辑“特供版”的情况,几乎只有在中国才会出现。他认为,之所以出现“特供版”,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中方资本较高的投资能力,以及中国影迷还处于较低层次的欣赏能力有很大的关系,“说句不好听的,基本就是百姓常说的:钱多,人傻,速来。”

  原因一:审查松、资本多

  记者采访获悉,相关部门为鼓励中国电影市场与海外融合,对合拍片给予较为宽松的政策,不仅在审查尺度上比单纯的引进片宽松,分账比例也会有所提高。世界范围内,每年光好莱坞电影的产量就有近千部,但能够引进国内的不到百部,而打着“合拍片”的旗号,引进内地的可能性将大增。但另一方面,由于存在文化环境和审美水准的差异,中国元素很难真正与好莱坞电影融合。为了照顾全球影迷的欣赏口味,好莱坞电影只能减少中国元素的分量,因此,仅针对中国内地市场的“中国特供版”便应运而生。此外,近年美国受经济危机影响,电影资本渠道缩水,而中国电影资本充足,在中国元素众多的“特供版”中,中方资本和植入更有发挥的空间,“说白了,在好莱坞电影中植入中国广告,其实还是给中国人看的。”

  原因二:植入中国元素迎合影迷

  对于中国影迷来说,好莱坞大片中的中国影人和其他中国元素,永远是他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也由此,多部好莱坞大片只要和“中国”沾上一点边,国内票房几乎都无败绩。《2012》中登船的地点被定位在中国西藏,影片最终大卖;由于《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似张家界景区,而话题不断;两部《功夫熊猫》,尽管美国本土票房平平,由于众所周知的中国元素,最终中国累计票房近10亿元……但是对于大多数有着中国元素在内的好莱坞电影来说,中国影人的发挥空间显然较少,难以引发话题效应。而《钢铁侠3》“特供版”的尝试,尽管在中国元素和影片剧情的融合度上没有做到完美,但依然起到了拉动票房的作用。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