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反派也可以高富帅

2013年06月06日14:59  北京晚报

  “他强大的气场让柯克瞬间变成了孩子,他的睿智也让史波克无可奈何。武能把柯克舰长揍得生活不能自理,文能玩转整个进取号的船员。卷福完全把可汗的隐忍、冷酷、智慧、霸气表现出来。”一名取名“南如珉”的资深《星际迷航》迷在网上这样评价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Banetict Cumberbatch)在《星际迷航2:暗黑无界》中的精彩表现。

  没有化妆,没有以往的卷发,每一次出场时都被灯光映衬出一张惨白的脸,他面无表情地看着前方,眼神深邃空洞,神秘莫测,穿着一件黑色的风衣然后从口中吐出低沉磁性如低音炮般的嗓音,光是凭这些,就让观众被他的表演深深折服。同是反派角色,跟《黑暗骑士》中的“小丑”不同,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还轻易就虏获了女观众的心,甚至有外媒这样评价道,“光他磁性的嗓音就能令女影迷的耳朵怀孕。”

  由导演J·J·艾布拉姆斯执导的好莱坞科幻大片《星际迷航2:暗黑无界》正在中国内地公映,在英国电视剧《神探夏洛克》中备受欢迎的“卷福”本尼迪克特加盟此片扮演的大反派可汗,他的精彩演出被赞是“史上最帅反派”。

  本尼迪克特1976年7月19日出生于英国伦敦,毕业于哈罗公学和曼彻斯特大学。2001年左右开始演艺生涯,2010年英国BBC公司出品的迷你剧《神探夏洛克》让他红透半边天。他在剧中出演夏洛克·福尔摩斯(Sherlock)一角,人气飙升,在国内也有大批拥趸。随后,本尼迪克特受邀参演斯皮尔伯格的《战马》,声名鹊起。

  影片5月17日在北美等地上映后,口碑和成绩均相当不俗,甚至超过之前“零负评”的动画片《疯狂原始人》。这其中,本尼迪克特饰演大反派可汗为影片加分不少。这是一个沉睡了300年后被唤醒的反社会分子,既有超强的体力,又有超人的智慧。他可以单枪匹马就干掉一队克林贡人,在影片最后,他光是用双手挤压,就将马库斯将军的头颅生生挤碎。他还具有超人的智慧,能轻易识破柯克的想法,懂得适时妥协。本尼迪克特将这个人物的两面性很好地展现了出来,时而冷酷残忍,时而深情忧伤,甚至在谈到他的72个船员的遭遇时,还流出了眼泪。不同于以往那些泾渭分明的反派角色,人们对这样一位反派有着复杂的情感,“这个反派真心赞,让人恨不起来啊”,一位网友这样感慨道。

  “本尼迪克特演的可汗是个邪恶的大坏蛋,他本身很有才、很有幽默感,是个不可思议的工作狂。他花很多时间在剧本上,让剧情更加吓人更加紧张,很多追逐的大动作场面,大部分打斗都是他们自己演,很娴熟,很神奇。”导演J·J·艾布拉姆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赞道。

  为了演好这个人物,本尼迪克特下了很大的功夫,他剪掉了一头辨识度很高的卷发,改成片中的短发造型,还染了颜色,为了增强角色的力量感,他甚至增了肥。“这个角色并不是冷血,不是黑白、好坏那么简单,他不光是一个做了坏事的人,在他那么做的背后有很多的原因,这个角色可能会更多地挖掘人性的层面。”本尼迪克特说。

  他说自己为能参演这部影片非常激动,“虽然从我以前的正面角色转到这部片的反面角色,会有些怪异,观众可能也会觉得奇怪,但这真的是部了不起的大制作。”

  “他那冷酷而木讷的长脸,全部都是戏,驾驭这个角色再合适不过。”有网友这样总结道。本报记者 王金跃

  记者快评

  “坏蛋”越来越懂讨巧

  王金跃

  正像网友“科幻星系”评价的那样,现在银幕上的反派角色不再只是混蛋、猥琐和阴险了,导演们把越来越多的“色彩”放在他们身上。谁都知道,有着立体丰满性格的反派角色对演员来说是福音,因为相比于那些性格单调的正派角色而言,性格多变的反派角色更加讨巧观众。

  网络正在让世界变得多元化,更多的价值观在其中碰撞,以往非黑即白的“冷战”思维正在消失。所以在《碟中谍4》中,汤姆·克鲁斯饰演的美国特工跟俄罗斯特工虽然有着较量,但最后却默契地走向联手。世界在变,现实的好莱坞电影人自然懂得求变。

  希斯·莱杰在《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中的小丑也区别于前三部喜剧化的性格单一角色,这个反派人物内心有一整套无政府主义哲学,他对高谭市的攻击已经脱离了所谓的恐怖意义,上升到了哲学层面。在片中,他甚至将一堆抢来的钱当场烧掉,他攻击,是因为这是他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而不仅仅是为了钱。

  《星际迷航2》也顺应了这股潮流,本尼迪克特饰演的可汗和他的72个船员被另一个大反派马库斯将军利用,面临着种族灭绝的可能,这让这个人物的破坏反抗活动有了让人同情的成分,也让片中柯克为了对抗马库斯将军,跟他短暂的合作情节能为观众所接受,相比性格单一的“纯反派”马库斯将军,可汗这个角色自然更能讨观众的欢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