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利弗-斯通评点战争片一秒变愤青(图)

2013年06月18日09:36  京华时报 微博
奥利弗·斯通昨天出席上海电影节的活动。图/东方IC 奥利弗·斯通昨天出席上海电影节的活动。图/东方IC

  6月17日下午,好莱坞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迎来了他此次中国之行最令人期待的活动——出席“电影大师班”第二场论坛,与香港导演杜琪峰对谈“电影的现实影响”。一向以敢说著称的斯通此番仍旧语出惊人,炮轰《拯救大兵瑞恩》等战争片误导观众,同时还建议中国在引进外国影片时更加多元化。

  >>谈影片价值观

  为战争唱赞歌很荒谬

  昨天的论坛奥利弗·斯通仍旧身着深色中山装亮相,神采奕奕。话题以他与杜琪峰两人的金钱观开始,延伸到了对于影片所传递的价值观。谈到这里,激进的奥利弗·斯通一秒钟变身“愤青”,炮轰好莱坞战争片为战争大唱赞歌非常荒谬,一批中国观众熟知的影片诸如《珍珠港》《拯救大兵瑞恩》等不幸“中枪”。 

  奥利弗·斯通认为,好电影不一定反映现实。他举例道,斯皮尔伯格的《拯救大兵瑞恩》中,美国军队在登陆海滩时短时间内死了很多人十分夸张,真实的情况并非如此。而片中为这场战争大唱赞歌,并对英雄过度渲染,让观众觉得十分精彩,但他却觉得这是一部非常恶心的电影,“它宣扬暴力的正义性,而这会让民众觉得战争是合理的,杀人是正当的,这太离谱了。”又比如2011年的《珍珠港》,电影本身为二战喝彩,推崇暴力,并获得了奥斯卡奖,这令斯通感到非常荒谬。

  >>给引进影片提建议

  希望多多引进法国片

  现场有观众问到了关于引进片的问题,奥利弗·斯通毫不掩饰对好莱坞爆米花片的不屑。他认为,这样的电影都很糟糕,却不断被引入中国,有些真正的好电影在电影院却看不到。他个人对于法国电影十分欣赏,并坦言“希望所有的法国片都被引进到中国,而那些好莱坞3D超级大制作,是用钱堆出来的,不可能堆出好电影。” 

  不过,他对于有些电影主题却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为中西方如何合作拍出优秀的影片支招。“只有中西方共通的、关于爱的故事,才会是个好故事。也只有这种电影才能把东西方结合在一起,就算女主角是个妓女,又怎么样呢?表现的主题是爱,就很美,比所谓的大片美。” 

  当晚,奥利弗·斯通还举办了个人影片回顾展,开幕影片放映的是《亚历山大大帝》最终剪辑版,这也是该片的全球首映。其余影片也都是斯通个人心头所爱,包括《从未说过的历史》《刺杀肯尼迪》和《野蛮人》。奥利弗·斯通表示,希望这是一个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契机。

  >>导演速答

  1

  你们喜欢如何表现人性?

  奥利弗:大部分的电影喜欢教育人,喜欢告诉我们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但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比如说《天生杀人狂》,两个爱人很恩爱,但是杀了50个人,这就是人性的复杂。 

  杜琪峰:《毒战》是一个很好的尝试,片中虽然所有坏人都被绳之以法,但过程中充满了残缺,充满了对人性的反思,有些残忍,但这就是现实。

  2

  如何看待作品中的暴力镜头?

  奥利弗:有些人说我是喜欢暴力才拍这样的镜头,其实不然。我不会为感官刺激而拍暴力镜头。我是想告诉观众,世界上不存在漂亮的枪战,现实中的枪战暴力都是恶心、丑陋的。 

  杜琪峰:我希望动作戏有舞蹈性、有色彩,比如流血,我希望展示的是色彩,而不是让人不舒服的场景。如果暴力镜头让人印象太深,观众可能记不起电影的其他部分,这其实损害了电影本身。

  3

  选择题材有什么样的标准?

  奥利弗:我不喜欢一成不变的题材,比如《亚历山大大帝》关注的是历史题材,《天生杀人狂》则是一对反社会的犯罪分子。下一步电影可能会关注中西方之间的联系等话题。 

  杜琪峰:我拍电影有两个动机:一是生存,说白了就是赚钱,要参考很多方面的意见。另一个就是自己想拍的纯电影。商业片就纯商业,纯电影就只拍自己想要的。

  4

  最喜欢对方的哪一部电影?

  奥利弗:我最喜欢杜琪峰的《黑社会》。杜琪峰:我最喜欢斯通的《野战排》。

  5

  有没有最想拍却没拍成的题材?

  奥利弗:我想继续保守这个秘密。杜琪峰:我还在等。

    京华时报[微博]特派上海记者聂宽冕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