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峰对话斯通畅谈审查制度和电影暴力

2013年06月18日00:2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6月17日,中国香港导演杜琪峰在上海电影节对话美国导演奥利佛-斯通。二人就热门事件、审查制度、电影中的暴力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特别是对于电影中暴力的看法,两位导演各抒己见,互不相让。

  谈斯诺登事件:这题材没有什么新鲜的

  对于最近占据媒体头条的斯诺登窃听事件,杜琪峰直言,这个题材没有什么新鲜的,因为美国人就是喜欢爆料,不管是在欧洲还是哪里,这一次唯一新鲜的地方是他来到了香港。如果非要拍,也要看是何种角度,如果说香港因为这个人遇到了麻烦,那可能香港人会更有共鸣,但如果说这是什么创世壮举,那就没有什么奇怪的,因为哪里都有窃听。奥利佛-斯通也同意这个观点,他还指出其实在威尔史密斯主演的《全民公敌》里,这个题材已经有所涉及了。

  谈电影中的暴力:影像可能影响社会吗?

  杜琪峰和奥利佛-斯通都曾经在电影中以不同的形式表达过暴力。杜琪峰认为即便电影里没有暴力了,但是现实生活中也同样会有暴力出现。而奥利佛-斯通则认为,电影是会对于现实产生影响的,比如尼克松正是因为看过了《巴顿将军》才决定发动越战,而美国向日本投下原子弹,也与美国电影的影响密不可分。

  奥利佛-斯通还认为,电影中的暴力并非是血腥和打架那么简单,他以自己执导的《生于七月四日》距离,一颗子弹导致一位士兵一辈子靠轮椅生活,这才是最可怕的暴力。

  谈审查制度:就连美国也不能幸免

  对于被国人广泛关注的审查制度,奥利佛-斯通强调:“美国一样都有审查的制度,只不过是叫做‘分级制度’,每一个好的导演都得反对这样的规则。”他说,“我的电影曾经被没来由地被删掉了150个镜头,因为如果不按照要求删节,电影就会得到很苛刻的评级,失去很多观众,他们只懂得一种形式,就是他们喜欢的形式。我的电影《野蛮人》内容非常暴力,我还是把它拍成了,可是影片最终在美国被定为R级(限制级,17岁以下必须由父母或者监护陪伴才能观看)。”

  刚刚在国内完成《毒战》的杜琪峰则认为:“这是对电影审查制度的考验,影片的结局是所有的坏人都应该被绳之以法了,其实我个人觉得电影是一个时代的表达,它有时代性,让我们这帮人去做一些记录,或者在电影里留一些痕迹。”

  (王玉年/文 陈植/视频)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