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父如子》:是枝裕和教你拍家庭片

2013年05月18日19:05  新浪娱乐 微博
《如父如子》戛纳海报 《如父如子》戛纳海报

  是枝裕和是一位专门拍摄家庭片的日本导演,他近几年的作品水平非常稳定,每一部都或多或少会让观众产生讨论的欲望。他上一次入围戛纳就创造了历史,他的《无人知晓》帮助时年14岁的柳乐优弥成为戛纳史上最年轻的影帝,他在电影中扮演了四兄妹的一个,在母亲不辞而别的情况下,辛苦拉扯三个弟弟和妹妹长大,尝尽生活的辛酸。这一次带来戛纳的新片《如父如子》一如既往谈论家庭话题,看似简单的剧情,却在是枝裕和文火煲汤一样的手法运作下,滴滴入味,越品越香。

  两个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背景、不同阶层的家庭,因为一个护士刻意报复社会的行为,导致孩子互相抱错,转眼已经过去了6年。他们不仅要面对是否交换孩子的问题,随着两个家庭之间的深入接触,大人们也开始对自己和孩子的关系进行反思,并开始寻求改变。

  为了建立家庭片应有的生活气息,是枝裕和贴心地加入了多个家庭生活片段,用最朴实的情节击溃观众的心理防线。孩子拿着水枪偷偷打开父亲的房门,父亲早就听到动静,拿着一把吉他,喊出“砰”地一声,孩子“应声倒地”。这样的剧情不分种族不分语言的情感,现场所有观众都会心一笑。

  这部作品突出体现了是枝裕和的编导功力。细看之下,本片主要人物的修养、性格、经历、思维方式等等都不一样,导演在很多场戏里都把几位主角放在同一个镜头里,让他们说不同的台词,做不同的动作,用最直观的手段给观众展示他们的不同。同样地,本片的心理戏也毫不逊色。听到孩子抱错的消息,父亲说了一句“原来如此”,母亲对父亲说:你之所以说“原来如此”,是因为你从来都觉得他不像你,不能满足你的期待。为了多层次多角度地审视角色和故事,是枝裕和做到了最大程度的耐心。

  最值得赞许的,是导演非常重视让远景虚焦人物参与叙事,不浪费镜头里的每一寸空间和每一个人物。近景的父亲正在试着和孩子解释交换父母的事,远景虚焦下的母亲,看似在一旁切菜,身体的左后方对着镜头,实际上眼睛却在看着孩子,生怕父亲有那句话让孩子无法承受。

  是枝裕和承袭了自小津安二郎以降,日本家庭片的优良传统,节奏舒缓,不求场面宏大,但求精致细腻。他的家庭片总是首先建立在某种情感的缺失上,比如没有父母的孩子,对孩子缺乏关爱的父母,亲子之间的相互尊敬、误会和理解等等。而后再用温暖积极的态度,把这样的缺憾娓娓道来,最终总会用一个美好的愿景作为结尾。《如父如子》在技巧和情感两方面都是教科书般的水准,给当代所有立志拍摄家庭片的导演,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新浪特派戛纳报道团 康一雄/文)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