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影展打擂台 欧洲片硬碰美国片

2013年05月30日14:58  申江服务导报 微博

  为期一周的第66届戛纳电影节,在当地时间5月26日落下帷幕。

  秉着“不争奖项争口气”的原则,欧洲本土电影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一扫几年来的颓败,顶住席卷而来的好莱坞大片和超级影星,和美国人打了个旗鼓相当不分上下。

  本届戛纳电影节,在开幕前曾被大肆诟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邀请了美国人斯皮尔伯格担任,连开幕片都选择好莱坞大片《了不起的盖茨比》,法国人为了商业目的,还能更没节操一点吗?!

  但事实证明,把开幕前的预期降到最低,反而能走出一条相当漂亮的单边上行。

  投了1.25亿美元,用上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凯瑞·穆里根的开幕片《了不起的盖茨比》口碑平平,除了为戛纳开幕红地毯添了一抹亮色,剩下的所有贡献,就是让欧洲记者捉住它“华而不实,奢靡无物”的把柄骂到过瘾。之后参与戛纳“主竞”单元和“展映”单元的电影,在《盖茨比》的陪衬下,无不显得有思想有深度有人文关怀,尤其是5月26日的闭幕电影《祖鲁》,出自法国导演吉勒莫·塞勒的这部电影与《了不起的盖茨比》一比,高下立判。

  撇开虚无缥缈的印象分不谈,今年欧洲本土片在戛纳所展现的实力,确实也足与美国片硬碰硬竞争。

  “主竞赛”单元的20部电影中,有11部来自于欧洲本土,包括:《绝美之城》、《阿黛尔的生活》、《意大利城堡》、《花容月貌》、《过往》、《伯格曼》、《马贩子》、《吉米·皮卡尔》、《唯有神能宽恕》和《穿皮衣的维纳斯》,而法国电影占了其中7部,比美国电影还多出2部。以综合实力排座位,今年亮相戛纳的法国电影也算十分争光。曾经以《谷子和鲻鱼》在2007年获得戛纳评审团特别奖的导演阿布戴·柯西胥,用男人角度翻拍女性禁忌题材小说《蓝也是一种暖色调》,他的电影《阿黛尔的生活》表达柔情细腻,获得各方影评人和观众的一致认可。去年凭借《登堂入室》在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斩获金贝壳大奖的法国才俊弗朗索瓦·欧荣,此次交出的《花容月貌》也是颇有口碑。今年唯一一位入围“竞赛”单元的女导演瓦雷丽·布鲁尼·特德奇也是法国人。法国电影《Salva》提前获得影评人周单元大奖……

  本地电影如此繁荣兴旺的景象,已经好几年没出现在戛纳电影节上了。曾经被亚洲片和美国大片挤得踉踉跄跄的法国电影人,终于也在今年挺起了胸膛,拉直了腰杆,收获各方好评和业内买手的青睐。

  欧洲片,戛纳选择

  《阿黛尔的生活》

  3小时的可怕片长和絮絮叨叨的对白一直是导演阿布戴·柯西胥的标志性电影语言。好在《阿黛尔的生活》选择了一个相当大胆前卫的话题,才让这种“话痨式”的电影语言转变成为温柔和缱绻。片中懵懂的姑娘阿黛尔,在遇见了蓝发大学生Emma后走火入魔地爱上了她,并且说出那句漫画书中的经典台词:“我将一腔柔情赋予了你”。两个青春期女孩互相分享着食物、艺术、文学和人生,并对爱情,作出了人生第一次探索。

  《花容月貌》

  弗朗索瓦·欧荣擅长搭建结构,但《花容月貌》却意外没有运用复杂的结构,只是以四季和四个乐章,轻快地弹奏出17岁法国少女伊莎贝拉的经历。她美貌无敌,却又不知珍惜,将这份美貌肆意滥用,全片充满了优雅和颓废的念头。

  《过往》

  在技惊四座的《一次离别》后,伊朗导演哈斯哈·法哈蒂又拿出一部有关男女情感问题的电影《过往》,而且实力不逊于《一次离别》。只是《过往》的故事发生在法国,由法国人投资,代表法国参加“主竞赛”单元。穆哈穆德应法国妻子玛丽的要求从德黑兰回到了巴黎,与妻子离婚。分居四年后回到了家里的穆哈穆德,发现他的妻子和自己的女儿露丝的关系非常紧张,还有一个法国男人住在他们家。于是,这位父亲开始解决问题,并发现了一段他不曾在意的“过往”。

  美国片,无法遗漏

  《烛台背后》

  《烛台背后》是史蒂芬·索德伯格作为导演的收山之作。索德伯格原本坚持这部电影在“非竞赛”单元中亮相,但是看过影片的组委会一再盛情邀请,最终说服他同意进入“主竞赛”单元。这部《烛台之后》的“烛台”暗喻对同性之爱的反对,而索德伯格更是借助美国历史上一对非常著名的恋人——美国传奇钢琴手Liberace和小他39岁的情人ScottThorson之故事,推翻了世人对这种爱情的美好想象。前卫自我的钢琴家Liberace,被导演描绘成一个心思阴暗的小人,用各种方法引诱和控制着他的情人Thorson,并在最后因为艾滋病痛苦地死去,至死他都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倾向。

  《醉乡民谣》

  科恩兄弟的《醉乡民谣》同样是今年“主竞赛”单元的实力大片。故事以上世纪50年代的真实民谣歌手生活为蓝本,电影怀旧气息十足,插曲更是好听到令人落泪。“你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这场民谣浪潮的一分子”。

  责任编辑:徐文瀚/文:唐爽/图:本报资料/设计:李敏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