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裘皮的维纳斯》:不想获奖那是虚伪

2013年05月26日04:51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波兰斯基参赛戛纳的影片《穿裘皮的维纳斯》为本届戛纳影展的参赛片收尾,同时也给了影展参加者们一个最后的惊喜。 5月25日早间媒体场放映结束后,导演波兰斯基率领妻子埃马纽-赛尼耶,男主角马修-阿马利克及原剧作者、作曲、制片等主创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尽管波兰斯基一再想把机会留给其他成员,然而,11年后重返戛纳竞赛舞台的大师还是当仁不让成为发布会主角。

  《穿裘皮的维纳斯》故事发生在巴黎一家剧院内,男主人公托马为自己编写的剧本寻找演员,然而经过一天试镜无比失望。就在他在电话里发泄并准备结束一天工作离开时,一位叫做旺达的女演员闯入,坚持试镜,从开始的勉强接受,到一步步被后者吸引在舞台上试戏,再到两人角色和权力的转换,以及最后无从分辩真假的梦幻,剧中剧故事引人入胜。

  波兰斯基第一部法语作品

  剧中女演员、波兰斯基生活中的妻子埃马纽-赛尼耶和马修-阿马利克早在2007年因合作《潜水钟和蝴蝶》同来戛纳,而她与丈夫的合作也要追溯到1989年《第9道门》。再次携手的强烈愿望,令导演终于找到这个适合埃马纽-赛尼耶的角色,这也是定居法国以久的波兰斯基的首部法语作品。在谈及法语拍摄的选择时,导演波兰斯基开玩笑,正是因为至今我还从来没有拍过法语片,所有才决定去拍!真实情况是,渴望和妻子再度合作的波兰斯基,在读到剧本后被其中的幽默打动,为了这个适合法国妻子的角色,他第一次选择用妻子的母语拍摄,以便后者更好的进入角色。此外,波兰斯基挣得妻子同意透露,最初埃马纽-赛尼耶阅读英文版剧本对角色并不感兴趣,是导演想尽办法一再争取,才最终赢得美人松口。

  为此波兰斯基选择在法国拍摄,和原舞台剧中在专门试镜房间故事展开不同,影片根据法国实情,选择剧院做为故事发生地。此外,影片中看到的剧院,是专门为这部影片搭建的建筑,并可以营造破旧残损的氛围。

  最大挑战: 不让观众感到沉闷

  在被问到改编拍摄这部影片最大的挑战,波兰斯基表示片中从始至终只有两个演员,怎样考虑观众看片不会感到无聊,是影片最大的挑战。 “我的第一部作品中(注:  《水中刀》)只有三个角色,于是我想拍一部只有两个人的电影,这是一个挑战,但是我是电影学院出生,学生们都喜欢去接受挑战,对我来说两个人的戏不好拍,幸运的是,我碰到了一个很好的剧本,让这成为可能”。

  马修-阿马利克: 年轻版波兰斯基

  剧中男主角马修-阿马利克在本届影展上的两部作品中出演主角,本人做为导演的作品《巡演》2010年也在这里崭获过最佳导演大奖。他的形象宛然年轻版的波兰斯基,这个发现并没有被记者们忽略。主演阿马利克幽默的回应: “ 今天晚上的首映我的母亲会过来,到时候这个问题你应该去问她”。之后他补充,自己的祖母其实正是来自波兰的犹太人。

  此外,对于有记者认为影片有对女性歧视,原舞台剧本作者大卫-伊韦斯表示否定,并举出实例,在美国纽约百老汇演出时,一位坐在前排的女士每三分钟就竖起大拇指,高呼yes! 此外,对于影片图像,出席现场的摄影师帕维尔-艾德曼介绍这是导演第一部用数字摄像拍摄的作品, 开拍前只有四个月极短的筹备时间,在看过几部电影和导演交流几次后,剧组就投入了拍摄,因此影片中的一部分属于现场发挥。

  好坏参半的戛纳电影节经历

  波兰斯基回忆早年做电影学生时游戛纳的感受,散布、拍照,很开心。不过第一次带着影片《怪房客》参赛戛纳的经历却堪称糟糕,影片在戛纳遭遇恶评甚至是侮辱,以至于在《钢琴家》再度参赛戛纳时,他在影片放映后很快就离开戛纳返回巴黎,直到颁奖之日被制片人召回。颁奖半个小时前他被告知,获得了金棕榈大奖,这是他戛纳记忆中一个难忘的时刻, “如果说到这里不想获奖,那是虚伪,在竞赛单元中亮相是件好事,不过这需要有点体育竞技精神”。(新浪特派戛纳报道团  文/刘敏)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